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黄卫东:从华为舆论战谈美国掌握了“话语权”根源

时间:2019-12-07 21:55:32  来源:察网  作者:黄卫东

 黄卫东:从华为舆论战谈美国掌握了“话语权”根源

最近华为事件被热炒,仅几天时间,有关华为的国内外舆论风暴就席卷网络和西方媒体,西方舆论一夕之间逆转,华为孟晚舟从一个受同情者,变成了一个受憎恨者。现在只要在网上提及孟晚舟,马上有一堆攻击性评论。

华为事件本是华为对涉嫌违法犯罪进行举报,却被渲染成劳资纠纷。华为已支付当事人离职费30万,也没有拖欠任何工资,这都是十分清楚的事实,不存在劳资纠纷。而国内的劳资纠纷,往往是资本家拖欠应发工资,甚至派人打伤讨薪者,而且经常出现,因讨薪出现死亡之事也时有发生,网络上即使一时形成热点,影响也很有限,从没有被热炒。华为根本就是完全不同性质的事情,然而,华为却被舆论摆上了劳资纠纷的审判台热炒。

此事很有可能是西方及其在国内黑手推动,其目的不言自明,是要通过舆论毁害华为形象,从而打垮华为。华为作为中国独立自主的高科技公司,9月发布了一款顶级手机,没有使用任何美国配件,在公认的中国存在芯片短板方面,可以不依赖美国,成为美国对付中国和维护霸权的最大障碍之一。

令人感到荒谬的是,在华为事件中,无数网民随西方的舆论指挥棒起舞,声讨华为。很多人认为,这是中国失去话语权造成的。所谓失去话语权,根源是因为精英们在国内推行美国和西方意识形态,精英们不去反思根本错误,而是用失去话语权来掩盖他们的根本错误,其原因在于他们早已接受了美国的意识形态,一直在国内推行他们认为才是正确但却与我国宪法相违背的意识形态。

所谓意识形态,是为人们利益服务的一套理论体系,通过灌输,变成人们思想的一部分,人们就会自觉地按照它灌输的逻辑和导向行动。美国意识形态,就是为美国利益服务的一套说辞。例如,美国推销的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内容包括贸易自由化和市场开放,实际上是让他国单方面对美国开放,让美国自由地进入他国市场,进行贸易,美国并不对等地开放和进行贸易,但是,很多国家被美国意识形态洗脑的精英都相信,美国是开放的国家,从而按照美国要求,对美国和西方单方面开放,实质是单方面放弃经济主权给西方资本家。

通常零售市场利润率远大于其他市场,美国从不对中国开放零售市场,却让中国单方面开放零售市场给美国。精英们按照美国的意识形态来指导行动,根本意识不到中国是单方面对美开放零售市场,将大部分市场利润都奉送给美国了。例如,苹果公司直接进入中国零售市场,在中国市场利润率高达300%,每年获利1200亿元以上,而美国却一直禁止其主要对手华为直接进入美国零售市场。以前美国企业还从华为进货,到美国零售市场销售,最近为打击华为公司,干脆禁止华为产品进入美国了。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又要考虑从美国金融系统中排除华为,从而让华为无法和其他供货商交易,打击华为;加上此次发起舆论战对付华为,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国内精英们却毫无反应,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美国意识形态思维,限制了他们的思想和行动。

此次香港废青搞乱香港的行动,类似于美国和西方在阿拉伯、东欧等地形成的动乱,其主要行动是宣传西方的民主自由等“普世价值”,蛊惑人心,以便推翻本国政府,从而作为美国和西方代理人,建立以西方殖民地文化为主导的政权,让西方殖民化思潮又重新占领本国意识形态,重新成为西方殖民地。这与过去第三世界国家人民发起革命,推翻殖民者,建立独立国家,是完全相反的过程。很多人在美国意识形态影响下,自觉地赞成美国推动的香港废青叛乱,尤其在我国,很多媒体和网站的从业人员都深受美国意识形态影响,他们习惯于按照美国的意识形态控制舆论,形成了当今中国无数荒谬的损害中国利益的舆论事件。

我国知识界甚至在八十年代开始,就按照美方要求[1],修订辞典字典辞海和百科全书等主流意识形态工具书[2]。美国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实质上与美国培养经济金融人才的教科书内容在很多方面是相反的[3],是美国意识形态主要组成部分。以新自由主义为基础的主流经济学教科书,是维护美国资本主义社会的意识形态教科书[4, 5],却成为中国大学的主流教科书[6],主导了中国的经济学教育[7],从而向中国的大学生灌输美国的意识形态,培养了大批信奉西方意识形态的知识分子。

曾经担任燕京大学新闻系主任的蒋荫恩教授,曾于20世纪50年代初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一个燕京人的自白》一文,认为在司徒雷登治下的燕京大学:

【“不止于宣扬美国物质文明,贩卖美国生活方式,还有更甚于此的,那就是造成青年学生的自卑心理,看不起自己的国家,觉得自己的国家什么都不行,因此也就渐渐地失去热爱自己祖国的心情。”】

崇拜美国,鄙视中国——这就是燕京大学的“殖民教育”所达到的主要效果,也是司徒雷登在华近50年“教育活动”的主要效果,很多中国人因此而耻于做中国人。更不用说司徒雷登后来担任美国驻中国大使,执行美国政府分裂中国的使命,被中国人民赶出了中国。然而,后来某些崇美人士又把司徒雷登重新迎回了中国。

如今的香港就是西方殖民文化侵略的结果,大部分香港人选择当英国没有居住权的低等公民,领英国护照,而不愿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主要原因,就是在香港殖民主义意识形态教育下,根本就是鄙视中华文化,推崇和迷信英美殖民主义文化。最近一些香港废青们甚至为了反对大陆,居然上街游行支持美国“极右翼白人种族主义者”[9]。经过英美意识形态教育的香港废青,在事关个人命运的民族和国家利益方面,无知到惊人的荒谬程度。

大陆在这方面也存在许多问题。例如,美国精英建立的国家开始是奴隶制国家;美国精英最初制定的宪法是一个维护美国奴隶制的宪法;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本是美国屈指可数的大奴隶主,直到其死时,都没有释放过一个奴隶,美国林肯之前的十五任总统大都是奴隶主,这都是众所周知的常识。然而,美国精英通过意识形态宣传,却让中国少数精英笃信华盛顿是一个维护民主的明星,美国一建国就是一个民主、自由的资本主义国家。甚至在我国中小学教科书中,有多篇文章宣传华盛顿。旧版小学五年级语文下册课本收录虚构的华盛顿砍樱桃树的故事,表扬华盛顿诚实的品质;旧版高中历史教科书则宣传华盛顿拒当国王,体现华盛顿的民主精神,将美国的意识形态宣传复制到中国的中小学教科书上,在中国推行美国的意识形态教育。

我国中小学教材普遍将优良品质与西方人关联起来,而中国人则与恶劣品质关联起来[10],成为鄙视祖国文化,宣扬美国和西方意识形态的主要工具之一,已经洗脑了数十届数以亿计的中国学生。NBA事件和华为事件中大量网民的无脑行为,实际都是这种荒谬推行美国意识形态教育所结下的恶果。

参考文献

1. 夏征农, 致《中流》杂志编辑部函. 百年潮, 2000(6): p. 28.

2. 陈守礼著, 革命历史与领袖不容歪曲和否定. 2008: 中国新闻联合出版社.

3. 黄卫东, 美国的金融洗劫为什么能够得逞? 海派经济学, 2017. 2017(2): p. 123-139.

4. Hoover, K.R., economics as ideology, Keynes, Laski. Hayek and the creation of contemporary politics. 2003, New York: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5. Turner, R.S., Neo-Liberal Ideology:History, Concepts and Policies. 2008: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6. 徐秋慧, 中美大学经济学教材比较. 高等财经教育研究, 2011(01): p. 29-33.

7. 史蒂夫·科恩, 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如何主导了中国的经济学教育?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1年11月在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举行的“多元化经济学学会国际联合会”第三次年会上的演讲文稿), 2016. 2016(1).

8. 香港暴徒高举起了一张很多美国大媒体最讨厌的照片_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205670. 2019.

9. 宝贝安静. 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已严重西化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6/0424/00/14561708_553255716.shtml. 2016.

【黄卫东,从事高校教学和科研工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