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吴铭: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胡说八道

时间:2019-01-09 22:49:07  来源:吴铭再评说  作者:吴铭

   注:本文因违反国家机关名称使用规范,被删除,今修改这些名称重新发表。

  2019年1月2日,新年度第一次上班,碰上一堆肮脏东西。原来,是著名传统文化学者钱某忠随便吐的痰。真是晦气,一上班就得打扫卫生。钱先生在这个视频中,强调不能随意吐痰,而钱先生自己就首先不遵守自己的要求,自己一边口称不能随地吐痰,一边随地吐痰。

  是吐痰,不是吐槽。

  我够客气了,没说你随地大小便。

  只知道现在大学教授的水平极烂,越是著名大学的著名教授,其水平就越烂,但,烂到钱某忠这种程度,虽然有心理准备,也还是被吓一跳。

  钱某忠教授是讲授传统文化的,其实,他这个人自己就不懂传统文化。他取的这个名字,就非常悖逆传统文化。文忠,一般是封建帝王赐给有功德的文臣的谥号,就是说,一是死后才能给,叫做盖棺定论,二是必须是有功德的大臣,比如宰相这一级的。而钱某忠先生,一是没有死,还活着呢;二是自己给自己取这样的名,属于王婆卖瓜,“传统文化”是不允许的;三是也不是什么大臣,功德也还谈不上。自己给自己取名“文忠”,完全违背了传统文化。

  

  在别人名字上做文章,原本是本人所不齿的。但是,钱先生既然那么喜欢传统文化,就不能“叶公好龙”,就得按照传统文化的那一套做。

  钱先生的这段视频,是在某卫视做的,某保险公司提供赞助。现场观众是一大群学生,还有几个傻乎乎的佳宾。老实说,这是一堂信口雌黄、误人子弟的课。按照转发此录像的公众号以及钱先生的要求,我也“思考”并转发一下。

  一、原文:由于中国特殊的近代史和现代史,我们把传统和现代截然两分。

  评论:这句话,符合史实,没有什么不对,也没有什么不好。是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我们才把传统和现代两分的;你既然否定不了“特殊的历史原因”,就不能指责把传统和现代截然区别有什么不对。就是说,这是历史的原因的,是合理的。

  

  钱先生嘴巴里的传统文化,还不是指孔孟之道那些烂东西,甚至不是指精神、思想、艺术等领域的东西,从下文看,是指汉语、称呼、衣服、建筑、礼貌之类。需要指出,所谓文化,主要是指精神、思想、文学、艺术领域的东西,而不是指建筑、服装、习惯之类,把这些东西归入传统文化之列,属于混淆了文化的内容。

  要是仅从建筑、服装方面看的话,中国人也并不是钱先生夸张的那样,没有谁把传统和现代截然两分。

  故宫,不还在那里吗?保护得很好。

  

  全国各地,都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几乎都是各朝各代的文物。哪里有截然两分呢?

  汉字,也还在使用,并没有废弃,而且识字的人更多。只不过,今天有些人喜欢外语,“英语是白领的标配”,倒是值得提醒一下。可是,钱先生无意于提醒这事。

  至于服装,钱先生,你上这个电视节目、讲这段话的时候,穿的也不是汉朝、唐朝、元朝、明朝、清朝的衣服呀?你穿的是西式服装。自己打自己的脸。

  唐朝人的服装,和汉朝人的服装,就区别很大,清朝人的服装和明朝的服装区别也很大。你要恢复传统服装,究竟是恢复汉朝式的服装,还是唐朝式的?要是恢复汉朝服装,那么,“胡服骑射”怎么办?赵国人会不会骂你?你要是恢复明朝的服装,那么,汉朝人会不会骂你?

  穿什么服装,这个,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值得大惊小怪。就如钱先生穿西装一样,完全正常,我没有任何意见。但如此主张传统文化,又要穿西服,我就觉得很奇怪了。

  所谓体现传统,我不知道在服装上怎么体现,是穿汉朝样子的服装,还是唐朝的,还是宋朝的,还是清朝的?拿服装建筑来说文化的事,无聊透顶。

  因为钱先生的传统和现代,并没有涉及精神、思想、艺术之类,甚至也不涉及文化的本质。所以,这里没法深入评论。

  二、原文:我们曾经这样地相信过,现代就是年青的,就是美好的,就是健康的,就是向上的;传统就是老朽的,就是腐败的,就是落后的,就是肮脏的。

  评论:现代、传统,这个,还真不是截然分开的;不管是精英还是劳动人民心目中,都没有截然分开。现代有现代的长短,传统有传统的优劣。这个优劣长短,也不要夸大其辞。完全肯定或否定传统、现代,都是错误的。

  不要歪曲事实,夸大其辞。

  

  三、原文:大家还记得吗,我们曾经把一些观念全部颠倒,我们曾经把仁义道德,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孝顺,都视作是负面的。我们为了现代化,把传统文化,作为代价付出了。别国家没有付出这样的代价。日本,现代化,对吧,但是大家到日本去看看,英国现代化。法国现代化,德国现代化,大家都可以到他们的国度去看看,现在非常古代的古老的,古老的建筑、古老的服装。我们今天呢?我们离开传传统已经非常远了,诸位。

  评论:前半部分提到中国的传统,讲“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讲“孝顺”,算是传统的一类。但是,提到日本、英国、法国、德国传统时,又用建筑、服装等实物为例子,这和“仁义礼智信”思想观念的东西,不是同类,没有可比性。钱先生尤其须要注意,不要把不同类的东西放在一起对比。这样的对比,叫作“胡扯”。

  “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我们一直重视这些,从来没有丢失过,什么时候把这些都视为“负面”了?曾经批判过封建的“仁义道德”,但同时也提倡劳动人民的新仁义道德。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作主,这是中国“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最好的历史时期。只是,近三十多年,官僚买办资产阶级抛弃了这些,在他们那个堕落阶级内部,的确是没有什么“仁义礼智信”,也没有“温良恭俭让”,但劳动人民生活是,仍然是讲究这些的。所以,钱先生不能一勺烩。

  钱先生接触的都是上层人士、有身份的人,所以,看不到“仁义礼智信”之类,客观上也的确如此,这很正常,但他们不能代表中国人民也不能代表中华民族;如果钱先生能多接触一些下层劳动人民,就不会有这种错觉。

  

  “仁义礼智信”之类,即使在传统的封建统治阶级那里,我看没怎么实现过,无非是一些“满嘴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而已。

  再说,不能光讲“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光讲这些,也不是传统的全部。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也很好。应该爱憎分明,“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猎枪”。

  日本呢?日本曾经和中国传统非常接近,是否也“现代”了?是否把它们传统的东西也弄丢了?

  至于钱先生说的什么建筑、服装之类,一是在中国同样有古老建筑,二是建筑、服装并不是文化的根本,也不是文化的主要内容。把建筑服装凭借为文化的主要内容载体来谈,同样是胡扯。

  工业化了,技术发展了,有了钢筋水泥,所以,才有高楼大厦,这没有什么不好。

  四、原文:我可以做一个小测试,在座的各位,都知道自己的父亲的名字,都知道祖父的名字,有几个知道自己曾祖父名字的?曾祖父呀,就是诸们令尊大人的爷爷。如果放在一百多年前,各位连参加考试的资格都没有。因为过去考试考卷上,不仅要填准考证号,还要填考卷上要填上父亲、祖父、曾祖父、高祖几代的履历,姓名。

  评论:现代了,新社会,共产党人,既不讲“荫封”,也反对“诛连”,当然不把出身当回事。出身不能选择,但是道路可以自己决定。考学便考学,上班就上班,看人家祖宗干什么?这是不是出身歧视?没有“自来红”也没有“自来黑”。祖宗是强盗,子孙未必不能是贤才;祖宗是贤才,子孙未必不能是恶棍;爷爷或爸爸是老革命,儿子未尝不能是叛徒,相应地,子孙是革命的,祖上也可能不那么光彩。

  我想,钱先生食古不化,脑子里的肮脏货还真不少。

  

  五、原文:我们都忘记了,仿佛离大家很远。比如,中国文化的主要载体是汉语,我们汉语和别的语言有两大特点,一是亲属称谓。中国人的亲属称谓太复杂了。英国人一个词能解决,我们复杂。我们不行,阿姨,姨妈,姑妈,舅妈,表舅妈。还有一个最大的区分,我们的量词很复杂,我们叫一双子筷子,一腔羊,一匹马,一只狗,一只人。

  评论:错了,大错特错,误人子弟了。

  即使是外行,也得说,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是历史,主要是记载各代革命先烈不屈抗争的历史书籍,也包括民间口述的革命历史,还有文物之类,而不汉字,汉字、汉语只是工具之一。所以说,“不懂历史的人永远是个孩子”,不能说“不懂汉字(或者其他语言)的人永远是个孩子”。

  说汉语、汉字是我们文化的载体,那么,为什么不说毛笔、纸张、研墨是文化载体呢?为什么不说横、坚、点、撇、捺是中国文化的载体呢?不能这么说。

  前面提到传统提到建筑、服装之类,这里又说传统文化的载体是汉字,我不知道,汉字如何“载”服装、建筑这个体。还有音乐呢?也不是用汉字记载的,是用乐谱记载的。

  汉语、汉字当然重要,但是,只提这些,而不提历史,哪还有什么传统?

  

  把汉语的特点归结为对亲戚的称呼、量词的使用,恐怕也有些肤浅。汉语的主要特点似乎并不只这两点,甚至这两点也不是主要的。

  现在,中国人忘记了怎么称呼自己的亲戚了吗?好像没有吧?如果有人忘记了,教育他们一下,就可以了,不难。一惊一乍的,至于吗?

  “一腔羊”,这样的说法,不如“一只羊”。汉语,也是不断变化的,称一只羊,没问题,很好。还是入乡随俗吧。孔乙已的茴字四种写法之类的东西,作考证工作时可以用,日常生活中,你还是收起来吧,别拿出来显摆。

  我没有听谁说过“一只人”,通常都是“一口人”。这是你的幽默,但也是夸张,不该如此。

  七、原文:我们离开传统太远,经济发展,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只不过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是让我们的文化成就,辉煌灿烂。现在谁还知道唐朝的GDP多少,进出品贸易总额是多少?没有人知道。但是,我们唐朝拥有李白、白居晚、李商隐,杜甫,我们就知道唐朝是个最强盛的时代。

  评论:真能瞎掰。唐朝的强盛,并不是因为李白、杜甫这些大诗人。你颠倒了因果。李白不会贪这个功的。

  唐朝的强盛,是因为人民群众的辛苦劳动,是因为将士们保卫国家,是因为天下一统和政治相对清明稳定,减少了战乱破坏。

  再说,唐朝分为初唐、盛唐、中唐、晚唐,也并不一直强盛,甚至,唐朝式微时的诗人,也很有水平。不是说“国家不幸诗家幸”吗?大诗人、大文学家多,和世道好坏没有必然关系。这么简单的道理,还需要我教你吗?

  真是“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子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鲁迅是大文豪,诗文具佳,但鲁迅生活的时代却是中国最积贫积弱的旧社会;大作家浩然厉害,但其生活的时代又是中国迅速走向强大的新社会。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的时代,李商隐干脆生活在晚唐,哪还有强盛?

  作为学者,信口雌黄,不过脑子。你老师季某羡林怎么教的?丢人现眼。

  经济,当然是目的,社会主义经济大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为全人类解放提供足够物力支援,当然是目的,也是手段。

  

  钱先生眼里的那个所谓的经济,是资本主义经济,是压榨剥削人民的经济,是劳动人民受苦受难的根源,是全人类的灾难。既不是目的,也不是手段。

  劳动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唯一动力,劳动人民是历史的主人,他们在不断破坏旧的、坏的传统,也在源源不断地创造新的、好的传统。只是,钱先生有眼无珠,看不见而已。

  八、原文:现在,我们已经到了把改革开放的成就兑换成文化成就的时候了。而兑换成文化成就,我们需要很多努力。有些观念,我们必须重新思考,我们必须改变。比如:“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反了吧,恐怕应该是“经济搭台,文化唱戏”吧。

  评论: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想钱想疯了。

  既想不劳而获地得到社会地位,又想不劳而获地得到钱财。所谓“经济搭台、文化唱戏”,无非是想向资本家讨点钱花,资本家从劳动人民那里压榨来的钱,你们想分一杯羹,代价是出卖自己的良知,掩盖资本对劳动人民的剥削压迫。充满下流无耻,不要脸的东西,那有一丝传统的“礼义廉耻”?

  

  说钱先生这样的文出卖自己的良知,理由有两点:第一,此类人从不提社会财富是劳动人民创造的,所以,他们把唐朝的强盛归因于李白杜甫,恐怕李白杜甫也未必答应;第二,此类人从不提如何提高劳动人民的社会地位,它们唯一的追求就是实现自己的名利,所以,他们想“经济搭台,文化唱戏”。

  我们的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实现全人类的解放,是实现劳动人民当家作主,“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而不是什么“兑换成文化成就”。

  就算要“兑换成文化成就”,也绝对不能指望你们这些混帐文人。因为,给你的钱再多,你也唱不出什么好戏,也弄不出什么文化来。三十多年了,给你们这些小资产阶级文人的钱还少吗?给你们的地位还低吗?你们弄出什么来了?唱什么好戏了?除了贩卖孔孟之道,你们什么也不会。

  就连孔孟之道,我看,你们也还是不会。

  九、原文:比如,我们讲教育,好像非常重视教育,我们有没有分清教育和教养的区别,我们要思考文化和文明的关系。文化和文明的关系,有文化不一定有文明,有文明不一定有文化,我们可以看到,高学历的人不排队,随地吐痰。

  评论:钱先生这里的“文明”,其实礼貌的意思,和“中华文明”中的“文明”不一回事,和“文化”概念根本就不是对应的。钱先生又弄错了概念。

  钱先生真是现身说法,“学而实习之”。虽然受过教育,但没有什么教养,虽然高学历,但却“随地吐痰”。

  十、原文:很多观念,需要反思。飞速奔向了前方,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的目的地。飞奔的同时,千万不要离开目的地越来越远,且奔且回头。XXX讲了句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我们这是一种提醒,这是一种论断,真的需要我们大家暂时停下脚步,好好的想一想。

  评论:要是宋徽宗、宋钦宗听了你这话,会从地底下爬出来扇你一大嘴巴:老子是重视文化了、重视你们这些家伙了,兑换了很多字画、诗词,但是,老子被金人弄到黑龙江折磨得猪狗不如、死去活来,把赵家的小重孙弄到南海淹死;而你们这些家伙到是照样吃香渴辣,不受影响。为了你们自己的荣华富贵,你们花言巧语,一口一个皇帝万岁,内心里却天天琢磨如何出卖皇帝。

  

  你他妈的这句话也有毛病,目的地肯定在前方,你怎么“且奔且回头”呢?你不怕绊倒吗?小偷逃跑时,才边跑连回头,怕警察追上。“回头”能看到目的地吗?应该是“且奔且向前看”才对。

  我好好想了一想,真想也和宋徽宗一样,扇你一大嘴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