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迎春:略论资本主义

时间:2019-06-17 23:25:53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自中美贸易战爆发以后,我国的媒体运用了很多“主义”,如单边主义、多边主义、保护主义、分裂主义、霸凌主义等等,唯独缺少一个关键的概念——资本主义。

  马克思发现了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是生产关系,而且用毕生的精力研究了资本主义这种生产关系的发生、发展和必然灭亡的规律,写出了《资本论》这部社会科学的经典著作。列宁对此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列宁指出:“唯物主义提供了一个完全客观的标准,它把‘生产关系’划为社会结构----就有可能把各国制度概括为一个基本概念,即社会形态。只有这种概括才能使我们----极科学地分析社会现象,比如说,划分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和另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的东西,研究出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所共有的东西。”“唯物主义历史观始终是社会科学的别名------是唯一的科学的历史观。”“马克思----使我们有可能看出商品生产的社会经济组织怎样发展,怎样变成资本主义组织而造成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这两个对抗的(这已经是在生产关系范围内)阶级,怎样提高劳动生产率,并从而带进一个与这一资本主义组织的基础处于不可调和的矛盾地位的因素。”等等。(《列宁选集》第8、9页)

  当前世界正处于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不仅是科学的概念,而且是国际国内关系活生生的现实。但是,我们这个自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国家,媒体在阐述、分析中美贸易战时,运用了各种各样的主义,唯独没有资本主义这个最关键的概念,唯独没有阶级分析的方法,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剥削无产者的剩余价值,这是这种社会经济生活的基本内容,因此,在资本主义世界、特别是帝国主义阶段,根本不存在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人与人、阶级与阶级之间的关系、乃至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不可能“互利双赢”,所谓的“公平买卖”,不过是资本家把剥削无产者的剩余价值变为实际的利润。有的只是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殊死搏斗,资本家与资本家之间殊死搏斗,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的搏斗,乃至于爆发战争。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整个历史时期的事实,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论断的科学性。当前的中美贸易战以及国际国内的种种事实,再一次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而所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互利双赢”只是一些人的主观幻想,是麻痹人民群众的精神鸦片。中美贸易战的事实已经将这种幻想击得粉粹,而且在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还会进一步粉粹这种梦幻。

  我国不仅在国际关系领域抛弃了资本主义的概念、理论,在国内生活也都抛弃了这种科学的概念和理论,而现实社会生活面对着的正是资本主义内在的种种矛盾。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已经完成了雇佣劳动制度的复辟。一方面工人的工资重新演变为劳动力商品的价格,另一方面是资本家之间的盲目竞争;一方面是大量工人买不起房,一方面是资本家大量贷款盖房,以至“炒”得人们连“房屋是用来住的”这种基本常识都不知道了;一方面是大量生活资料、生产资料卖不出去,生产过剩,而一方面是广大群众的“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贫富差距日益加大,劳动群众被解雇和失业的危险日益尖锐,经济危机的威胁日益逼近等等,这就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与生产力发展之间矛盾的主要表现。

  “沉渣泛起”:黄、毒、赌、坑蒙拐骗等沉渣泛起,行贿受贿、贪污腐败如野草繁生,“反腐”、“打黑”一个接着一个,但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类社会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而且是日益发展。上述种种社会矛盾,都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这种经济基础决定的。因为,“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关系了”。不根本改变资本主义的经济关系,实现公有制,其他一切社会关系都不可能有大的变化。

  总之,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的种种矛盾,我们必须高高举起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运用有关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理论,来正确认识、处理国际国内的种种问题,把雇佣劳动制度重新改回社会主义公有制,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历史的潮流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必将替代资本主义私有制,我们如果不根本改变经济发展的轨道,必然要“撞了南墙”还得“回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