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梅子:毛泽东热何以长盛不衰?

时间:2018-10-16 19:44:39  来源:梅子的博客  作者:梅子

     今天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42周年的忌日,我在想一个老问题,那就是铺天盖地的毛泽东热何以长盛不衰且一浪高过一浪?当然,毛主席以其深刻的思想、卓越的革命实践和伟大的人格魅力让他独步古今、蜚声中外,从而及时地干预了历史,这毋庸置疑;毛主席深刻改造了中国文化、重新给国人的灵魂注入血性、重新让一盘散沙般的国民团结凝聚起来,并破天荒地建立和发展了新中国,从而彻底改变了中国这个大国任人宰割、被予取予求的灾难命运,这也毋容置疑。但这只能解释主席的伟大,还不足解释人民群众对主席的发自内心的深切怀念,能够解释的只能是主席提出并终生践行且不打折扣的“为人民服务”五个金光大字,他老人家时时想着人民、事事为了人民、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为人民奉献最彻底、为人民牺牲最沉重,这才是主席在人民心中扎根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社会主义大众民主的宗旨所在。毛主席给了人民很多,无论精神或物质,而今这些基本上已经丧失,当获得与丧失相对比,感受当然不一样。

两个时代不一样。当年国营企业先变作国有企业,又被变进个人腰包甚至还有的变到国外,三千万人齐下岗,连基本生存都成为难题,就别谈自我发展了;当年的社会主义大众民主被逐步蚕食、变质后,当官的再不怕群众脸色了,苍蝇蚊子就大面积滋生孵化;当主流价值被抽掉核心,社会性逸散,自然性上升,任何人都靠本能感性地活着,理想没了,人心散了,黄赌毒再生,拜金主义盛行,当年那个高度团结的中国旋即又变作一盘散沙,再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一个个心灵内卷,一家家把家装修成“笼子”,人人都捉摸着做梦快速富起来,故而他人即地狱;与此同时,农民工讨薪,工厂里下跪,打工还得看脸色,人人互害,精神被抽取脊梁骨,灵魂再没有血性,鲁迅滚出教材,黄继光、邱少云、雷锋在现实中彻底消失,那个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时代不见了,南霸天却回来了;以前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农民与工人阶级结成联盟也算国家的半个主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当家作主,决定了,你就要执行,可现在的工人农民且不说半点儿尊严都没有,还生不起、活不起、住不起、读不起、医不起、死不起,辛辛苦苦四十年,一觉睡到解放前,实践,不是已经检验过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