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吴铭:也谈人格

时间:2018-11-22 20:17:36  来源:吴铭评说  作者:吴铭

   人格,就是指作为一个人,应该受到的最基本的尊重;也是做为一个人,对别人应该有的尊重态度。恐怕每个人都重视自己的人格;如果有那么点平等意识,也应该会尊重别人的人格。人格,体现在人的交往过程中,时时处处,没有年代、地域之分。而最隆重的尊重,无论是对人还是对已,莫过于平等,即自己能够平等地对待别人,反过来,也希望别人特别是大人物能够平等地对待自己。如果大人物、小人物相遇时都能够保持不卑不亢才是双方人格的最佳体现。

  请看下面这张图:

  

  右边这位点头哈腰的,就是香港武侠作家、大名鼎鼎的金庸。

  老实说,这张图,让我想很多。

  这几天,网上很疯传的是以下见面图:

 

  对,中国歌星孙楠接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接见时的照片,在百度“图片”上,我只搜到这一张关于这次接见的图片,我并不知道整个接见的情形。

  老实说,这张图,也说不出什么不妥。作为歌星,相信孙楠很少出席这种政治场合,外事礼仪不太熟练,也没有什么。就我个人来讲,我觉得金正恩是中国人民的朋友、自己人,自己人见面也不必那么拘于礼节。受到一国首脑如此高规格的礼遇,见到自己非常尊重的人,喜出望外,应该就是这样子。

  但,网上炒得很热闹的地,指责孙楠腰弯得太过份了,那意思是说,丧失“人格”。好像他们很在乎人格似的。

  接见金庸的事,发生在1981年7月。大家看,金庸的腰是不是弯得太过?尤其是官方发布这张照片,应该是精挑细选的。我也没有见过金庸对此照片有什么异议。也没有见谁为此指责金庸。

  共产党的领导人,接见客人,究竟是什么风格?我想,可以参照毛主席和别人相处时的照片:

  

  

  

  

  

  

  

  

  

  

  

  

  还可以找很多,不再贴了。

  这些照片有的是会见欧美苏等所谓强国的领导人,有的是会见第三世界国家贵客,有的是和普通农民工人解放军战士在一起;有的是正式的外交场合,有的是日常工作生活场景。主席也好,其他人也好,大家者无拘无束,因为,大家内心深处是平等的,也都能自然而然流露出这种平等。这在主席当然很容易做到,但,作为普通人,恐怕就难了。

  恐怕,只有赫鲁晓夫、尼克松等少数人例外。

  我很欣赏孙楠的地方在于,虽然是金正恩委员长这样的大人物接见他,他仍然是无拘无束的,仍然体现了平等。我没有看出有自卑的东西。

  这就够了。

  反观金庸,这位名满天下的武侠大家,见到领导人时的那种卑躬屈膝的样子,体现什么样的人格?我还真觉得,他比孙楠差远了。

  作为大领导,也要思考一下,为什么别人见你时,就那么拘束?

  在一个地方傲慢,那么,就意味着在别的什么地方会自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