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杨昭友:建议将教师节日期改为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诞辰日

时间:2021-12-06 23:08:22  来源:昆仑策网  作者:杨昭友

1.webp.jpg 


2021年12月1日,教育部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第一章总则、第八条延续将中国教师节定为9月10日,公开征求人民群众意见,是否同意这一条列入教师法。

1.webp (1).jpg

第一章  总则
··· ···
第八条(尊师重教)每年九月十日为教师节。全社会都应当尊重教师,维护教师队伍形象,宣传先进事迹,弘扬尊师重教风尚。
··· ···

对于教师法(征求意见稿)我们表示高度赞赏,仅对教师节的日期提出修改意见:

教师节定在9月10日,这让全国人民难以接受,因为9月9日是毛主席的忌日。一部分人在开国领袖忌日的第二天举行节日狂欢是很不合适的。

况且,把某一天定为节日,都以值得纪念的典故为依据,而9月10日与教育、教师扯不上任何关系(既不是伟大教育家的诞生日,也不是教育事业开创日),体现不了社会主义教育本质和方向;以9月10日为教师节,达不到尊师重教的目的,甚至相反。

有人提议把毛主席诞辰定为教师节,有人建议把孔子诞辰作为教师节。本人认为这两个日子都不合适。毛主席自称教员,那是他的谦虚。毛主席的诞生,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他的诞辰应该确定为全民的节日;随着中国的崛起,甚或会成为全世界人民的节日。但教师节只是一个职业的节日,不是全民的节日。把毛主席诞辰作为教师节,未免狭隘了。

孔子是教育家,可孔子推行的是精英教育,孔子教育不能体现社会主义的教育方向。

本人郑重建议,将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诞辰(10月18日)作为教师节,这个各方面都能接受。陶行知先生是平民教育的开创者、实践者、献身者。而一个国家是否强盛,就在于全民文化普及、素质的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教育需要无数的陶行知

设立教师节,不仅是为了营造全民尊师重教的风尚、激励广大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更是为了给全体教师树立一个学习的榜样。

故,建议将教师节调整到10月18日。

特此建议。

建议人:杨昭友
(共产党员,退伍军人,曾经的教师)

【附录】
根据教育部网站公示,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北京市西城区大木仓胡同35号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法制办(邮编:100816)。来信请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征求意见”字样。

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fzb@moe.edu.cn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20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