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吴铭:房地产业其实是资本主义计划经济

时间:2019-04-25 18:51:53  来源:吴铭再评说  作者:吴铭

   题注:研究一切问题,都不可以从概念出发,而必须从实践出发,从认真调查、考察实践出发。  

  “一说计划经济就是社会主义,一说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不是那么回事,两者都是手段,市场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论断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搞所谓市场经济的依据,老实讲,这话听起来很辩证。但是,这句话其实表现了两种意思,其一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其二资本主义也可以搞计划经济,准确地说,搞计划经济,也会搞成资本主义!中国主流经济学,基本上只提其一,而忽略了其二。  

  本文试图以中国房地产业为例子,说明一下资本主义是如何利用计划对劳动者进行压榨剥削、获取巨额利润、制造经济灾难的。

  我在其他文章中讲过,经济的四个要素是生产建设、供应销售、金融支持和定价结算。其中,定价结算是灵魂,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和资本主义私有制经济均是如此。我通常不愿意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四个环节角度研究认识经济问题。两种不同的观察经济的角度,区别如下:

  一是前者重视定价(及结算)问题,将定价问题当作经济的灵魂,后者则完全忽略之。

  二是后者强调消费,其内涵不易把握;前者强调供销,更有针对性,更容易把握内涵。

  三是前者强调金融支持的关键作用,而后则完全忽略金融的作用问题。

  四是前者强调政权的统一组织领导,后者用“市场化”将政权的组织领导作用隐藏了起来。

  我希望中国的经济学家,不要局限于传统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四个环节,也能够从我所提出的这四个要素的角度思考经济问题,可能会得出不同的认识。  

  社会主义的生产,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重点,同时,服务业(社会主义叫服务业,符合社会主义生产的性质;资本主义叫第三产业,符合资本主义追求利润的本质。两者不同,不可混用。)依附并服务于工农业生产,教育、科技、医疗、住房、商业,都是服务业,其生存依靠工农业生产。但金融是服务业的关键内容,其性质和其他服务业不同,其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和意义,既不同于工农商业,也不同于教育、科技、医疗、住房等服务业,重要性相对更高。或许,我们应该把金融从服务业或第三产业中提取出来,作为一种与工农业并列的、单独的行业来研究。

  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的政府、金融、资本(企业)三个主体,都要围绕着生产(含建设)、金融、资本(企业)和定价而开展经济活动。只不过,社会主义经济活动的目的是发展生产,保障供给,保障按照分配,为此,将政府、金融、生产统一在政权的领导之下,是三位一体的关系。而资本主义经济活动的目的在于保障资本的巨额利润,政府、金融、企业三者是相对分离、表面是对立的,但在敲诈劳动者、敲诈客户、谋取利润方面,又是有计划的、密切配合的。

  与社会主义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重点、各服务业围绕着工农业发展不同,资本主义的计划经济是围绕着资本的利润进行的。所以,资本主义生产的重点不是工农业,而是房地产、医疗、教育等普通百姓必须的保障性行业,被他们称作刚需。这些产业,因为普通人离不开,所以,用来敲诈人民群众,更加有利于获利。  

  中国的房地产,就是这样一种毁灭性行业。这个行业,原本并不存在,只是为了资本的利润,才由政府、银行、资本家等三种势力,利用权力、法律、政策、舆论、教育等手段,按照严密计划、分工合作,联手制造出来的。房地产业的发展,也是从生产(指建房)、销售、金融、定价入手。

  第一,政府的作用:创造条件、开拓客户、掌握一定的定价权。首先,政府负责为房地产业提供基本的土地、环境。没有土地,房地产自然搞不起来。为了从农民、市民手中把土地强征过来,各地政府可谓殚精竭虑、不择手段,打着发展经济的旗号,连黑社会都用上了,上演了一幕强拆、强征、变换土地用途等丑剧闹剧。兹不赘述。其次,政府还为房产业的销售问题发挥了宏观的重大作用,体现在开拓客户上,办法包括停止为企业、事业、政府工作人员提供住房保障,甚至主动出卖企业,减少公有制企业工人数量;搞城镇化,吸引劳动力进城;极力打击农业、农村、农民,迫使农民进城上楼;打击小产权房,避免其从资本主导的房地产市场上分取利润,并防止客户流失;为房地产业提供基础设施。第三,政府主导的舆论还和资本主导的舆论相互配合,鼓吹房地产业,替房地产辩护,掩盖其问题。  

  第二,金融(银行)的作用:提供金融支持、开发客户、掌握一定的定价权。表现在房地产的开发和销售两个重要环节。首先,为房地产商提供贷款,让其得以开发。其次,为客户提供按揭贷款,让客户不得不接受严苛的价格。第三,贷款和按揭,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房地产的销售和利润。

  第三,房地产商的作用:生产(建房)、操作销售、掌握一定的定价权。房地产商是冲在前台的表面上的实际操作者,负责盖房、销售、物业。  

  可以看出:一、定价权完全由政府、银行、开发商三家联合掌握,购房者没有讨价还价的能力、空间;二、利润也完全由三家瓜分;三、政府实际上负责为销售创造宏观有利条件,有力保证了销售;四、银行的按揭贷款不但再次保证了销售,而且也保证了利润的实现;五、客户,也就是普通百姓在房地产势力面前,完全没有任何发言权。

  政治、政策、权力、舆论、法律、金融、供销等等,在发展房地产的各个环节、各个关键问题上,三家配合得如此严密,谁能说他们没有计划?谁能说他们搞的不是“计划经济”?

  正是由于三家的联合推动,特别是政府的作用,房地产业在中国畸形发展,三家获取了巨额利润,直接地,对中国土地资源、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间接地,导致对工农业发展和科技、教育、医疗的投入严重不足,并压缩了其他实体产业的发展和销售空间,导致中国经济整体实力下降。而作为劳动人民,要么承受巨大的住房贷款压力,要么买不起房子。

  三家有计划的配合推动之下,以利润为目标的房地产业,解决了政府、金融、资本的利润问题,却给中国经济造成了极为恶劣的、难以弥补的破坏。

  

  在经济领域,有人对“政府干预”非常推崇,认为只要政府干预了,就是一种社会主义的性质。从房地产业的发展来看,一是政府对于资本主义经济不光是干预,而是直接的参与甚至是主角,只是隐藏在资本、金融后面,不易察觉;二是即使有政府干预,也未必是社会主义,甚至可能更有利于推动资本主义,照样导致经济危机和灾难。

  现在,房地产业已经出现“生产过剩”式的传统经济危机,难以继续。当然,并不是没有客户,而是老百姓根本买不起房,他们的利润不能变现。那么,为了谋利,政府、金融、资本家,还会想到哪些办法?他们相互配合、发展产业、制造需求、控制定价的老办法,不会变,会变的只是从房地产业,转向基本民生行业,比如教育、医疗、养老、生孩子等领域,操作手法同发展房地产一样,导致的问题是老百姓上不起学、看不起病、养不起老、生不起孩子。他们的目标转向哪个领域,哪个领域就会成为人民群众的新灾难、新枷锁。

  但愿,他们别打粮食的主意。要是资本要开发粮食,那是非常可怕的。要是老百姓吃不起饭,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至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究竟是什么,仍然需要从实践出发,深入思考。恐怕,计划、市场,还只是表面现象,而不是实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