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吴铭:这次金融机构改革是一种进步

时间:2023-03-11 22:55:17  来源:乌有之乡  作者:吴铭

这次金融机构改革是一种进步

作者: 吴 铭(20230309)

  中国金融管理体制将发生重大变化,将在银保监会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下称总局),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银保监会。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方面,强化金融管理中央事权,建立以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为主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统筹优化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

  我认为,这个改革可以用“分权”和“统管”两个词概括。分权,即以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分中国人民银行的权;统管,即由中央的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地方金融监管。

  我认为,“分权”“统管”,总算把金融问题由纯粹的经济问题,纠正为政治问题,并由政权而非“央行”负责金融监督管理,这是个很大的进步。但是,能否解决金融领域的问题、化解金融风险、收复货币金融主权、打赢金融领域的反霸斗争,还需进一步观察。

  我认为,解决金融领域的问题、打赢金融领域的反霸斗争、争取金融主权货币主权的独立自主,应当抓好以下四件事:一是指导思想,二是组织体系,三是人才培养。第四,在以上三者的基础上,是针对不同的斗争形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正确的战略战术。

  其中,指导思想最为重要,是统帅,具有决定意义。货币金融领域斗争的指导思想,即是否坚持货币主权观念和政权观念,是否认识到央行制度实质上是美国霸权从货币发行这一关键领域给我们设计的陷阱、是解除了政权的货币发行权、是人民币发行权旁落于外资的罪魁祸首,是否认识到中国货币主权因金融化、金融市场化、金融市场开放化而导致了货币主权和金融主权的沦陷,并导致了中国经济结构畸形、中央政权动员能力受损、劳动人民身受内外金融资本的剥削而困苦、中国在国际政经意见舞台上影响力受限,是否认识到中国反击美国霸权的斗争中,收复金融主权、货币主权是关键战场,是亟需解决的问题,是否认识到美国霸权太半是因为其寄生在中国经济之上、中国经济支撑了美元霸权的事实,是否认识到收复货币主权、金融主权是反击美国霸权的关键一仗,否则,政权必然丧失保障民生、动员人力物力从而胜利开展反霸斗争的最基本的武器。

  二是组织体系,相当于经济金融领域开展反美国霸权的军队各级司令部。即必须把中国货币发行和流通控制在政权手中(金融是货币流通控制的关键环节、主要环节,是扭曲货币发行的关键手段),丝毫不能让外资、买办资本染指,也须限制其他私有资本对这一领域的涉入。而今天,随着取消在华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投资额度、持股比例限制和负面清单制度的推广落实,美国的摩根大通、高盛、运通、黑石、桥水、瑞银等外资金融机构已经在中国落地生根,可以从事投资、存贷、支付、结算、保险、理财、基金、证券等所有业务,“内外资一视同仁”了。就是说,金融领域的敌伪军,成群结队、“三光政策”,而由于货币金融化、金融市场化、金融市场开放化加上央行制度,中国政权主导的银行金融体系,主力军力量极其薄弱。要切断美国金融霸权对中国的寄生、控制,要打赢金融领域的反击美国霸权的斗争,我们几乎没有“军队”!

  人才问题或者说人事问题,相当于军队的各级指战员,从总司令到军区司令、军长、师长、团长、营长、连长、排长、班长、战士,长期的金融自由化教育、宣传,我们的指挥官相当缺乏,战士也相当缺乏。

  这次金融机构改革,只能说是部分地改造了组织体系,在指导思想上、人事上,还有大量的、艰巨的工作要做,所以,仅仅对组织领导体系的改造,并不能保证这场反击美国金融霸权的斗争的胜利。

  不过,尽管指导思想上还没有充分认识到位,但是,至少已经认识到了货币、金融战场的重要性,指导思想进一步端正,今后是有可能的。指导思想上的端正,也意味着经济、货币、金融教育的内容也会改变,西方为误导我们而设计的无视货币、金融主权的新自由主义的货币、金融观念和政策,会得到纠正、肃清,这当然是一场思想文化和政治领域的激烈斗争。这需要一段时间,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做好这些工作,也是金融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一个网友反驳我说,人民币发行权并未旁落,而是由中央政权“委托”给了“央行”,由“央行”负责人民币发行,则发行权也未旁落于外资,等等。按照这个人的说法,因为是“委托”,所以,尽管我们依据外汇储备发行人民币、发行的人民币交给外资使用不给中国企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使用,也不能说是人民币发行权“旁落”。

  ——我反驳他说,结婚拜天地的事,可以“委托”别人,但入洞房的事,可以“委托”给别人吗?绕那么多弯子,一个“委托”暴露了对货币、金融本质的无知、愚昧和对中国人民的叛变:说其无知,是其原本就不懂货币,不懂装懂、欺世盗名;说其愚昧是指告诉他正确答案,他居然理解不了;说其叛变,是指其面对铁一般的事实,仍然替美国霸权寄生于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支撑美元霸权打掩护,充当了霸权侵略中国的帮凶。

  又有人说,我们仍然在很多领域需要向美国“学习”。给人的感觉,好像我们此前是向美国“学习”了很多先进的东西似的。其实,这些年来,经济、金融、货币、贸易领域,并没有向美国“学习”,比如,美国人强调美元是世界货币,如果向美国“学习”,我们也应该强调“人民币是世界货币”,但我们中国主流经济金融货币领域的教育、宣传、舆论,却跟着美国强调“美元是世界货币”,从不强调“人民币是世界货币”,这就充分说明,中国主流经济学、宣传、舆论,从来没有向美国“学习”,而仅仅是接受美国的指导,配合美国对中国、对全世界的霸权殖民而已,他们不是美国霸权的“学生”,而是美国霸权的“奴才”!“奴才”和“学生”,本质是完全不同的。

  我从司马南的微博上看到这句话:富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理财,穷人死于P2P。说得很好,事实教育人民,金融之类产品,即是骗局。货币金融化,是错误的;金融市场化,错上加错;金融市场开放化,荒谬无比,无以复加。拦截外资、创造条件让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不但不是发展中国经济,而且是叛国行为。要象防贼、防强盗、防流氓、防人贩子、防毒贩子一样,防备外资进入中国;而且,一不小心,它就进来了。对于离岸的人民币,也要做如此防范,而不能允许其再次进入中国市场。外资、离岸人民币再交进入中国,可不是事发展你的经济的,是来掠夺、诈骗、剥削、压榨、破坏的,是来当你的主人、把你变成奴隶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