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赵磊:吴某某文章的要害何在?

时间:2018-10-16 20:10:32  来源:乌有之乡  作者:赵磊

 吴某某文章的要害何在?

赵 磊

  (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科学》编辑部)

  一篇题为《中国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的自媒体文章,这几天引起了一片哗然。

  于是,一场怒不可遏的声讨开始了:

  ——“请睁大眼睛看看,现在的私营经济给中国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和90%的新增就业岗位。让私营经济‘离场’就是要砸掉老百姓的饭碗!”

  ——“请睁大眼睛看看,现在的私营经济给中国贡献了超过50%的财政税收。让私营经济‘离场’就是要让一半的学校关门、医院倒闭!”

  ——“请睁大眼睛看看,现在的私营经济创造了中国60%的国内生产总值。让私营经济‘离场’就是要让国家倒退到1978年之前物质产品极度匮乏的时代!”

  ——“保护私营经济,就是保护改革开放的成果,保护思想解放的珍贵,保护人民生活的幸福,谁要是想将这来之不易的果实夺走,法理不容,天理不容!”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谁想开历史的倒车,谁就是国家的敌人、人民的公敌!”

  又是“提供岗位”,又是“砸掉饭碗”;又是“学校关门”,又是“医院倒闭”;又是“法理不容”,又是“天理不容”;又是“开历史倒车”,又是“人民公敌”。对于这些个声讨,“澎湃新闻”很是兴奋:

  ——“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个国策没有改变!更没有变天! ”

  ——“对一些跳梁小丑式的观点,必须予以严词驳斥,那是为了避免他们鱼目混珠,绑架社会舆论。”

  谁是“跳梁小丑”?是那个署名吴某某的“国家的敌人”,还是胆敢呼吁毫不动摇发展公有经济的“人民的公敌”?

  至于那“没有变”的“天”,究竟是什么样的“天”,究竟是“谁家的天”,我抬头仰望星空,茫然鸟。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跳梁小丑”自己说:“是我写的,不解释”。但这事没有完,于是有人出来替他解释:“此文是高级黑”;“作者低智商,很幼稚”;“第一,不懂政治;第二不慬经济;第三,讲雷人语言出名”;“没有培养好学生,老师也是有责任的!”

  此文到底是“高级黑”,还是“低智商”?抑或是“想出名”?或可以讨论。我感到纳闷的是,定义“国有经济是万恶之源”的时候,舆论从来就不会有如此反应,更不会有如此的过度反应。可是,为什么一个姓“吴”名“小平”的对私有经济说:“老爷,您老的衣服有一点点旧了”,这下就捅了马蜂窝,就要天塌地陷,舆论就暴跳如雷,群起而攻之,必须置之死地而后快?

  我尤其困惑的是,对于“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和“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国有经济的发展”),为什么只能讲一个毫不动摇,决不能讲另一个毫不动摇?

  对于怒不可遏的舆论声讨,民众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民国时期中国是典型的市场经济,民国解决了中国物资匮乏的时代了吗?有些人对历史和现实的无知达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程度。是公有制的计划经济为中国解决物资匮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商品经济不会有浪费,不会有破坏,不会掠夺自然资源与社会资源,不会有分配不公,不会有两极分化,不会有贫富不均,不会有贪官污吏权钱勾结,不会有黑社会横行霸道……”

  ——“大家请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条,到底谁在违反宪法?谁开历史倒车?”

  ——“仅仅发表了一点对私有经济的看法就成人民公敌了?”

  ——“既然是社会主义,那么就必须以公有经济为主体,个体经济、私营经济是配角。这点不能动摇,私营经济不管解决多少就业、贡献多少GDP,都不能成为社会主义国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

  ——“不要本未倒置。私营经济只能是国民经济的补充,公有经济才应占主体地位。”

  ——“私营经济有效率,但盲目性、破坏性更大,毕竟无利不起早嘛!在民生领域可以规范地发展私营经济,绝对不能再大喊特喊:‘做大做强私有经济’。”

  ——“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就是不断消灭私有经济,大力发展公有经济是一个过程。允许私有经济的存在和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是因为新中国的历史起点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小农经济。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随着社会主义因素的成长,私有经济逐步退出社会舞台是历史的必然要求。只有私有经济逐步直到完全退出,才能最后消灭私有观念,才能完成《共产党宣言》提出的‘两个彻底决裂’。”

  ——“扣上‘反人民’的帽子有点大,把公有制经济逐渐的、全面的私有化才是真正的‘反人民’,才是开历史倒车!”

  ——“那是不是说,只有私有经济模式才是最好的模式,才最适应经济的发展?除了前30年外,其他的朝代都属于私有经济的经济模式。”

  ——“自从私有化以来,百分之20的人的财富占有全中国百分之80的财富,严重的贫富两极分化,这是不是‘开历史倒车’?”

  ——“你们说‘让私营经济离场就是要砸掉老百姓的饭碗!’言下之意,就是毛时代的老百姓全都没有饭碗。这不是扯淡吗?”

  ——“‘让私营经济离场就是要砸掉老百姓的饭碗!’请问,是谁让几千万工人下岗,是谁砸了他们的饭碗?”

  ——“‘谁开历史倒车,谁就是与人民和国家为敌’。说的非常正确。不过,谁在真正的开历史倒车,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大骂‘公有制是万恶之源’的时候,主流媒体听之任之,鸦雀无声。一个小人物在网上发文说‘传统私有经济可能被混合经济取代’,主流媒体就立马群起而攻之,必须置之死地,甚至直接对有关讲话进行断章取义。”

  ——“难道只有高喊‘私有制万岁’,才是中国改革的方向?”

  我把不同的声音放在上面对比,并不是想当“人民公敌”,只是想“兼听则明”,如此而已。

  在我看来,吴某某的文章究竟是“高级黑”,还是“很幼稚”,恐怕并不是问题的要害。问题的要害在于,从此以后,是不是我们只准讲“毫不动摇地鼓励私有经济发展”,决不能再讲“毫不动摇发展公有制经济”了呢?

  果如此,那么“两个毫不动摇”情何以堪?“不忘初心”又在哪里?

  (2018年9月14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