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黄卫东:勿忘国耻,今天我们该吸取什么教训?

时间:2022-09-18 19:26:31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黄卫东

  九一八事变的国耻已经发生整整90年了。事变发生时,中国东北军驻在东北的有16.5万人,在关内还有10多万人,而日本关东军却不到2万人。面对近30万兵力的东北军,1.9万关东军为何如入无人之境?历史告诉我们,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精英们采取了不抵抗政策,一枪不发,就退出了东北。这是国民党长期主政我国台湾的历史教科书都承认的历史事实。

  正是蒋介石为首的民国精英对日绥靖、媾和、投降,才一步步激发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野心,使得日本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攻占了中国大面积领土,获取远远多于日本本土的资源、劳动力和兵员,以战养战,使得日本的国力、军力不断增长,这才给后来毛主席领导的中国人民的全民族抗战,造成了极其被动的局面,被迫地需要通过“持久战”逐渐消耗已经强大起来了的日本侵略者。

  相反,国民党集团则一直与日寇保持联系,屡屡与日寇达成妥协,直到1941年12月7日日本袭击美国珍珠港,美国对日宣战,此时已经离九一八事变超过十年了,国民党才正式对日宣战,更荒谬的是,对日宣战理由不是日寇对中国的侵略,对中国领土的侵占,对中国老百姓的屠杀,对中国财富的掠夺,而是因为侵犯了美国。更加荒唐的是,国民政府一直给日本支付讹诈的庚子赔款到1939年,等于提供资金支持日寇购买军火,在中国实施侵略行动。也就是说,日军侵略中国,不但没有受到惩罚,反而能从当时的民国精英手里获取资金。国民党集团一方面不抵抗,一方面支付赔款支持日寇,如此鼓励日寇,才是日军占领大半个中国,给中国军民造成3500万伤亡的最重要原因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国耻。

  我们今天该如何吸取这段历史教训。如今美国对中国的敌意,已经众所周知了。诸如军机登陆我国领土台湾,这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领土,是没有多少区别的;美军的军舰则频繁侵入我国领海;美国公开组建多个同盟对付中国;国会针对中国的法案每周都有好几个。国内宣传,我们的军舰也杀到了美国近海,对等威胁美国了。

  但是,我们在经济上对美国的支持,可以说,史无前例,按照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公布的统计资料,中国每年给美国提供的贸易逆差约占总逆差的一半,也就是说,美国人印钞从全世界进口物资,其中一半来自中国。美国从中国获得的物资,是出口到中国物资的4-6.6倍。例如2018年对中国出口1221亿美元,进口则是6085亿美元,对中国贸易逆差占美国总逆差47.8%。最近两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使得从中国直接进口产品减少,但实际上通过转口贸易一样大量进口中国产品。这远超历史上美国和西方对殖民地的掠夺,因为过去西方殖民地仅仅提供原材料,西方还需要自行进行工业生产,如今中国直接提供各种工业产品了。更远超日军侵华时期蒋介石对日本提供的赔款支持。更荒谬的是,这一切都是我们自愿的。

  美国早就不生产工业消费品,主要依赖进口,中国是最大的供应国,而且是让美国印钞购买。过去日军侵略中国的时候,常发行钞票,强迫占领区中国老百姓接受,从而可以从中国民间掠夺物资支持战争,但当时蒋介石集团却从未接受日军的钞票,禁止国统区老百姓接受日军钞票。如今美国人印钞,我们却主动接受,还长期宣传美国钞票是硬通货。

  事实上,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初,当时美元在十年里贬值25倍,不论以美国精英曾经公开声称的美元发行依据黄金,还是后来宣传的美元霸权依据石油,都是如此,美元贬值都快赶上蒋介石在日军侵华时期发行的法币了,更大可能是象法币一样崩溃。当时连西方的盟友都不接受美元,相反却接受中国人使用人民币支付。当时人民币才是硬通货,相反美元才不是硬通货。但精英们却从那时开始,就一直黑白颠倒地宣传,以至于很多人都接受了这段颠倒黑白的历史。而且精英们从那时开始,长期接受美元支持美国,长期实施政策,优惠吸引美国精英印钞购买我们的产品,工厂甚至印钞机构银行了,诸如优惠引进外资,出口退税推动低价贱卖产品,换取美国精英印制的美元。对民间则宣传美元是硬通货,是美金,实施藏汇于民的政策,让民间多多存取美元,从而让美国精英可以印钞换取更多中国财富。

  今年以来,虽然精英们宣传抗美调门越来越高,但经济上却更加彻底地对美国妥协投降。例如,按照外汇管理局6月25日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今年一季度外资在中国直接投资高达976亿美元,分别是去年和前年163和231亿美元的4.6倍和3.3倍。仅略少于去年全年2125亿美元一半,多于前年1872亿美元一半了,这显然是大规模扩大开放投资的结果。所谓开放投资,实际就是让美国印钞,购买中国工厂等资产,主流经济界宣传是引进外资,暗示增加了资产,还制定优惠政策,几十年如一日,推进优惠引进外资,给予外国资本家优惠待遇,公开报道的优惠就很多,早年是在税收等政策上如三减两免,去年更是出台资本家轻微犯罪都不得处罚,自然包括洋人资本家了。

  但事实恰恰相反,是主流经济界将国内的资本“卖给”西方资本家,如过去大搞私有化,实际就是将政府管理的我国国家拥有的资产,如工厂等卖给外国资本家了,主要是美国和西方资本家了。得到的就是西方精英印的外币,也就是增加了外汇储备,就是央行仓库里多了高达上万亿美元的外汇。由于放在央行仓库里会自动贬值,主要购买美国、日本,欧洲等西方国家国债,支援西方建设了,主流经济界解释是最好的使用方式。由于美国和西方的国债利率极低,低于通货膨胀率,每年连保值都做不到,等于贴钱借给西方使用,而真正的资本,名义上是卖给西方资本家,实际上就等于完全奉送给西方,归西方资本家所有,为西方资本家赚钱了,生产的产品都天然属于美国资本家了。中国的劳动者都变成美国和西方资本家的打工仔了。

  7月20日央行公开宣布,在上海实行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和自由兑换,实质上就是减少限制,让美国可以增印美元在上海自由地兑换人民币,从而可以“购买”更多中国人的财产。9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各监管部门代表纷纷上台发言,在落实金融负面清单、简化外汇账户等方面公布下一步执行目标。所谓金融负面清单,就是让外资在中国可以开办银行等印钞机构,不需要政府审批了;简化外汇账户,就是减少外资拿美元欧元到中国投资的审批了。这意味着西方不仅可以印钞到中国“投资”,而且可以开办机构自行印钞投资了。

  在经济上对美新一轮妥协投降,造成的后果就是国内出现通货膨胀压力。本来去年初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后,各国生产都大受影响,产品供应严重不足,价格开始上涨,货币开始贬值。而中国早在去年4月就摆脱了新冠病毒的威胁,恢复了生产,保持了人民币购买力,反映在汇率上,就是人民币兑美元开始升值,到年底升值了15%,进口物资的人民币价格也就比较稳定,没有随西方市场一起上升。

  然而,随着中国今年初以来在经济上对美开放,实质是投降,让美国印钞拿走了更多财富,国内市场上物资减少,人民币物价上涨压力增大。虽然货币市场上美元供应大幅度增加,本应人民币汇率应增加,但实际上汇率从2月初以来,就不再上升了,一直到现在,都保持.6.4左右了,等于实际购买力与西方货币一起下降了。由于我国进出口占比很大,进口物资价格就开始随西方市场大幅度上涨了,从而加重了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例如,9月10日统计局公布的今年前八月份我国贸易顺差达2.34万亿,比去年同期增加17.8%,其中美国约占三分之二,我们的大量产品都拿去换美国的欠条了。而且是在进口原材料上涨9.5%,出口价格不增长情况下实现的,而且汇率偏低带来的贸易损失更是数倍于贸易逆差。

  精英们不是使用储备的美元进口物资拯救市场,反而是加快出台政策,吸引美国印钞购买中国财富,推动这轮通货膨胀。例如,2021年9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稳投资稳外资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刘小南表示,国家发改委正会同商务部等部门抓紧制订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计划年底前出台。他说,要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相关业务开放,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大方向。初步考虑,与2020年版相比,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数量会有所减少,争取做减法。这种政策的作用,就是更大程度开放更多产业,让美国精英可以更加自由地印美元购买中国的财富。笔者预测,这都必将导致财富减少,物价上涨,给中国带来更多经济损失,也增加通货膨胀压力。

  另一方面则是更多地侵占普通劳动者的权益,减少国内购买力和消费能力,从而抵御通货膨胀危险,将危机转嫁到普通老百姓头上。例如,去年爆出的案子,资本家打伤警察都不处罚,最近则是打伤院士,更不用说拖欠工人工资了。至于996、715工作制度,加班不给加班工资,早已成为常态了。最近某高层精英又公开声称,民间资本解决了90%就业,就是面对国内网民的反抗舆论,代表资本发出的宣言,公开告诉我们,资本力量已经势不可挡了,任何反抗,都将是经济和社会的毁灭。这不仅是对亿万民众的宣言,也是对体制内限资一派赤裸裸的威胁,是对进入2021年以来高层一度采取限资行动的回应。

  我国的民间资本,尤其是具有行业影响的大资本,大都是外资控制的买办资本。例如,互联网产业前100家中78家是外资控制的,三大疫苗生产商中有两家是外资控制的。早在2005年就有学者根据商务部统计指出,开放的28个产业,21个被外资控制,当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放部分产业仅仅3年多。这是因为长期以来,美国和西方精英印钞,就可以到中国兑换人民币,购买中国工厂,就是到中国“投资”。我们的央行,在过去20多年,曾经长期依据外汇储备发行货币,就是印出来的人民币,都必须购买外汇,也就是将印制的人民币都完全交给了西方精英。西方精英使用它们,不仅可以从中国进口大量物资,而且可以“投资”购买工厂。直到现在,央行发行基础货币70%依据仍然是外汇储备,也就是说,给西方提供了20多万亿人民币现钞。西方使用它们购买工厂等资产做抵押,从银行获得的贷款更是3-5倍于此,也就是说,西方资本获得高达100万亿元资金。我们每年都要增发大量衍生货币,例如,2020年银行就增发了20.03万亿元衍生货币,由于资产大都被西方资本控制,加上西方还可以印钞到中国兑换人民币,衍生货币也大都被西方资本拿走。国内民间资本再怎么努力,如何与西方资本通过印钞方式增加资金来竞争?所以,所谓的民间资本,大都是由买办出面的外资资本控制。所谓支持民间资本,实际都是在支持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

  战争成败的背后,历来是经济基础决定的,日军在中国遭遇抵抗,到后期士兵形如乞丐,物资枯竭才是日本战败的主要原因。而美国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试图占领越南作为侵略中国的桥头堡,同样是国内经济不堪负荷,印钞掠夺西方盟友,导致西方各国严重通货膨胀,彻底将美元逐出各国国际贸易市场,从而导致美国无法掠夺盟友来支持战争,导致美国国内物价飞涨,经济濒临崩溃才不得不放弃了侵越行动和侵华计划,通过尼克松总统访华,主动缓和了与中国关系,而不是其他原因。如今我精英们在经济上如此支持美元和美国精英,让美国人不劳而获,这究竟是抗美,还是对美妥协投降,难道不是十分清楚的事吗?

  过去蒋介石给日本支付庚子赔款,但其提供的资金和日本巨大的侵华军费开支相比,微不足道,如今中国在经济上对美国的支持,让美国印钞就可以不断购买中国资产和各种产品,今天我们是美国市场的主要供应者,是美国经济的主要支持者而且免费大量输送财富支持美国,让美国不断加大侵犯中国。这是过去数年来历史事实早已证明的,例如美国从军队撤台湾,到如今重新进入台湾从中国获得的财富反而增多。等于在经济上支持美国侵犯中国目的何在究竟要将中国导向何处?难道是制造比日军侵华期间给日本支付庚子赔款更大的国耻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