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刘仰:雷锋精神与志愿者

时间:2013-03-07 09:10:33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刘仰

志愿者是什么?就是不计报酬、不计回报地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说的简单点,志愿者就是学雷锋,就是发扬雷锋精神。我们不觉得奇怪吗?为什么中国志愿者少?因为当今中国主流舆论长期不遗余力地批判雷锋。在崇洋媚外的心态下,在西方一切都比中国好的心态下,我们自己的话语权没有了,雷锋被批判、被嘲笑。我们换了别人的话语权,叫做“志愿者”。

从西历2008年北京奥运会起,“志愿者”这个词汇开始被人们熟悉,并日益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周围。北京奥运会时,一位特地从外地赶来看比赛的朋友对我说:培养了好几千与国际接轨的志愿者,对于提高中国人的素质有很大的好处。我当时听了这个话,只是有点不以为然,但也不愿与朋友多争论。但是,这几天听到一位官员的话,我意识到,这个问题有点严重。

在一个会议上,一位官员说:要把中国志愿者的数量提高到占人口比例8%。这位官员还说,这个数字有难度,但一定要达到。因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8%也太少。他说,西方发达国家,志愿者占人口的比例一般在40%左右,美国到达50%,因此,中国在培养志愿者、培养人们奉献社会、表现爱心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距离。我突然意识到,这种观点不就是某些人经常说的“中国人素质很差”的翻版吗?当一些人经常拿中国人去海外旅游时不讲卫生、在公共场合不讲礼貌等现象来描述中国人很差的时候,这种官方意见不正好是一致的吗?日本地震后有些人拿日本人多么“淡定”来描述日本人素质高,反衬中国人素质低的时候;当中国出现假冒伪劣产品时,一些人必定把原因归到中国人素质太差的时候,官方和舆论的这两种观点,不是非常吻合吗?

说日本人在灾后素质好,其根本目的,同说最近埃及等国大型抗议示威之后民众素质高的舆论一样,都是拐弯抹角地想说明一件事情:“民主”国家民众的素质高,就算以前是“独裁”国家,一旦“民主”了,民众的素质也立即就高了。于是,我发现,所谓与国际接轨的“志愿者”,本质上就是这个意思,就是想说西方“民主”国家,人的素质更高、更文明。我不认为说上述那番话的官员也是这个意思,但我认为,我们的政策受了西方的影响,在志愿者问题上与西方接轨之后,我们便没了自己的话语权,只能沿用西方的话语权,立即便发现:我们太落后了,我们的文明素质太差了。说上述那番话的官员,不过是在西方话语背景下,自然而然地得出的结论。我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可悲的结果,是我们在崇洋媚外的意识下,上了西方的套。

志愿者是什么?就是不计报酬、不计回报地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说的简单点,志愿者就是学雷锋,就是发扬雷锋精神。我们不觉得奇怪吗?为什么中国志愿者少?因为当今中国主流舆论长期不遗余力地批判雷锋。例如,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就用经济学原理分析过,雷锋的“利他”精神实际上是鼓励接受帮助的人“利己”,所以雷锋精神不能提倡,因为,按照茅于轼的经济分析,一旦提倡雷锋精神,就等于在全社会提倡“利己”。而这些人的矛盾在于,他们批到雷锋好像是为了反对“利己”,但事实上,他们在各种场合提倡利己的个人主义,甚至把一切雷锋精神称之为“伪君子”、“虚伪”,大力提倡“真小人”比“伪君子”更可爱。于是,中国人在这些精英学者的舆论攻势下,谁还会去学雷锋呢?连我们的政府、官员,对于提倡雷锋精神也羞羞答答。因此,当引入西方的志愿者之后,中国人没素质、不文明,立即成为了事实!

这个事实的本质是:雷锋精神、张思德、白求恩,毛泽东的《老三篇》本来是中国人自己的话语权,在我们的话语权中,我们提倡学雷锋、提倡为人民服务,本来是顺理成章的,提倡学雷锋的一切成就,也都归中国人自己。但是,在崇洋媚外的心态下,在西方一切都比中国好的心态下,我们自己的话语权没有了,雷锋被批判、被嘲笑。我们换了别人的话语权,叫做“志愿者”。其实,志愿者与雷锋精神本来就是一回事,但是,话语权一换,我们立即就显得落后了,志愿者的功劳都归了西方文明了!这还要算上为了剥夺我们的话语权、接受别人的话语权而由精英们大肆鼓噪、对雷锋的丑化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不批雷锋,如果我们始终延续以雷锋为榜样,始终提倡“向雷锋同志学习”,我们在与“志愿者”接轨的时候,还会这么被动吗?

志愿者的优点,雷锋精神都不缺,而志愿者所蕴含的某些负面影响,在雷锋精神那里是根本不存在的。志愿者有什么负面影响?首先,西方社会志愿者数量较多,一个重要原因是,与教会的倡导有关。因此,当我们接受了志愿者这套话语系统,就不得不面对西方宗教的挑战。有人经常说,中国人素质太差,是因为我们不像西方一样有宗教。因此,当西方宗教以义工、社工、爱心、扶贫帮困的面目在中国出现的时候,我们将难以拒绝。已经有某报公开说,中国基督教徒的人数已经超过党员了。某些基督教徒已经被描绘成是富有爱心的好人。但是,本来,上述所有一切,我们的雷锋精神都能包含,不用借助西方宗教。我们为何要批倒雷锋精神,再用另一种话语系统,引入与雷锋精神本质上一样的价值系统呢?这就要说到西方志愿者这套话语系统的另一个目的。

西方志愿者不仅仅在其本国内部活跃,还被很多国际组织推广到世界各地。西方国家很多不愁吃穿的人,经常远离本国,到相对落后的国家做志愿者。这种行为,一方面的确给欠发达国家带去一些实际的帮助,这一点,同雷锋精神是一样的。但是,另一方面,西方国家输出志愿者,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输出西方价值观。当我们说中国人要建立文化自信时,放弃自己的价值观,接受西方的价值观,就是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和结果。如果我们坚持雷锋精神,我们不用放弃自己的价值观,我们不会觉得低人一等,我们完全可以充满自信地以号召、提倡学雷锋,来面对西方文化下的志愿者:我们的雷锋比哪个志愿者差?

事到如今,在崇洋媚外的主导下,雷锋精神已经退出中国社会主流了,中国人已经“被”素质差了,“被”不文明了。于是,同西方接轨的志愿者出现了,西方的先进和文明也在中国“被”体现了。这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现实。对此,我并不想批判、拒绝志愿者,而是想提一个建议:今后,中国社会每一个志愿者都佩戴雷锋像章,对于中国志愿者的最高奖励,也以“雷锋”命名。在助人为乐、甘于奉献这个方面,雷锋精神告诉我们:中国人从来不必任何人差。换了别人的话语权,我们立即就成了矮子,就不得不自惭形秽,这太荒唐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