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司马南:有一件事情躲不过去

时间:2023-01-01 20:42:12  来源:司马南频道  作者:司马南

  @梁梨沙说,“你的死期快要到了”,他以为这是一种恶意的诅咒,我会被他激怒。恰恰相反,从辩证法的角度看,从生老病死的规律看,这句话陈述了一个客观事实,且带有预见性。

  他说的大抵是不错的,我这次阳了之后,10多天一直迁延不愈,咳嗽个没完没了撕心裂肺,撕心裂肺不是形容词,是真的把肺大泡震裂了,拍片子发现得了肺气肿,肺气肿可能对心脏造成直接损害……

  胡同很多小孩子,一两天、两三天就好了,年轻人也是扛扛就过去了,我们这帮老家伙就有点小麻烦,年近70,赶上老天爷下凡收人,死期确实有可能提前。

  所以我回他:“我表示同意,具体时间您知道吗?要知道您言语一声,谢了……”

  关于司马南死期的对话是平静的,对死亡的态度是豁达的。

  人生人生,向死而生。

  亚里士多德还是谁呀,说过这样的话,真正的男人在死亡面前应当是无所畏惧的。

  隔壁王奶奶说,发昏当不了死。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为人民的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

  像咱这种芸芸众生,平常老百姓,谈不到鸿毛,也谈不到泰山,该走就走,留一份坦然,过好现在的日子。

  这么说,是指独立的生命个体对自己生命的态度,涉及到整个社会范围之内有多少人在什么时候要走,我劝各位大咖,以敬畏的态度,一个字儿一个字儿地仔细审视自己的宏论,千万不要像某些人那样,说到死多少人,跟摆弄数字游戏一样。

  人命关天,生命无价,应是最基本的价值观。

  绝大多数人都小心翼翼的回避死亡,但是指针说不定在一个黑色的背景下,走到某一个时区,突然间就不动了,谁也免不了啊。

  于是关于死亡的思考就成了哲学的最重要的命题,在诸多的哲学理论当中,死亡哲学乃为第一哲学。自古及今,所有的哲学家均认真思考过死亡问题,我比较欣赏伊壁鸠鲁的死亡观,他根本不承认死亡,他说:“最可怕的恶是死,但死却与我们毫无关系,因为我们活着的时候,死亡还不存在;当死亡来到的时候,我们又已经不存在了。”

  这是死亡哲学的阿Q变奏曲,仅当生命个体独立存在的时候成立,然而在这个世界上有独立存在的人吗,谁没有挚爱亲朋?谁没有世俗的牵挂?死亡给活着的人留下了巨大的悲伤和痛苦。

  人之所以为人,我们生活在关系之中。

  刚刚读到协和医学院教授袁钟先生疫情期间写的关于死亡的思考,他想得很深很透,兹荐与诸君。

  (2022年12月29日晚饭后,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