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徐世澄:后查韦斯时代,委内瑞拉走向何方

时间:2013-03-13 16:27:52  来源:  作者:徐世澄(社科院)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3月5日逝世,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以各种方式对查韦斯的去世表示哀悼。查韦斯在委内瑞拉执政长达14年,他被舆论认为是拉美左派的领军人物,是拉美反美的斗士。查韦斯去世会对拉美以及世界可能产生什么影响呢?

  对这个问题的分析,我们要看查韦斯指定的接班人能否在未来的大选中获胜。根据委内瑞拉现行宪法,总统去世后,要在30天内举行大选,选举产生新的总统。委内瑞拉官方已经宣布副总统马杜罗为代理总统,并将依据宪法的规定,在30天内举行大选。

  去年12月,查韦斯在去古巴治病之前,已经指定马杜罗为他的接班人,并号召民众在未来大选中投马杜罗的票。日前,委内瑞拉反对派也已达成一致,再次推举正义第一党领导人、米兰达州州长、去年10月7日大选的候选人卡普里莱斯为反对派总统候选人。

  查韦斯去世后,马杜罗已明确表示,将继承查韦斯的方针路线和政策,继续在委内瑞拉实施玻利瓦尔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革命。从目前来看,借助大多数民众对查韦斯去世的哀情和查韦斯的政绩,马杜罗的胜算比较大。

  若马杜罗获胜,他将延续查韦斯的内外政策,委内瑞拉将会继续对拉美左翼国家和其他地区一些与美国有矛盾的国家如伊朗、叙利亚、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产生影响,也会继续支持和推动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加勒比石油组织、南方共同市场、拉美和加勒比共同体等拉美一体化组织的发展。委内瑞拉也将继续保持与古巴的密切关系,继续给予古巴经济上的支持和援助;他会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

  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马杜罗政府将继续持查韦斯任内所持的外交方针,坚持独立自主、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自决、反帝、反霸、反对新自由主义的立场。当然,马杜罗缺乏查韦斯那样的个人魅力,在某些方面的具体做法也会有所调整,如在反对派的压力下,可能会适当减少对古巴以及对玻利维亚、尼加拉瓜等国援助的幅度,降低反美的调门,缓和与美国的关系等。

  查韦斯的去世,无疑会对委内瑞拉的国际影响力有所冲击。马杜罗政府能否保持查韦斯在世时那么大的影响力,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一是能否把经济搞上去,能否增加对石油工业的投入,使委石油的产量和出口量增长;降低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二是是否有能力应对国内强大的反对派的抗争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约;三是能否团结执政党和政府内部各派的势力和有效地控制军队。

  应该看到,拉美左翼力量并不会因查韦斯去世而停止发展,大多数拉美左翼政权都较稳固,拉美左翼已经拥有像巴西总统罗塞夫、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那样的领军人物,并会继续涌现新领军人物,拉美左翼力量会继续向前发展。

  若反对派卡普里莱斯在大选中获胜,他将对委内瑞拉的内政外交做较大幅度的调整。他也不会再奉行“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

  在外交方面,首先,他不会给古巴提供援助。卡普里莱斯在去年10月竞选时曾表示,如果他获胜,他不会给古巴一桶廉价石油。古巴如果需要委内瑞拉石油,可以按照国际市场油价向委购买。

  目前,委内瑞拉每天向古巴供应9.6万桶低价原油,古巴通过它派往委内瑞拉的4.5万名医生、教员和技术人员的劳务出口支付一部分从委进口的原油,另一部分则构成古巴欠委的债务。如卡普里莱斯上台,这4.5万名古巴人将不得不返回古巴,而古巴又无外汇购买委的原油,这对古巴经济无疑将是一个巨大打击。

  其次,他将大幅度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就在3月初,卡普里莱斯访问了美国,目的是寻求美国对他的支持。若他大选获胜上台,很可能会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并有可能退出与美国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势不两立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但他会继续留在南美洲国家联盟、拉美和加勒比共同体内。

  他不会高举反对新自由主义的大旗,会保持与拉美其他国家正常的关系,但不可能像查韦斯那样,向玻利维亚、尼加拉瓜、海地、乌拉圭等中小国家提供可观的援助。卡普里莱斯也不会发展与伊朗、叙利亚等与美国矛盾较大的国家的关系。因此,他领导的政府在拉美和国际上的影响会显著减小。

  若卡普里莱斯当选并就任总统,他会继续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因为中委两国的关系是双赢的,是平等互利的关系。委内瑞拉需要中国的资金和技术,中国需要委内瑞拉的石油,多年来,中国与委内瑞拉“以贷款换石油”的模式运转得不错,对双方都有利。卡普里莱斯不会轻易废除在查韦斯任内中委两国签署的400多项合作协议。中委关系的发展不会出现逆转。

  (原载2013年3月11日出版)

附文:查韦斯及其21世纪社会主义

查韦斯总统的生平

  乌戈·查韦斯(1954~2013) ,1975年毕业于委军事学院,离开军校后他奉命去镇压委内瑞拉的一支游击队,在这一过程中他同情反抗独裁政府的游击队。1982年秘密创建“玻利瓦尔革命运动-200”,因为这一年是玻利瓦尔诞辰200周年,主张建立玻利瓦尔所倡导的“拉美国家联盟”和在委内瑞拉进行深刻的改革。中国在1983年翻译出版了《玻利瓦尔文选》,玻利瓦尔的理想就是实现拉美的一体化和拉美的大团结,查韦斯将玻利瓦尔看做自己的偶像,他在1999年第一次就任总统的之后就修改宪法,改国名委内瑞拉共和国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另外,在2004年他与卡斯特罗创建了美洲玻利瓦尔替代组织,替代就是要替代新自由主义 ,用社会主义替代资本主义。

  1992年2月,策动兵变失败后,被捕入狱,1994年获释。1997年7月将“玻利瓦尔革命运动-200”重组为“第五共和国运动”。在1998年12月6日举行的大选中,查韦斯作为由“第五共和国运动”等十多个左翼政党和组织组成的竞选联盟“爱国中心”的候选人参加大选获胜,于1999年2月就任总统,后连选连任,2012年10月7日,第三次连任总统。2013年3月5日因病逝世。自2005年初以来,他多次提出要在委实现“21世纪的社会主义”,为此,查韦斯所领导的委内瑞拉政府和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2008年由原“第五共和国运动”等左翼政党和组织合并而成)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从“第三条道路”、“玻利瓦尔革命”到“21世纪的社会主义”

  查韦斯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和21世纪初,曾一度是英国布莱尔“第三条道路”的热情追随者。查韦斯在1999年2月首次就任总统后,实行了一场以和平民主方式进行的“玻利瓦尔革命”,目的就是对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进行全面调整。自2005年初以来,查韦斯把寻求新发展道路的目光投向社会主义,希望能够在新任期把“玻利瓦尔革命”导向“21世纪的社会主义”。尽管这一理念的具体内容尚处形成阶段,但它可被视为拉美国家对发展模式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

  首次提出“21世纪的社会主义”

  查韦斯首次明确提出“21世纪的社会主义”是2005年2月25日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第4届社会债务峰会开幕式上。他说,委内瑞拉的“革命应该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否则就不是革命”,“这一社会主义应该是21世纪的社会主义”。

  2005年以来,查韦斯多次表示,“我是21世纪的社会主义者”,“社会主义是我国人民和人类唯一的解决办法”,“解决目前世界上存在的问题,依靠资本主义是行不通的,而是要靠社会主义”。2006年12月3日,委再次举行大选,查韦斯以绝对优势第三次当选总统,并于2007年1月10日就任。此后,查韦斯加快了在委内瑞拉建立“21世纪的社会主义”的步伐。他表示,他将努力把他所倡导的“玻利瓦尔革命”推向“21世纪的社会主义”的新高度,并振臂高呼“社会主义革命万岁!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开始”。

  “21世纪的社会主义”的主导思想

  查韦斯领导的委统一社会主义党和他所提出的“21世纪的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比较杂。根据2009年4月24日该党第一次特别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的原则声明、党章和党的基本纲领,党的思想原则是科学社会主义、基督教主义、解放神学和人道主义;党的主要动力和主角是工人、农民、中小企业主、城乡农业生产者、青年、学生、妇女、土著和非洲裔居民和进步知识分子等,斗争的方式是各种必要的方式,目前主要采用选举的、民主党方式,进行和平的、宪制的方式,由民众广泛参与民主和主角民主,行使主权;党是有组织的先锋队。党目前的中心任务是从玻利瓦尔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党主张自力更生的、内源的发展模式。党是统一革命和社会主义行动的工具,党和政府是人民革命政权完成战略任务的臂膀,党的宗旨是建设玻利瓦尔社会主义,进行反帝、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承认和巩固人民政权,巩固玻利瓦尔民主、参与民主和主角民主,同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和人民社会运动结成团结联盟,进行反帝斗争,加强南南合作反对美帝国主义,主张社会主义社会是取代资本主义制度的惟一选择;强调党的价值观包括社会包容、社会正义、平等、友情团结和国际主义,强调党主张并推动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南美洲国家联盟、南方电视台等一体化的机制。

  查韦斯总统的“21世纪的社会主义”是多种思想的混合体,这其中有玻利瓦尔思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马里亚特吉主义、卡斯特罗思想、基督教主义、印第安主义、托洛茨基主义。

  “21世纪的社会主义”的主要主张

  一,以“玻利瓦尔和平民主革命”替代“新自由主义改革”。查韦斯执政以来,实行大刀阔斧的反新自由主义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

  二,以“美洲玻利瓦尔替代方案”(ALBA)替代“美洲自由贸易区(ALCA)计划”。把实现拉美国家的大联合作为他对外政策的最高目标,希望建立一个类似于欧盟的大联邦。

  三,以“21世纪的社会主义”替代“资本主义”;

  四,成立委统一社会主义党来一统革命力量。

  建立“21世纪的社会主义”的步骤

  查韦斯在2007年1月8日的讲话中说,从他1999年当政至2006年,是玻利瓦尔革命的一个过渡时期,如今这个过渡时期已经顺利完成,自2007年起,委内瑞拉将进入一个新手历史时期,这就是建设“21世纪的社会主义”时期。他强调要建设委内瑞拉式的社会主义,他说:“社会主义才是拯救我们人民,拯救我们国家的唯一道路”。

  为实现“21世纪社会主义”所采取的措施

  政治方面:

  1.建立人民政权社区委员会。以参与制和主角民主代替代议制民主,鼓励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国家决策。

  2.修改宪法。

  3.建立委统一社会主义党。

  经济方面:

  1.加快了能源、电力和电讯等行业的国有化。

  2.着手进行土地改革。社会方面,强调社会公正、平等和互助,开展扶贫工作,缩小贫富差距,实施新的社会保障制度,为所有公民提供非歧视性的终身保障。政府还实行了各种社会计划,如免费医疗的“深入贫民区计划”、免费教育的 “罗宾逊计划”、“里瓦斯计划”和“苏克雷计划,廉价食品的“食品商场计划”、“住房计划”使中下层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3年10月查韦斯的竞选纲领

  查韦斯在竞选中提出2013-2019年执政纲领中坚持要走”21世纪社会主义“道路,明确指出这是一个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纲领”,提出5项目标:

  1.巩固彻底的独立;

  2.加快将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转变为社会主义的生产模式;

  3.将委内瑞拉建设成为拉美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强国;

  4.为建立一个多极世界的国际地缘政治,实现全球平衡与和平作出贡献;

  5.建立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生产模式。

  “21世纪社会主义”取得的成绩

  “21世纪社会主义”取得了的成绩是不小的。查韦斯能连任四次总统,大部分民众还是投他的票,他采取的一系列政策还是能得到大多数民众的支持的,中下层民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住房,受教育,而且普通老百姓的政治地位也提高了。查韦斯在身体好的时候,有个电视节目,民众可以随时打电话,有什么具体的困难随时向他提出来,他可以马上解决,这也算和群众打成一片。

  在对外政策上,查韦斯搞拉美一体化,反帝,反对新自由主义,高举反对霸权主义的旗帜,在国际上是很得人心的,这是他去世之后有那么多国际机构、联合国、欧盟还有这么多国家领导人表示关注的原因。他的葬礼有50多个国家派高级代表团,3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参加了他的葬礼,这在世界上是很少很少的,各国领导人对他的评价还是相当高的。

  查韦斯作为拉美左翼的领军人物,他的去世对拉美左翼力量的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各家看法不完全一样。徐世澄老师认为,拉美左派本来就没有开会选谁当头,只不过查韦斯有丰富的石油收入,他又很慷慨。他对古巴提供大量援助,对拉美的中小国家,甚至对伦敦市有支援。2006年给伦敦市公共交通费用不够,查韦斯拿了3000万美元给伦敦市市长,这个钱专门给伦敦市的劳动人民上班做公交车的。中央电视台报道伦敦市民很感激查韦斯。2007年查韦斯又拿了一两千万美元给纽约平民区供暖。更不用说,他对海地地震后的支援。他向一些国家供应石油是很低的价格,而且可以不用现金购买,可用本国的产品购买,偿还期也很长。查韦斯有他的外汇收入来源,查韦斯执政的十几年正是国际油价上涨的时候。他这些丰厚的石油收入,一个用在了委内瑞拉的社会计划,为平民做好事,一个用于支援拉美国家。反对派就指责查韦斯,在这些国家身上花费了几百亿美元。

  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和问题

  1.美国公开指责查韦斯是“灾难”,千方百计想颠覆查韦斯政权。

  2.委共、委争取社会民主党和“大家的祖国”党这三个左翼政党不同意合并到委统一社会主义党之中。

  3. 2007修宪案在同年12月修宪公投中遭到失败。

  4. 查韦斯患病和去世。2011年6月,查韦斯被检查出患有癌症,并在古巴

  做了手术。后来,他的癌症又再次复发,不得不再去古巴,先后共做了4次手术。今年2月18日回委,3月5日去世。查韦斯去世后,他的提出的“21世纪的社会主义”能否在委内瑞拉继续实现,值得关注。

  对查韦斯“21世纪的社会主义”的基本看法

  查韦斯本人表示,“耶稣是我们时代的第一位社会主义者”,“玻利瓦尔是社会主义者”,“‘21世纪的社会主义’不是马克思主义的”。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它是基督教教义、印第安主义、玻利瓦尔主义、马克思主义、卡斯特罗思想和托洛茨基主义等各种思想的综合体。拉美左翼崛起有其深刻的历史和现实背景。查韦斯“21世纪的社会主义”是拉美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变革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新社会运动,是用“另一个世界”“替代资本主义”的社会思潮的反映。查韦斯和拉美一些左派人士试图以“21世纪的社会主义”替代“新自由资本主义”,反映出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世界中那些追求社会进步的人们的吸引力和生命力,也表明新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多样性中不断发展。

  查韦斯声称“21世纪的社会主义”决不是照搬曾经的社会主义模式,“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原生的社会主义,印第安人的、基督徒的和玻利瓦尔的社会主义”,“这是崭新的、委内瑞拉特色的社会主义”。查韦斯的思想虽然受古巴社会主义的影响,但他并没有照搬古巴模式。查韦斯的“21世纪的社会主义”含有国有和集体所有制、以人为本、团结、平等、公正、共同发展等内容,但到目前还只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总的来看,查韦斯“21世纪的社会主义”尚在探索中,从目前来看,它尚不是科学社会主义。


  观众互动

  一、“21世纪社会主义”革命进程的三大阻力,一个是美国从外部的反对,一个是2007年宪法本身有过左的内容,人民不能接受,那么这个阻力该怎样解读、认识呢?委内瑞拉国内的政治经济的社会结构、政治力量的板块是什么样的呢?请老师多介绍一下。查韦斯总统去世之后,现在接任的马杜罗总统在国内民众当中的政治威望怎么样,他在多大程度上能继续推动这个事业,在那些方面会有调整变化呢?

  徐老师:虽然查韦斯在委内瑞拉实行了很多社会主义的政策,但委内瑞拉的国家性质还是资本主义国家。我们国家现在承认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五个,包括我们中国、北朝鲜、越南、老挝、古巴。尽管现在世界上有些国家是共产党或共产党性质的党执政,但他们的国家性质并不是社会主义国家。委内瑞拉私有制还是占60%,还是处于主要地位的。委内瑞拉的主要媒体还是反反查韦斯的,电视台、报刊很多是天天骂查韦斯的。他们国内的资本家力量还是很强的,反对派的力量去年大选,没有头查韦斯票的差不多45%。这次投票我估计大概也差不多,也许反对派的票数会少一点。但不管怎么样,至少有将近一半的民众没有投查韦斯的票。委内瑞拉的国家机器没有完全掌握在查韦斯的执政党的手中,去年同时举行了州长选举,原来十几个州长是反对派的人担任的,包括首都加拉加斯市的市长也是在反对派手里的,委内瑞拉第二富的州也是控制在反对派手里的。

  二、如何准确评价格瓦拉?

  徐老师:我六十年代到古巴留学,格瓦拉是65年离开古巴的。他当时提倡义务劳动,我们也到甘蔗田去劳动,格瓦拉是星期天义务劳动的倡导者。他是反对腐败,反腐倡廉的。我们出了一本书,叫《中国人眼中的格瓦拉》,这是2000年出的。我们文革的时候批评格瓦拉搞游击中心论,不要党的领导,不要群众,而且说格瓦拉是无产阶级的叛徒。格瓦拉作为古巴银行行长第一次访问中国,第二次作为工业部长访问中国,毛主席、周总理都接见。后来他到玻利维亚打游击牺牲的时候,我们新华社没有发消息。90年代,我们和古巴回复了关系,苏联解体后古巴也主动回复和我们党的关系,卡斯特罗也访问中国,也恢复与俄罗斯的关系,但怎么也恢复不到原来与赫鲁晓夫那么热的关系了。我们对格瓦拉的评价也由贬,到调子升高,也演了格瓦拉的话剧。乌有之乡书店也有格瓦拉的书,我家里也有很多格瓦拉中文外文的书。最近北外一位老师,翻译了格瓦拉夫人写的回忆录,还没有出版,已经翻译好了,现在在新闻出版总署审稿,现在出古巴的书都要审查。

  三、查韦斯去世之后,对中国经济有没有影响,比如在石油方面?

  徐老师:首先,查韦斯指定的候选人能获胜,还是反对派的候选人可能获胜,我的看法是代总统马杜罗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反对派获胜,我的看法是他们会改善和美国的关系走好,会大大改善,他和古巴的关系会大幅度开始逆转。2012年大选的时候,反对派就表明,他们不会廉价卖给古巴原油。我认为,和中国的关系还能发展下去,但不会像查韦斯那样。查韦斯六次访问中国,和中国签署了400多项协议,中国给他400多亿美元贷款,委内瑞拉源源不断给我们原油。反对派也说,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肯定会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但我们绝不会把中国的贷款用在为竞选服务上。另外这几年,查韦斯在生产投资方面,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不太够,石油生产能力也在减少,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如果马杜罗上台,我认为会执行查韦斯的内外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但调整肯定是有的。马杜罗说要继承查韦斯的遗志,但在具体政策上还是有所区别的。比如奥巴马和小布什,都是为美国的大资本家服务,但具体来讲,他们的对内对外政策还是有些区别的。只是调整的幅度有大小,我认为马杜罗当选,中国和委内瑞拉的战略伙伴关系会继续下去的。我们估计,委内瑞拉不会出现像中东北非那样的大乱,小的抗议示威是不可避免的,拥护查韦斯派和反对查韦斯派不断街上游行是不可避免。 2013年3月10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