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姚忠泰:个人命运伴随祖国

时间:2016-06-15 15:18:26  来源:作者来稿  作者:姚忠泰

     三十岁以前,我不相信命运之说;三十岁以后,我相信命运之说。

其实,人应该相信命运。在相信命运的同时,也要竭尽全力自强不息。仅为个人奋斗,没有多大意义;能为祖国效力,那才是无上的荣光。

相信命运,就是顺应自然规律,敬畏天地,忠于祖国。

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者,怀有一颗赤子之心。

虽然至今我仍孑然一身而且两手空空,但是一直深爱祖国。我的个人命运,也确实一直伴随着祖国命运。

在社会主义时代,我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在特色时代,我是一个贫困潦倒的落魄书生。

明白我心的朋友,自然可以理解我的处境。一个满怀红色信仰的人,内心充满苦乐。

喜欢读我博客里面文章的朋友,总是想要先睹为快,经常一再催促,要求赶快写出文章。我所写的文章,都会多少带有红色。

写文章是我的爱好,也很快乐。自从学会上网找到红色组织,我才一改曾经懒于写作的习惯,这也难怪,因为没有遇到红色知音。前段时间我又没有写作,因为忙于寻找谋生职业,急得焦头烂额,岁月不饶人啊。电脑不熟,年龄接近半百,况且我还固执地坚守着红色信仰,显得非常另类。在私人老板眼里,我是一个出土文物,不容易被使唤,性格很倔强。所以,春节以来三个多月里没有得到一份文字工作。

在我内心深处,始终存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获得一份公共职业,能为国家服务。

直到上周,网上有人向我发出邀请。他是本地一个基层事业单位负责人,在网上看到我的求职信息,而且正需要一位书生做他单位的文秘工作。我接受了,虽然作为协管员工资很低,但那是上面正策规定,不是他个人的本意。我很感激,真的。

心情稍微稳定以后,我才又有了一点写作灵感,于是,又拿笔写起这篇文章。

还真的巧着呢,那个基层事业单位所在的镇子,正是三十五年前我人生的滑铁卢之地,铭心刻骨于记忆之中。不可否定,人间常有许多巧事。也许命中注定,我要从这里起来。

打开尘封的记忆,历历往事不堪回首。

细心的朋友们也许还记得我的那段经历,以前在文章里面介绍过的。

1981年春节刚过,我们全家迁居父亲工作所在地,就是这个镇子,因为母亲早已患上严重腰伤不能接受即将分田到户之重。那时父亲是公社供销社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一向忠于职守廉洁奉公的他,请求上级组织同意家庭迁居确属破例,是无奈之举(事先父亲如实反映自家困难,县供销联社同意我家暂时迁居小镇,然而,户口农转非问题很难解决)。

按照迷信说法,我少小离开故乡等于没了根基。所以紧随其后,我的个人命运急转直下。

当时我十三岁,偏逢那个春天的寒意特别凝重,镇上公社广播里的歌曲,整日都是一些控诉“文革”的声调。旁边的电影院里,也是类似情况。那些所谓伤痕文学,也开始盛行着。

父亲是一位作风非常严谨端正的基层党员干部,那天早上把我带到距离镇子三公里的公社中学,向学校校长和教导处主任说明情况以后,自己返回镇上供销社上班去了。我随教导处主任到了初二(一)班,看见的是两个冷漠的人,瘦高个子的班主任,中等个子着黑框眼镜的副班主任。

班主任心胸狭窄,由于我的父亲那天没有和他照面并且招呼一声就忙着走开上班去了,他把账记下了,报复在我的身上。班主任是物理课程老师却常当众说,陶思亮的那篇《一封终于发出的信》非常真实感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历史,就是需要重新评价。有时在课堂上同桌同学找我说话,我回答了,下午放学之后班主任就会留我在校反复写出书面检讨,我的同学可以幸免。实事求是地说,我自己受到了很大刺激。而昔日在故乡学校里,我可是老师同学们眼里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来新学校以后那种感觉,如从天堂入地狱。

副班主任是回乡右派分子,195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因为坚拒分配去西北从事核能研究,理由是“父母养了一场我不能白送命”。他不听宋任穷部长的再三劝告,被周总理亲自指示除名。回原籍当农民二十年后平反,就近进入初中教数学。在课堂上,他不时说出一句“我一想起宋任穷,就咬牙切齿,共产党官员里面,领袖级人物都需要重新评价,等着,会有这么一天到来。若不是受迫害,我早已享受坐小轿车待遇。”那种胡言乱语的情形,简直是丧心病狂。总之,他从内心极端仇视毛主席共产党及其干部。我的父亲,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而且,那天父亲也没和他照面。可想而知,副班主任会如何恶劣对待我,“好牛马不出门”,这是他在课堂上的口头禅。

在校受到迫害,回家以后不能倾诉,因为父母惯于非常严格要求子女,唯恐我们在外调皮捣蛋。为了避免回家受到惩罚,我把痛苦埋在内心深处,随着时间的悄悄流逝,逐渐形成心理障碍。其实我的心里并不甘于颓废,但是无可奈何。

就在那个夏天初期,十一届六中全会召开并且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接连而来的是,社会上开始大张旗鼓地否定毛主席。父亲下班回家多半沉默不语,偶尔自言自语“为什么否定毛主席,难道文化大革命都错了吗?”

夏天中期,我已患上了自闭症,不愿与人说话,虽然十分渴望理解。我的学习成绩,从优秀变成中等。

1982年夏季来临时节,我没能考上向往已久的县一中(全县唯一的重点高中),这样,我就只能留校继续读普通高中。当时没有考上县一中,就等于不能考上大学。遭遇这次挫折,我已开始灰心丧气。

从那时起,我的人生道路坎坷不平……

1984年夏初,我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从此,厌学心理油然而生,看见课本就恶心,烦恼透了。我家户口问题依旧悬而未决,父母更是忧愁。全家稍微得到安慰的事情,是父亲调往县供销社职工学校上班,虽然背着“消极对待改革开放”之名,但是总算得以进城。

结束了三年小镇生活进城以后,我的命运没有丝毫转机,相反,一直走下坡路……

前些时的20165月,我已满四十八岁。

在来这新单位上班的前一天下午,我揣着怀旧心理沿着小镇转了一圈,原来的老街依然,但是变得十分狭窄,拔地而起的高大住宅楼房,占用了很多地方。

镇上我家原先住过的那个旅社,早已被卖给几个职工,诺大的房屋,已被分隔成数间。房屋后的大院子基本没有空地,砌满了小偏房,剩余的角落,杂草丛生……

突然,我的心中不禁一阵酸楚。这里,曾经是我青春时期生活三年的地方。

如今,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期,只要举国上下全力以赴,梦想未必不能成真。我也渴望,个人命运能够改善得以娶妻生子。否则,可就像乡下农民所说“白来人世一场”。既然做人,就得尽到责任。

努力工作,加倍珍惜时光。这些,我一定能够做到。

然而,人间许多事情不由主观意志决定。不管怎样,人都应该尽力而为,至于最后客观结果如何,不能想得太多。

但愿祖国命运昌隆,我们每个老百姓的个人命运也能跟着吉祥。

全体人民团结起来建设建设社会主义,英特纳雄奈尔一定能够实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