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郝贵生:加强对“九评”的学习和研究——从陈先义同志文章谈起

时间:2022-09-18 17:05:14  来源:毛旗网  作者:郝贵生

1.jpg

  【1959年9月15日至27日,赫鲁晓夫访问美国】

  【资料参考】1959年,“毛主席写了一首打油诗,讽刺赫鲁晓夫访美。这首打油诗是这样的:

  西海如今出圣人,涂脂抹粉上豪门。

  一辆汽车几间屋,三头黄犊半盘银。

  举世劳民同主子,万年宇宙绝纷争。

  列宁火焰成灰烬,人类从此入大同。

  这首打油诗是主席的警卫员1959年12月杭州会议时给田家英看,田家英转告我的,没有广为流传,当然也没有公开发表,写作的时间大概是在毛主席同赫鲁晓夫会谈后不久。”

  ——摘自吴冷西《十年论战》第四章第五节

2.jpg

  最近,昆仑策等多家红色网站刊载了原解放军报文艺部主任、著名文艺评论家陈先义同志的文章《“九评”——学习党史绕不过去的重大历史事件》(见【附录】,以下简称陈文)。读后,为该文点赞!叫好!

  陈文有三大特点:第一,简要和高度概括了中苏两党上世纪60年代大论战的起始原因及来龙去脉;第二,揭示了中苏两党大论证的实质及理论意义;第三,指出了“九评”批判的现象当代中国仍然十分严重。笔者完全赞同陈文的基本观点。但是,据原外交部工作人员李景贤同志的文章追忆1989年中国领导人与访华的戈尔巴乔夫会面时谈及当年两党这场大论战时,写到这样一段话:“经过20多年的实践,回过头来看,‘双方都讲了许多空话’,‘现在我们也不认为自己当时说的都是对的’。……这句断语意味着当时的两国领导人那场‘真假马列’大论战中,有些话说得并不对,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就批错了。”这就等于完全否定了围绕“九评”而进行的这场大论战的实质及其伟大意义。笔者坚决反对这种观点。

  陈文的发表实质是对抹杀这场大论战是非对错的折中主义的批判和否定。笔者在陈文基础上,谈谈对“九评”的学习和应用。第一篇是《加强对“九评”的学习和研究》,第二篇是《应用“九评”分析和认识中国共产党人当今的实践活动》。首先发表第一篇。

  陈文之所以重提“九评”的来龙去脉及其实质意义,目的还在于学习和发扬“九评”精神。“需要我们的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们认真读一读当年的‘九评’,这是一个政党在意识形态领域捍卫理想信仰的坚定不移的决心,这是在意识形态斗争领域我们党表现的寸步不让的意志体现。”笔者在写拙文时,就再次读了“九评”的精华和代表作《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

3.jpg

  “九评”有31000多字,内容极其丰富。中心思想是指出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同时指出,坚持革命还是反对革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还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历来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一切修正主义斗争的焦点,现在也是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斗争的焦点。整个“九评”讲了六个大问题:

  第一个问题: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问题

  怎样认识社会主义社会?在整个社会主义阶段中,究竟存在不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究竟是应当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还是取消无产阶级专政,为资本主义复辟开辟道路?对于这些问题,必须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给以正确的回答。然后文章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大量有关论述说明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共产党人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否定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就是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

  第二个问题:苏联存在着敌对阶级和阶级斗争

  文中首先指出,斯大林执政时期过早地宣布苏联“已经不存在彼此对抗的阶级”,“没有阶级冲突”,片面强调社会主义社会内部的一致性而忽视它的矛盾,不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进行反对资本主义势力的斗争。其次指出,赫鲁晓夫掌握苏联党和国家的领导以后,推行了一系列的修正主义的政策,变本加厉地助长了资本主义势力的发展,使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条道路的斗争在苏联重新尖锐起来。最后引用近年来苏联报刊的有关报道中的大量血淋淋的客观事实,说明在苏联社会,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不仅有许多旧的剥削阶级分子,而且大量地产生着新的资产阶级分子,阶级分化正在加剧。

  第三个问题:驳所谓“全民国家”

  文中说,稍微有一点马克思列宁主义常识的人都知道,国家是一个阶级的概念。列宁指出,“国家的特征就是存在着把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的特殊阶级”。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机关。任何国家都是一定阶级专政的国家。只要国家还存在,就不可能是超阶级的,就不可能是全民的。只有资产阶级及其政党才竭力掩盖国家政权的阶级本质,千方百计地把他们掌握的国家机器说成是“全民的”、“超阶级的”,企图欺骗人民群众。赫鲁晓夫宣布取消苏联的无产阶级专政,提出所谓“全民国家”,正是表明他用资产阶级的谎言,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家学说。建立了一个以他为首的修正主义集团的专政,也就是苏联资产阶级特权阶层的专政。这种专政条件下,根本没有苏联劳动人民的民主,而只有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一小撮人的民主,特权阶层的民主,新旧资产阶级分子的民主。赫鲁晓夫的所谓“全民民主”,正是不折不扣的资产阶级民主,也就是赫鲁晓夫集团对苏联人民的专制独裁。

  第四个问题:驳所谓“全民党”

  文中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告诉我们,政党和国家一样是阶级斗争的工具。一切政党,都是具有阶级性的。党性是阶级性的集中表现。从来没有什么非阶级的、超阶级的政党,从来就不存在什么不代表一定阶级利益的所谓“全民党”。无产阶级政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党,是由对无产阶级历史使命具有无限忠心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是无产阶级的最高组织形式。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利益的代表者,是无产阶级意志的集中者。无产阶级政党,也是唯一能够代表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全体人民利益的政党。这是因为无产阶级的利益同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这是因为它能够根据无产阶级的历史地位,根据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现在和将来的利益,根据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来考虑问题。这是因为它能够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实行正确的领导。按照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的说法,由于全体人民接受了工人阶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所以,共产党就应当成为“全民党”。由于共产党的成员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包括各个民族和部族,因而就应当成为“全民党”,由于党的活动方法的民主性质,所以是“全民党”。文中对这几种鼓吹“全民党”的论调进行了全面的驳斥。

  第五个问题: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

  文中这一部分首先阐明科学社会主义即共产主义的确切的涵义。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主义社会是彻底消灭了阶级和阶级差别的社会,是全体人民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的社会,是全体人民具有高度的劳动积极性和自觉性的社会,是具有极其丰富的社会产品的社会,是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的社会,是国家消亡了的社会。接着运用大量事实揭穿赫鲁晓夫的共产主义“完全是骗人的”。文中说,赫鲁晓夫说:“中共领导人针对我们党宣布为人民争取美好生活是自己的任务,暗示苏联社会的某种‘资产阶级化’和‘蜕化’。”这种转移苏联人民对他们不满的手法,是愚蠢的,可悲的。赫鲁晓夫集团所追求的,只是苏联特权阶层分子、新旧资产阶级分子的“美好生活”。这些人侵吞了苏联人民的劳动果实,过着资产阶级老爷的生活。他们的确是不折不扣的资产阶级化了。赫鲁晓夫的“共产主义”,实质上是资产阶级社会主义的一种变种。是“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是“美国生活方式的共产主义”,就是“向魔鬼要贷款的共产主义”。

  第六个问题: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教训

  这一部分是全文最主要的部分。在前五部分阐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批判赫鲁晓夫的“全民国家”、“全民党”、假共产主义的荒谬观点之后,总结、提炼和概括中国共产党人反对修正主义的深刻的经验和教训。

  (一)必须正视和承认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存在阶级斗争和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

  文中说,无产阶级革命是以社会主义来代替资本主义,是以公有制来代替私有制,从根本上消灭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这样翻天覆地的革命,当然更要经历严重的、激烈的阶级斗争,不可避免地要经历长期的、反复的和曲折的过程。现在,在伟大的十月革命的故乡,在具有几十年建设社会主义历史的苏联,也发生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篡夺党和国家领导的事件,也出现了资本主义复辟的严重危险。它向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包括我们中国在内,向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敲起了警钟。这就不能不引起人们极大的注意,不能不引起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认真思考和严重警惕。以此观察当代中国社会,也并不那么干净。这里仍然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着被推翻了反动阶级阴谋复辟的活动,存在着新旧资产阶级分子的投机倒把活动,存在着贪污盗窃分子和蜕化变质分子的猖狂进攻。一小部分基层单位也发生了蜕化变质的现象,而且那些蜕化变质分子还极力向上级领导机关寻找他们的保护人和代理人。对于这些现象,我们决不应当有丝毫的麻痹大意,而必须引起充分的警惕。

  (二)毛泽东提出了系统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与政策

  文中说,怎样才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呢?在这个问题上,毛泽东同志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总结了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实践经验,也研究了国际的主要是苏联的正面的和反面的经验,提出了系统的理论和政策,从而丰富了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主要包括15条基本内容:

  一是必须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对立统一的规律来观察社会主义社会。

  二是必须承认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条道路的斗争。

  三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也就是工人阶级和在它领导下的人民,对反动阶级、反动派和反抗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分子实行专政。在人民内部是实行民主集中制。

  四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

  五是不论在社会主义革命中,或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都必须解决依靠谁、争取谁、反对谁的问题。

  六是必须在城市和乡村中普遍地、反复地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七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

  八是坚持全民所有制经济同集体所有制经济的两种形式。

  九是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要经过文化革命,经过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革命实践,建立一支广大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队伍。

  十是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

  十一是绝不要实行对少数人的高薪制度。

  十二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武装部队必须永远置于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永远保持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军民一致,官兵一致。坚持军官当兵的制度。

  十三是人民公安机关必须永远置于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十四是在对外政策方面,必须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

  十五是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必须同无产阶级专政一起存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反对修正主义、反对教条主义和反对一切机会主义的斗争。

  根据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教训,文中引用了毛泽东一段极其重要的论述:

  “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是使无产阶级能够和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起来,实行民主专政的可靠保证。不然的话,让地、富、反、坏、牛鬼蛇神一齐跑了出来,而我们的干部则不闻不问,有许多人甚至敌我不分,互相勾结,被敌人腐蚀侵袭,分化瓦解,拉出去,打进来,许多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也被敌人软硬兼施,照此办理,那就不要很多时间,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

  “九评”中这15条内容在1967年11月7日纪念十月革命50周年两报一刊社论《沿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的道路前进!》一文中简要概括为六条内容,即大家所熟悉的无产阶级专政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

  (三)阐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五项条件

  毛泽东认为,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最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这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的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帝国主义的预言家们根据苏联发生的变化,也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党的第三代或者第四代身上。我们一定要使帝国主义的这种预言彻底破产。我们一定要从上到下地、普遍地、经常不断地注意培养和造就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他系统地阐发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五项条件。

  他们必须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不是像赫鲁晓夫那样的挂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招牌的修正主义者。

  他们必须是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的革命者,而不是像赫鲁晓夫那样,在国内为一小撮资产阶级特权阶层的利益服务,在国际为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利益服务。

  他们必须是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的无产阶级政治家。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但是,要特别警惕像赫鲁晓夫那样的个人野心家和阴谋家,防止这样的坏人篡夺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

  他们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必须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必须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而不能像赫鲁晓夫那样,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专横跋扈,对同志搞突然袭击,不讲道理,实行个人独裁。

  他们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富于自我批评精神,勇于改正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而绝不能像赫鲁晓夫那样,文过饰非,把一切功劳归于自己,把一切错误归于别人。

  同时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应当在长期的群众斗争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挑选和培养接班人。

  文中最后指出,对于苏联出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中国共产党人的态度第一条,反对;第二,不怕。我们坚决相信,无产阶级专政的光辉,社会主义的光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必将普照苏维埃的大地。无产阶级必将赢得整个世界,共产主义必将在地球上获得完全的彻底的最后的胜利。

  【附录】

 

陈先义:“九评”——学习党史绕不过去的重大历史事件

http://www.maoflag.cc/portal.php?mod=view&aid=16949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