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杨思齐:我看屈原!

时间:2013-03-21 06:24:22  来源: 作者赐稿  作者:杨思齐

编者按:这是一位刚刚上大二的同学写给老师的作业,征得作者的同意,我们把他发到了大学网上。读这位同学的文章,好像也把我拉回了我的大学时代,这文章处处透露着,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位同学不以周杰伦等当代明星作为偶像,而以千年前的屈原作为自己的榜样,鼓励自己前进,鼓励自己担起国家的责任,这样的少年便是我少年中国的代表,这样的少年便是我中国未来的力量!

 

他是王族中的大夫,大夫中的高官,屈平,一个千古流芳的名字,一个坚强倔强的名字,曾无数次撞击着我的心灵。今天重读屈原,不想再隔着遥远的山川为他呐喊,不想再面对滚滚的江水为之扼腕,今天想用笔把屈原拉回到现实中来,让屈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带回给我们属于屈原的声音,属于中国崛起的脊梁,属于民族振兴的力量!

在遥远的楚国,他用全部的热情爱他的国家,爱他的人民;他用全部的智慧内修法度,外交邦国。爱国是他的信仰,坚定的信仰;爱国是他的精神,倔强的精神。屈原的生命踏着爱国的乐章坚定的飞扬,无论是做三闾大夫还是左徒,无论是于朝堂之上,还是于汨罗江畔,他都不曾改变属于他的乐章:爱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飞扬着他最美丽的倔强,凝刻着他最饱满的热情。从生到死,他都用最饱满的声音热爱他的祖国。你可能会说:他是楚国的贵族,他爱楚国理所应当、义不容辞,可是楚国又何止屈平一个贵族,泱泱楚国,又有哪个贵族像他一样用热情,用生命,用信仰去爱楚国,爱他们的祖国?

重读屈原,最打动我的还是他坚定的爱国信仰。每个人爱国的能力不同,但都要有爱国的热情。爱国是一种责任,是一种精神,也该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品质。所以今天要用笔把屈原请回来,把他请回到中国崛起、民族必须站起来的这一转折性时代,把他请回到要完成这一使命的当代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让我们取一点他爱国的信仰,让我们离祖国崛起更近一步;让我们取一点他爱国的倔强,让我们离民族振兴的转折更近一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