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顽石:国企的根本出路在哪里?

时间:2016-05-25 10:16:53  来源:  作者:顽石

   今天照例浏览新闻,照例在第二条看到李总的消息(第一条照例是习总的),照例不打算议论。可转而一想,既然依法治国了,那作为这个国家的公民,对领导的讲话发表点意见,应该属于“法无禁止即可为”吧,于是斗胆来说几句。

  李总说“国企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相信很多人对此会有所感触。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国的国企就没有停止过改革,可改的结果怎么样呢?除造就了数千万无依无靠艰难备尝的下岗工人外,就是大部分(甚至是绝大部分)国企变成了私企,相当多国企的厂长、书记(或者和厂长、书记相关联的人)变成了私企的董事长、总经理,一大批有权势者由此先富了起来。只要不昧着良心,都应该承认顽石讲的是事实。也就是说,国企一直在改革,可改革却让大多数国企走上了绝路。铁的事实为李总“国企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的论断提供了最有力的反证。

  我也曾相信“改革中出现了问题只有通过继续深化改革才能解决”,可国企不断深化改革的后果就是越改越少,到如今已经跟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差不多了,而珍稀动物正受到法律保护,而国企似乎还享受不到这样的荣光。国企除了越改越少,也越改越弱,从而在根本上改变了公有制的性质。这恐怕也是事实吧。

  国企的根本出路在哪里?希望李总能给我们一个更明确更让人信服的说法!

  顺便说一下,从语文的角度看,“国企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是个病句,专业的说法就是一面对两面不照应。出路是一面,改革有好有坏,是两面,可以说“国企的根本出路在于好的改革”,不能说“国企的根本出路在于坏的改革”。李总的英语说得好,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国语稍逊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学贯西中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就算是顽石吹毛求疵吧。

  2016.05.24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