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2013年展望:美国的未来目标和战略任务

时间:2013-03-13 14:58:15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王懿麟/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结束六十七年,过去第三世界国家(抑或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力量和经济实力业已恢复和有了很大的发展。然而,无论是欧洲大部抑或亚洲一部国家,尽管这些国家已经再次以一个具有强大的贸易、金融和经济力量的经济体出现在国际事务之中,但从更广泛意义上说,它们仍处在美国的军事“保护”之下。

  事实上,为了维护美国的帝国主义寡头集团利益,和继续保持对全球性地缘政治要害国家的支配力量,美国正十分巧妙地使用天然的地缘政治纽带关系部署自己的政治资本,并逐步转化为一种全球化的机制力量——通过一些与领土扩张无关的因素决定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或国际影响,包括:

  (1)为了保持同盟阵营对美国利益的认同,就需要加强同资本主义国家(尤其是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例如西欧、加拿大和日本等,形成新的贸易合伙关系,使这些国家既依靠美国的核威慑力量和共同防御安全体系的军事保护,又愿意在美国所谓的世界范围的战略任务中起较大作用。

  (2)建立一个稳定的军事协同互信关系,以保证美国和它的盟国在必要的时候能够灵活地应对各种国际危机和长期处于潜在地区冲突危险的世界环境,控制这一世界所有地区的各类军事力量,并将其他任何国家的干预机会缩限至最小。

  (3)通过政府和国会制订一系列新的所谓“援助计划”,推动和影响拉丁美洲、非洲、亚洲和中东地区进行广泛的革命(包括自由主义经济改革、颜色革命和美国意识形态扩张对现有政治体制的颠覆等),从而维护美国的利益。并且这种长期的各种“援助计划”还仅仅是开始,其目的是为了使各国在制订最少十年的长期发展计划中对美国政治意志的助益。

  (4)必须拥有除军事力量以外的实力,了解和对付在美国全球性战略部署地区起作用的其他力量,包括为了遏制一些重要和强大的地缘政治对手,而决定进入某个重要区域或阻止对手得到某种具有特殊作用的资源。

  (5)确保对重要地缘政治要害国家的部署,从而对处于内陆地区的国家施加强有力的影响,以及为了对一个重要地缘政治对手或区域产生十分重要的政治和文化影响,而有选择地吸收新成员国加入美国的防御阵营。

  (6)打通南北通道,建立同非洲的新关系,包括争取非洲联盟和同非洲新兴市场国家的关系(这也是美国的利益之一),开发对非洲的“援助计划”,进行国际银行的贷款安排等(所以我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不要过多地依靠外援,尤其是依靠资本主义大国的贷款,这是很危险的,这方面一些国家就有过沉痛的经验教训)。

  对于华盛顿来说,这些计划的最终目的是:使这个小小的星球必须根据美国的原则方式组织起来,而不是根据包括过去共产主义世界在内的任何国家自己的意愿组织起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