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黄卫东:里根时代成功原因与我国经济改革的方向

时间:2016-06-16 16:45:05  来源:作者来稿  作者:黄卫东

     摘要:本文回顾历史指出,里根时代采用新自由主义政策而陷入困境,不得不转向凯恩斯主义政策,加上对外军事方面的胜利,使美国经济走出泥潭,获得较大成功。长期以来我国一直 不断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导致我们有巨大生产能力,却积累少,消费低,其关键问题,就在于我国央行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发行的26万亿人民币都拿去换外汇,交给美国和西方,让西 方购买我们的工厂,控制了我国的大部分经济资源,又按照新自由主义理论放任资本家压低工资,让西方拿走了我们的大部分产出。本文建议,学美国1946年,充分利用庞大生产能力为本国 建设服务,通过国债融资,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应大幅度提高劳动者收入,增加国内消费,实现国内生产和消费的平衡。


    1.引言:

    最近我国正在推动供给侧经济改革,按照官方说法,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 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专家们则纷纷出面,要求推行里根时代供给学派的政策来实现上述改革目标。例如,最近召开的50人论坛年会上,楼继伟要求修改 劳动合同法,减少政府干预,便于企业控制工资。周小川则认为,政府干预导致价格扭曲,要求减少政府干预,消除价格扭曲。吴敬琏认为,供给侧改革应是体制改革,“供给侧的结构性调 整实际上回到了老办法,就是用行政力量调结构。我很担心,这个办法恐怕不能取得我们预期的效果,要求用全面深化改革消除这些转型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市场的作用,发挥市场的有效 配置资源的作用。”

    这与里根时代曾经一度盛行的供给学派是一脉相承的。历史记载,里根总统上台时对美国民众解释其施政方针时说,就目前的经济危机而言,政府不能解决我们的问题,政府本身就是问 题。因此,要改革政府,减少政府管制,让市场自动发挥作用,一句话,就是当时美国供给学派鼓吹的自由化和市场化思想。

    在很长时间里,我国政府公开制定的基本原则就是让市场主导经济资源的配置,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其内在逻辑是认为不受政府限制的自由市场 可以自动调节需求,提高效率;政府干预才会扭曲市场,使资源被不合理配置,导致效率低下;因而需要继续深化市场自由化改革,扩大市场化范围,让市场自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增 长。在过去一年里,面对经济持续下滑,我国政府没有再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而是简政放权,连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权,发布资本项人民币可兑换政策,设立自由贸易区,扩大开放范 围等,探索市场内在活力。但其效果却并不令人满意,当年国内市场货币短缺,经济萧条加剧,增长率又一次下降并低于预期。年初,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期间还公开指出,中国经济正在硬 着陆。去年底,中央不得不提出供给侧改革,但一些经济专家极力推销里根时代的供给学派的政策,要让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继续主导新时期的供给侧改革。

    2、里根时代初期的供给学派政策与我国的对比

    我国过去一段时间的经济政策,尤其是最近20年来的经济政策,和里根实施供给学派政策很像,所产生的后果也很类似。回顾1981年3月里根上台执政,主要采取了4条措施。

    第一条措施是私有化,里根一上台就提出拍卖联邦政府拥有的联合铁路货运公司[1];第二年,里根又向国会提出拍卖部分国有土地[2];到1986年提出了12项私有化计划,包括出售政府 资产和终止联邦补助[2],预计增加收入和削减补助共达68亿美元[3];1987年又提出7项资产出售和取消补贴计划,可增加收入,同时减少补助共达247亿美元。我国最近20年一直在进行私有 化,1994年公有制企业比重还高达90%,但到2005年,按照财政部长楼继伟公开披露,我国公有制企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仅有30%,远低于美国国家实际控制美国资产50%比例。最近的改革则以 混合所有制来推进私有化,将所剩无几的公有制企业股份卖掉一部分,进一步减少公有制企业的份额。

    第二条措施是放松政府管制,自罗斯福新政以来,政府对经济的管制不断加强,出台了很多管制经济的法案。里根上任当天,就签署法令,立即解除了全国的汽油价格管制。我国则在八 十年就取消了一系列价格管制政策,最近则开始试点自由贸易区,在过去一年里,已经从上海自贸区推广到天津、广东和福建等地。在自贸区内,开办企业,不需要政府审批,企业只需提供 资料给政府备案,从而获得了最大的自由度。不受管制的私营企业产生了很多问题,如无营养的婴儿奶粉造成婴幼儿营养不良,智力低下、失效的疫苗、地沟油和病死猪肉等。私营企业经验 失败,企业主欠薪逃跑,形成的群体事件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第三条措施是收紧银根,解决通货膨胀问题。弗里德曼认为通货膨胀的唯一原因就是货币发行量过大。为了解决高达两位数的通货膨胀,里根支持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以大幅提高银 行利率来达成减缩货币供应量目标的计划。在里根上台的前后几年,美国的基准利率长期高达20%左右,以控制货币发行量。我国央行最近20年来,一直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行货币,等于以西 方购买我国物资的需要来被动发行货币,虽然防止了80年代和90年代初多次大幅度增发货币带来的物价间歇飞涨问题,却形成了国内市场物资不断减少,货币反而不断增多,从而使物价不断 增长,货币不断贬值问题。

    第四条措施,就是减税,从而减少政府作用,这是供给学派在新自由主义基础上提出的创新观点,就是拉法曲线,不完全否定政府作用,但强调政府过多干预,就会起反作用。改开后, 我国曾经大幅度减税,到1995年税收收入占国民产值比例仅有10%,降到最低点,导致政府财政极度紧张,无法帮助企业,当时企业大面积倒闭,带来严重后果。此后我国不得不逐步增加税收 ,税收占国民产值比例不断增加,到2010年达到22%,仍然远低于美国35%左右水平,但去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政策,税收增长率第一次低于国民产值增长率,税收占国民产值比例再次下 降。

    里根政府于1981年3月正式上台,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结果很是悲剧。美国经济在1981年7月开始急剧的衰退,并在1982年11月降到谷底。1982年《纽约时报》发表长文对“里根经济学 ”迫不及待的进行了全盘否定。文章指出,“股票市场看来还在毫无进展的上下波动,但如果算上通货膨胀,其实已经处于一种长期的悄无声息的崩盘之中,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已经从 1965年的2624点跌到现在的不足800点。” 当时美国陷入了自二战之后的首次大规模衰退,更为棘手的是,这次经济衰退具有和以往经济危机完全不同的特征,被称为“滞涨”,也就是企业 关门、失业增加和通货膨胀同时发生,这在资本主义发展的过程中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现象。以前资本主义世界每隔几年都会发生一次经济危机,但经济衰退总是伴随着通货紧缩。

    3、里根时代经济成功的内因:凯恩斯经济学

    到1983年初,美国经济就戏剧性的走出泥潭,开始复苏,在整个里根时代,美国经济取得了很大成功,在美国的主流媒体上,直到今天,仍然有很多文章,将当时美国经济的成功归功于 里根经济学。

    但在美国专家眼里,美国里根时代的成功,与里根经济学毫无关系,而是恰恰相反,实施的是里根最初在竞选总统时极力否定的凯恩斯经济学。其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政府大量负债搞投 资和补贴老百姓。里根执政8年,累积财政赤字高达13382亿美元,超过了美国以往历届总统在近200年中累积的赤字总和(约8000亿)。艾伦?布林克利在其巨著《美国史》中评论道:

    “里根上任时曾经许诺在四年任期内平衡财政预算,但预算赤字最后却达到前所未有的最高纪录,他在八年任期中积累的国债规模超过了历史上所有国债的总和。1980年以前,美国最高 财政赤字是660亿美元(战争),而整个80年代年度赤字一直超过1000亿美元”美国国债累积从1980年的9070亿美元上升到1989年里根卸任时的2.2万亿美元。

    里根全力加入到与前苏联的军备竞赛之中,军事开支大增。于此同时,对老百姓补贴的福利开支也一路上涨,上涨了近2倍。将当时美国政府对老百姓的补贴平均到美国所有人头上,都接 近今天中国的人均消费。里根执政时的制定政策的专家用美国政府统计数据指出,美国在整个80年代的社会保障支出占GDP比例高于1980年,比1970年增加了近一倍[4]。
 

   
图1美国政府对个人补贴与中国人均消费比较


    美国数据来源于美国总统2010年经济报告[5],中国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数据库
 

   
 图2、美国政府税收占比(1902-2014)


    数据来自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数据库,其中税收/国民总产值数据来自Wallis[6]所使用的商务部数据(1975,1985,1997)

    在税收方面,如图2所示,里根时代一直延续美国政府以前的做法,不仅随经济增长增加税收,而且税收增长速度大于经济增长速度,等于在加速增加税收。里根时代主持政府经济政策的 专家回顾了这一时期的税收政策,指出普遍下调了税率,包括个人所得税和资本所得税,但通过附加税等措施,实际增加了税收[4]。

    里根进行的私有化运动,计划很多,实际并无多少进展。美国《商业周刊》报道,过去美国联邦政府的私有化努力都失败了,其主要原因是,美国国会议员认为这些计划的目的仅仅是为 了换取几块钱,从而拒绝了这些建议。例如,当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提出出售邦维尔电力机构和海军石油储备系统时,国会不予理睬[1]。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吉姆赖特公开评论说[2], “我们对这种一次性赌博不感兴趣,很显然,这种做法会延长我们的痛苦,使我们更加贫穷”。里根总统没有进行多少私有化工作,但是媒体却大肆报道里根总统的私有化计划,从而被宣传 为美国著名的私有化时期。实际上,美国从未大规模进行私有化,更多地说,自罗斯福新政以来,美国一直在推动公有化。我们依据美国官方统计资料分析,美国政府直接管理的美国经济及 其产出在美国经济占有重要的地位,约占五分之一左右,而美国政府不加报道的国有企业部分更大,可能超过美国总资产一半。

    美国是军事扩张和殖民形成的国家,军事化殖民对应严密的管制,美国建国后,仍然通过武装殖民,占领了北美大陆中部,一直实行严格的管制政策,只是随着现代技术进步和北美大陆 铁路网和运河网的建设,形成了统一化的大市场,管制的主导机构从地方政府逐渐转移到美国联邦政府。美国从未实行不受政府管制的市场经济。美国战时常常对经济实行统一管制,政府控 制战略物资,通过计划统一调配物资和资产,指定物价。美国精英在美国实施的“取消管制”改革,是完善市场管理方法,实际是改革管制的方法和规章制度,而不是取消市场管制。按照美 国历史学家的总结[7],美国的管制改革,是较多的市场自由和较复杂的管制规则。美国精英还严格管制美国战略物资和技术出口,进而限制美国盟国的出口;通过复杂的手段调控重要商品物 价,促进竞争,防止垄断。

    六七十年代,是美国政府管制的高峰,管制机构的从业人数从1970年的2.8万人增加到1979年的8.1万人,有人估计,在1980年时单是执行当时美国已有的规章制度就需要每年耗费12亿个 小时的工作量。所以,里根在就职仪式上一句“政府不能解决问题,政府才是问题本身”赢得了满堂喝彩。但美国专家在《20世纪剑桥美国经济史》中指出:在里根的第二个任期内,联邦管 制人员人数又增加到了10.7万人,而预算也增加了18%,其中预算增加最多的是环境保护、银行和融资方面的管制。

    4、里根时代经济成功的外因:邓小平的支持

    所谓放开汽油价格管制,就解决了美国汽油供应,是在神话市场作用,误导他人。实际上,是当时美国在国际战场上又重新夺回了主导地位。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第三世界产油国联合 起来,将原油价格从每桶1-2美元涨到37美元,增长了20倍左右,导致美国石油价格猛涨和物价猛涨,当时各产油国又不愿拿石油换美元,导致美国无法进口足够的石油供应国内市场,国内市 场石油短缺。例如,当时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外汇储备总和也仅有60亿美元,主要在美国的西方盟友手里,美国无法印美元“购买”所需要的物资。到了八十年代初,由于邓小平上台,放弃支 持第三世界国家对抗美国,各国难以对抗美国的强大军事压力,才让美国各个击破,重新控制了石油市场,导致石油价格从每桶30多美元降低到10美元水平,而且让很多产油国同意美国拿美 元就可以购买石油了,这才是当时美国解决石油短缺问题的关键,也是美国解决物价问题的关键。

    美国通过军事侵略和威胁,获取经济利益,是美国政府解决经济问题是常用的手段。70年代前后西欧国家就曾在美国提供军事防卫的压力下,与美国进行货币互换,长期给美国提供资金 购买物资,支持美国的对外侵略,导致国内年物价上涨率高达30%。美国曾长期提供军事物资支持日本侵略中国,在1931-1941年间,供应了19.5亿美元物资给日本,占日本战争消耗一半以上 ,十倍于美国在二战期间对中国供应的战争物资。当时蒋介石政权为了拉拢美国支持中国抗日,以极低的价格供应美国钨砂等关键物资,仅是当时卖给欧洲价格的三分之一,使得当时的民国 政府需要大量补贴生产企业,才能维持钨矿企业的运行。

    美国七十年代前后逐渐陷入困境,其主要原因是美国凭借二战后的胜利,大肆军事扩张。而当时的亚非拉各国各民族纷纷觉醒,要赶走西方殖民者,走向独立。于是美国派大量军队,妄 图重新控制这些国家和地区,将他们纳入美国的势力范围,成为美国的新型殖民地。这遭到了各国人民的武装反抗。在朝鲜和越南,美国先后出动了数百万军队,率领10余个仆从国军队,镇 压人民的反抗,光消耗的军事物资就超过上万亿美元,是美国二战时期军事开支的4倍以上。仅在朝鲜战场,按照美国在首都华盛顿树立的纪念碑上记录,美国率领的联合国军在两年多的战争 中,就伤亡失踪高达226万人。

    美国上层对外穷兵黩武,也遭到美国人民的极大反对,美国青年纷纷抵制当兵,很多城市还发动反对美国政府的革命。例如,美国加州洛杉矶市曾武装抵抗美国数万军队达半个月之久。 这种武装斗争曾遍布美国很多城市。

    早在七十年代初,美国上层精英就不得不在内外交困中,逐渐从一些地区撤回侵略军了,当时毛泽东领导的中国,是领导世界人民对付美帝侵略的中心。中国积极为各国培养军政人才, 指导各国的对美斗争。在越南,中国不仅提供了大量物资支持越南人民的武装斗争,还积极派遣军事专家指导越南人民的武装斗争,派遣防空部队对付美国空军的军事轰炸。美国统治者在内 外交困的局面下,不得不考虑退却。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改变了公开敌对中国的政策,逐渐从中国领土台湾和越南撤出了军队,放弃了扩大控制中国周边地区的企图。

    美国仍然试图控制其他地区小国,掠夺各国资源,集中力量先对付苏联。毛泽东早在1958年9月就公开发表文章《关于国际形势》,深入分析并揭露了美国的全球战略目标:侵略、控制中 间地带,扑灭世界人民革命烈火,进而消灭社会主义国家,独霸全世界。因此,即使毛泽东和美国谈判中美关系正常化,中国仍然支持世界各国反对美苏两霸,反对美苏对第三世界国家的侵 略和掠夺。即使到了毛去世以后,继任的华国锋仍然执行了毛的国际路线。

    真正让美国摆脱困境的,是邓上台,不再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反对美国。从国际油价和美国物价的变化,就能清楚地看到这一点。美国精英对此很忌讳,不谈他们摆脱困境的真正原因,是 邓不再反对美帝后,美帝又通过武力重新控制了第三世界国家,又一次控制了石油价格,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将使石油价格从30多美元降低到每桶十几美元;还以投资名义,用印制的美元 欠条得到了很多油田的产权;强迫产油国同意,用美元结算国际石油贸易,让美国人拿废纸印美元,就可以从第三世界产油国“买”走石油。

    后毛时代,美国精英比苏联人高明的地方,在于联合西方,控制和掠夺第三世界国家财富对付苏。当然,最重要的是中国,在毛去世几年后,八十年代初,邓上台后,不再支持第三世界 国家反美,而是和美合作,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反苏。相反,自斯大林以后的苏联领导人根本就不重视第三世界国家力量,不能深刻认识到,第三世界国家被美帝控制后,成为美帝帮凶,带来 的严重问题。邓放弃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的反美斗争后,第三世界国家都逐渐被美国控制,仅十余年,就被美国控制了世界市场的石油价格,使苏联严重依赖出口石油的经济走入困境,最终崩 溃。也严重打击了当时我国建立的通过石油出口支持国内建设战略。当时我国石油出口是主要收入来源。

    有人认为,苏联人走上层路线,影响美国的上层,是很高明的战略。其实际结果也是很清楚的,终斯大林之后几十年努力,并没有对美国上层产生实质的影响,倒是几十年后,苏上层被 美国精英俘虏,自动解除思想武装而崩溃,是苏联崩溃的内在原因。

    毛泽东对美斗争的突出特点是攻心战。毛亲自主持对美的思想斗争,一九四六年八月六日,毛泽东在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指出,美国反动派不仅是世界人民的敌人 ,向世界人民发动进攻;同时,它也是美国人民的敌人,向美国人民发动进攻。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应该联合起来反对它的进攻。一九六五年一月九日,毛泽东在同斯诺的谈话中说“美 国人需要再解放,这是他们自己的事。不是从英国的统治下解放,而是从垄断资本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黑人民权运动日益兴起。为适应斗争的需要,一九六三年八月八日 ,毛泽东发表了《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 族歧 视的斗争的声明》,声明为美国黑人运动指出了方向。从此,积极响应毛泽东号召,团结起来的黑人,在这场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改变了受歧视的地位,最近还产生了美国历史上 第一位黑人总统。

    毛泽东思想影响了美国整整一代人的思想和行动,其结果是美国精英在越南的战争,围堵中国的战争,在毛在世的时候,就不得不承认失败了,与美国在二战时候比较,就可以看出巨大 差别了:

    二战期间,美国不但建立了高达1200万人的军队,还集中了2千万人,占美国当时劳动力约一半,生产了大量军事物资供应盟国和自己的军队作战需要。 而越南战争,最多的时候,美国 也仅出动几十万军队,召集了大量仆从军,还获得西方盟友的大力支持,每年的军事物资消耗也无法与二战相比,却打不下去。

    其核心差别,就是毛对美国人心的影响。毛反对美国上层精英的殖民思想和行动,代表了人类的正义事业,代表了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切切实实受到了美国底层老百姓的欢迎。毛让美 国底层老百姓认识到自己的力量,并利用这种力量,包括毛在外部对美国精英的打击,提高了美国普通老百姓的地位和生活水平。美国统计资料显示,在1979年之前的30年里,美国普通老百 姓收入水平年增长率达到了4%左右,此后底层老百姓的实际收入,不但不能增加,反而因物价的不断上涨而下降。收入差距也是1976年前后最低,此后一路上涨。按照萨缪尔森最后一版经济 学教科书提供的数据,家庭收入最高五分之一与最低五分之一之比,在1976年的时候,仅有9.5,到2006年已增加到15. 现在美国人民不得不重新向1%的垄断资本家发起斗争了。

    当时美国老百姓反对美国精英对外侵略,包括对中国的侵略企图,不仅改善了自身地位和生活水平,而且支持了世界各国人民包括中国人民为摆脱西方奴役,争取独立解放的斗争。这是 毛泽东为首的中国人民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国殖民斗争,使美国和西方不得不承认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包括中国独立的结果,也使当时的中国人民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5、我国当前经济问题根源

    现在我们的生产能力远超美国全盛时期。一些基础工业生产能力甚至超美国10倍以上,就是算人均,也超过美国数倍。例如,2014年我国生产钢材11.25亿吨,约是美国历史上最高年份的 10倍,人均是美国的2.5倍,接近美国1946年的17倍。生产水泥25亿吨,是美国的30倍,人均也超过美国7.5倍。2015年由于需求下降,虽然我国煤炭总产能高达57亿吨,实际产量仅37亿吨, 但美国煤炭产量仅8亿吨,不到中国四分之一,人均也比中国低。在工业消费品生产方面,美国就更没法比了,因为美国大都不生产了;就是按人均产量计较,也是我们比美国多几十倍以上。 今天我们并不存在对外侵略问题,我们并不缺少物资供应,而是严重的相对生产过剩。

    和历史上大建设时期的美国相比,我们的优势就更大了。1886年美国仅有人口5800万人,工业生产能力,例如钢产量仅有256万吨,不到现在中国的千分之三。1946年美国人口约1.41亿人 ,钢产量为0.59亿吨,不到中国现在8%。很显然,今天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要远高于美国1886年和1946年,我们的劳动力数量、工业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也远超美国1886年和1946年。

    我们的主要问题,不仅是产业层次低,按照美国哈佛大学弗格森教授的看法,就是形成了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消费的中美国。通俗直白的解释,就是中国人给美国人免费劳动的殖民 地经济模式。我们的人均生产能力是世界人均的4倍,但我们的人均消费还不到世界人均一半,我们的大部分工业产品,都供应给西方,让美国和西方基本不搞工业消费品生产,人均消费却比 中国人均多5-10倍,实现了西方在殖民地时代也从未实现的不劳而获的梦想。

    主流经济学家却认为,我们不提高消费,是在进行积累。其象征,就是我们的外汇储备年年高速增加,最多时高达4万亿美元,远超其他国家。可实际上,我国大部分外汇储备都是美国和 西方资本家拿美元到中国“投资“,购买中国工厂以及这些工厂出口产品得到的。央行专家曾经在官方网站上清楚地介绍,政府要动用它,还必须向资本家贷款人民币置换。它们是人民币的 发行依据,实际对应的是西方资本家在中国的人民币资金,实际主人还是西方资本家,它们不是我们的积累。虽然我们可以说积累了生产能力,但生产能力会随着生产力的进步而不断淘汰。 真正重要的积累是基础设施,不是生产能力。基础设施会一直伴随人类社会。我们的赵州桥已经存在1400多年了,还在为我们服务。

    事实上,我们在基础实施建设方面的积累速度甚至还远低于美国100多年前。例如,距离现在130年前的1880年代,仅10年时间,美国就建成铁路14.9万公里,超过我国一百多年的铁路建 设积累至今的铁路总长度;仅1886年美国就建成铁路2.7万公里,超过我国新世纪前10年建成铁路总长度,接近改开30年的铁路建设积累。事实上,改开30年建成的铁路长度仅略多于前30年, 如果从建设增长速度来看,改开30年基本等于0,远低于前30年,更无法与当时的美国相比。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累方面,我们也无法和美国相比。例如,下水道建设方面,美国大城市的下水道,往往直径超过10米,下水道里可划船。而在我们的首都北京,这是我们国家下水 道建设标准最高的地方,下水道主干线也仅有1-2米直径,远低于美国标准,排水能力十分有限。2012年7月21日北京下了一场24小时平均降水量190毫米的大雨,仅相当于广州2年一遇的大雨 ,就水淹全城,成灾面积超过14000平方公里,几乎覆盖整个北京市,造成79人死亡。

    在机场建设方面,我们的差距就更大了。到2010年底,美国有15079个机场,我国仅有502个机场,只有美国的3%,仅排在世界第15位。美国仅1946年就建成机场1259个,是我国现有机场 数量的两倍半。改开30年,我国仅增加民用机场77个,还低于前30年。 如果算上军用机场,则远远低于前30年,因为大部分军用机场都是前30年建设的。

    综上所述,现在我们的工业生产能力高于美国历史最高年份10倍左右,更是美国大规模建设时代生产能力的10-100倍左右,但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仅是当时美国的十分之一到百分之一,甚 至低于我国前30年工业从0开始时期。我们有巨大生产能力,却积累少,消费低,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央行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发行的26万亿人民币都拿去换外汇,交给美国和西方, 让西方购买我们的工厂,控制了我国的大部分经济资源,拿走了我们的大部分产出。而换来的西方货币,央行内部规定是人民币的发行依据,是不能使用的,只能储备在手或借给西方使用。 等于印钱免费交给西方,使大部分生产能力都是为西方免费生产,包括基础工业产品是为工业消费品生产服务,而生产的工业消费品大都出口。即使在2009年搞4万亿投资,铁路作为重点投资 领域,也仅从以前年建设1700公里铁路增加到5000多公里,仅相当于美国在1880年代年平均建成量的三分之一,不到最高年份的五分之一。它与我们的整个经济产出相比,也是微不足道的 (<1%)。

    6、改革建议

    当前我们的形势更类似于美国二战结束后的1946年。当时美国参加二战的1200万军人绝大部分都复员回家,随着二战结束,为战争生产物资的2000万工人也无事可干了,约占当时美国劳 动力一半,相应的生产能力也处于闲置状态。当时美国通过租借方式提供给盟国军事物资500多亿美元,后来大都没有收回,自己为二战打仗花费近2500亿美元,美国政府为此欠债攀升到2710 亿美元,比当时美国一年的国民产值还多50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丝毫不担心债务问题,还大肆在国内外花钱,例如,通过马歇尔计划,给欧洲提供了130亿美元援助,借给蒋介 石打内战花30多亿美元,远超支持蒋介石打日本的2亿多美元和二战前支持日本侵华的19.5亿美元。同时,美国政府在国内也大搞建设,一年投资建成的机场1200多座,就等于中国近100年建 成机场数量的两倍半,远超当今中国的建设规模。美国政府大搞建设,正是充分利用这些劳动力,建设国内的基础设施,既增加了社会财富,又防止了失业带来的社会问题。

    我们应学习美国一贯的做法,大幅度增加国债来筹措资金。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当时的经济学家认为一个国家的国债越多就越富的观点是对的”。在法定货币时代,整个社会持有 的债务和资金是相等的,只有政府欠债的持续增长,才能不断增加民间收入;债权债务都是本国内部财富分布的事情,政府增加向债权人收税,就可以减少政府债务,但更应用于补贴穷人, 提高消费;再说搞建设增加债务同时,也建成了大量基础设施,积累了社会财富,根本没有必要担心中央政府债务问题。无论是按照美国中央政府当时的负债水平,还是按照现在的负债水平 ,我们的国债都可以从现在的11.2万亿增加到70万亿元以上。

    我们应禁止央行拿基础货币购买外汇,而应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购买我国国债,向市场投放人民币,保持物价稳定。央行应使用政府财政收入买卖外汇,干预汇率和外汇市场。

    国家投资,大搞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土整治、环境治理等;利用市场政策和外汇储备收回我们的产业控制权;大力投资主要行业发展技术,尤其是高科 技和可再生能源,建立独立自主的技术体系,以应对出口市场的萎缩,同时必须大幅度提高国内劳动者收入和福利标准,增加国内消费市场,替代出口市场,减少库存产品,这既实现了经济 发展的目的,也是解决当前经济问题,包括生产过剩资源流失的良好办法。让老百姓消费产品,资源在国内循环,就不存在资源流失,导致枯竭问题的产生,例如美国的钢铁生产原料,80%以 上来自国内废钢铁。我们必须大幅度提高劳动者收入,是国内的生产和消费达到平衡,这是解决生产过剩危机的唯一有效办法。否则建成的基础设施也少有人使用,等于废物。例如,我国珠 海和安徽阜阳建成的机场,长期以来,收入都抵消不了维护费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