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刘振起:令我肃然起敬

时间:2022-09-19 19:56:29  来源:昆仑策网  作者:刘振起

  今天翻阅孙秀德孙老的两本书,令我肃然起敬。

  孙老的两本书:一本是他的《抗美援朝战争诗歌集•战地黄花分外香》(以下简称《诗歌集》),另一本是他选编的《红太阳永放光芒》文集(第六辑)。

  这两本书,是孙老托姚有志将军转送予我的,那是9月上旬的一次晚上聚会。

  但因紧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忌日和传统的中秋节,事情稍多一些,所以孙老的两本书便一直搁在了书桌上。

  孙老,对我来说,也并非陌生之人。他是全军大名鼎鼎的后勤专家,可谓是军队后勤领域泰斗级的人物。我于部队从事后勤工作,调入院校从事后勤教学,他的《军事后勤学》等著作,一直是我教学科研的拐棍。记忆中,也在某些活动中见过将军的面,当然那是远远的。

  这次得他赠书,实为意外胜喜。

  那么,一个有所了解的人,缘何又对他即刻生敬呢?不是别的,正是通过他的两本书,我看到了孙老的高尚修为。很深刻的有三点:

  一是有崇高的信仰。就是信仰毛主席,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一点,是我翻阅他选编的《红太阳永放光芒》文集,给我的强烈冲击。更要在这里提及的是,孙老已有93岁的高龄,这是我原来不知道的。他1947年入伍,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88年授予少将军衔。这本书,他编辑于今年6月,一共有22篇文章,基本是讲毛主席的,如:周恩来的《学习毛泽东》、姚有志的《立功立言立德的巍峨丰碑》、石仲泉的《毛泽东思想与“第二个结合”》等等。这些文章,是他在大量的阅读中选出并编辑的。想想看,一个93岁的老人啊,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崇高信仰追求呀!

  从第六辑的说明看,孙老不但自己学,而且还自费编印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学。第六辑的说明讲:“《红太阳永放光芒》已编辑了五集,这是第六集。” 他说,“宣传毛泽东思想很值得。这就是我做这件事情的初衷。”把学习宣传毛泽东思想作为初衷,上寿高龄执念不辍,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崇高信仰,跃然纸上。

  孙老是著作等身的大专家。在学习研究毛主席的领域也颇具实力。他在职时,著有《战场内外较量——毛泽东军事经济思想研究》;2008年,已近80高龄的他,又作读《毛泽东传》之《感悟集》;今年九十有三,实属上寿高龄,又见他的《红太阳永放光芒》系列集。真让人敬佩之至!

  这使我想起了过去常说的一句话:“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孙老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二是有执着的历史责任。《诗歌集》,是孙老《血铸中华:刻骨铭心的一千天》一书中诗歌的再整理。对于这本集子,孙老说,我“主要是想突出诗歌形象、简洁、文学性强的特点,以一种‘精神快餐’的方式提供给大家。”孙老为什么要提供这本“精神快餐”呢?主要是用牵带的方法,使这些诗歌与历史故事结合到一起,让读者了解诗歌所承载着的那场伟大战争的真实状景。正如孙老说的:“我写这些诗歌的目的,就是要还原历史,怀念英烈,发扬传统,激励后人。”为此,孙老下了很大功夫,对每一首诗歌都做了大篇幅的历史背景注释,由此单独成册,洋洋四万言。

  《血铸中华:刻骨铭心的一千天》,是孙老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而作,也是这位抗美援朝战争老英雄的亲历亲见亲闻的真实故事。这本书,孙老整整用时四年。他在《诗歌集》后记中,说到了写作《血铸中华:刻骨铭心的一千天》这本书的心路历程:“我想在有生之年把能记得起来的一些小事情用说故事的形式写下来,以便让后人从某种角度对这场战争有一个具体的了解与感受。”

  看到这里,我好有一种上头的冲动。孙老不愧为一名战士,年轻时在战场上与武装的敌人作战,上寿高龄又在文化阵地与虚无红色历史的敌人拼杀,真方显一名老英雄之烈烈风采。我们知道,改开的几十年,国内外敌对势力,想千方百计虚无抗美援朝战争历史,虚无共产党的红色历史,以期达到他们和平演变新中国的罪恶目的。所以,孙老以笔投枪,用真实的历史故事,“歌颂我们英勇的志愿军战士,歌颂领袖毛主席的英明决策和伟大人格,歌颂我军各级将领的军事谋略,歌颂伟大祖国的全力支援和全国人民的同仇敌忾。”这就是孙老了不起之处,执着的历史责任感。

  让我们永远铭记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这场战争,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决策,“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以不畏死的冲天豪气,“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打痛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世界,打出了新中国的立国之威,打出了新中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大国地位。

  三是有鲜明的党性立场。毋庸讳言,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坚持党性立场的人不多了。然而,孙老俞老弥坚,鲜明的党性立场令人深深崇敬。他坚持写作,把爱党的一条红线贯穿始终,表达着强烈的思想政治倾向。他说:我的“这些诗歌的爱憎是分明的”,是阶级立场的表达。何等鲜明!入党,爱党,终生为党。孙老的政治品行光彩照人!

  最后,再多说一句感悟的话:人,总是要老的。老了怎么生活?我想,孙老是好的榜样。坚持信仰!有情怀!有追求!这样就会永远年轻。有句歌词就是这样说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不信。你看孙老。他编辑《红太阳永放光芒》,是如何做到的?先是在互联网上阅读挑选文章,然后存在“云笔记”中,不断积累,再编辑成册。说实话,这“云笔记”的概念,我是第一次听说。这显然是最新的概念,是为何物?至今我还没搞清楚。而孙老却是这新事物的自由运用者,作为后辈,我真是自愧不如啊!

  孙老年轻否?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