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李光满:第二家破产银行出现!在美资产安全吗?深度分析背后因素

时间:2023-03-14 22:46:17  来源:昆仑策网  作者:李光满


3月10日,在美国排名16位的硅谷银行宣布破产,该银行拥有2090亿美元资产,是2008年金融体系接近崩溃以来倒闭的最大银行。

硅谷银行的破产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全球都引发了巨大震动,美国其他地区的银行已经受到影响,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已有美国其他区域性银行外储户排起长队。

3月12日,美国财长耶伦在采访时表示,政府不会对破产银行给予救助。但到晚上,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联合声明,称FDIC100%保障硅谷银行存户存款,存户将可在星期一即美国时间3月13日取得资金,美国纳税人不会承受损失。美联储将为所有合资银行注资,应付计提。美联储在另一份声明中指出,为存款机构提供的额外资金,将通过创建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提供。财政部将从外汇稳定基金中拿出250亿美元支持该计划。此举是为了增强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保护美国经济。

虽然美国政府开始出手救助,但同样是3月12日,位于美国纽约的签名银行(SignatureBank)被FDIC接管。美国财政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发布联合声明,以“系统性风险”为由,宣布关闭签名银行(SignatureBank)。根据2022年12月31日的数据,拥有约1100亿美元资产,存款880亿,在全美排名第29位。

虽然美国政府救助,但硅谷银行破产已成事实。如果说硅谷银行是这次美国银行破产潮中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那么签名银行则是倒下的第二张骨牌,后面还会有多少骨牌倒下,我们且拭目以待,相信不会就此停止。

那么美国接连出现银行破产的原因到底是什呢?我们不妨先来看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的一次讲话。2023年1月,美国CPI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5%,超出市场预期。3月7日,鲍威尔在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演讲时表示,如果有必要,美联储准备加快加息步伐。很可能是鲍威尔的这次鹰派讲话点燃了美国银行破产的火药筒。随后美股率先出现连续大幅下跌,然后是硅谷银行出现挤兑潮并宣布破产。

硅谷银行破产的的根本原因是美联储加息对美国金融系统造成的反噬,即在全球一些发展中国家因为美联储加息而汇外储备耗尽导致国家破产时,美国的银行或者说美国的金融系统也面临着同样的危机。

硅谷银行破产看起来是偶发因素,但仔细分析则并非意外。美国银行出现破产潮是美国货币无锚扩张之后出现高负债高通胀的必然结果。以前美国也并非没有出现这种危机,只是每次出现危机,美国都是向全球输出危机而成功地转嫁了危机,使得危机并没有给美国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如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利用包括中国在内的G20的力量拯救了美国金融,最终美国将危机转嫁给了全世界,特别是转嫁给也欧洲。中国也是那场危机的受害者,中国房地产大幅上涨实际上就是上一轮美国次贷危机转嫁给中国的直接后果,是中国房地产金融承接了美国天量超发的部分美元。

现在尝到甜头的美国金融寡头们还想重复昨天的故事。近几年来,美国采取的手段比2009年还要激。那一次美国搞的是多轮量化宽松,也就是说还有个节制,是一轮又一轮量化宽松,这次就不同了,这次美联储搞的是无限量化宽松,即要多少美元就印多少,根本不限制数量,再加上美国对中国发动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贸易战关税战,对来自中国的数千亿美元商品加征高额关税,进一步推高了美国物价水平,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全球能源价格又出现暴涨,以上几个因素叠加使美国通胀水平一路飚升。

有一个因素可能很多人并没有注意到。2008年美国的量化宽松和2020后这几年的量化宽松时间顺序不同。2008年那一次是次贷危机爆发后才有多轮量化宽松,而2020年到现在这一次量化宽松是先有无限量化宽松后有现在的银行破产。也就是说,上一次是先有危机才有应对危机的量化宽松,这一次是先有量化宽松才发生了银行破产的危机,因和果是颠倒的,这就使得这一次的金融危机更加复杂和严峻。

现在还有另一个让人看不明白的现象,即美国现在的经济表现十分亮眼,几乎可以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2022年美国的GDP实际增长2.1%,名义增长高达9.18%。不仅与欧盟和日本拉大了差距,而且也与中国拉大了差距。美国的人均GDP也大幅提高,高达7.64万美元,美国政府看起来也是很有钱的样子,美国军费开支从7000多亿美元增加到了8000多亿美元,美国还出台了一系列法案对高科技产业和高端芯片产业进行大量补贴,美国不仅给几乎所有美国民众大把撒钱,还拿出大量美元去援助乌克兰打仗,给人的印象是美国的形势一片大好,而且是好上加好。

然而美国的真实状况到底怎样呢?

第一,2022年美国经济出现的最大问题是大批高科技公司特别是头部大厂都在大量裁员,被普遍认为是大萧条的前奏。

第二,2022年一整年美国的通胀水平都维持在6%-9%之间,为美国GDP贡献最大的恐怕是美元利率上涨带来的虚账。

第三,2022年美国外贸总额69675亿美元,贸易逆差9481亿美元,比2021年增幅12.2%。

第四,2022年末,美国国债总额达到30.93万亿美元,与2007年相比,增加了21.9万亿美元,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债务规模增加了2.4倍,同期美国GDP仅增加了28%。

也就是说,在美国GDP数据光亮火热的背后是高科技公司大量裁员,是持续高通胀,是外贸逆差越来越大,是政府负债大幅攀升。因此在GDP繁荣的背后是一系列根本性的问题在加重而不是在减轻。现在硅谷银行破产撕开了披在美国这具金融资本主义国家僵尸上的裹尸布,在这块尸布下面的美国身上爬满了阴虱和臭虫。

其实美国的金融大佬们远比我们想象的要精明得多。他们对美国存在的问题非常清楚,但他们并不担心美国存在的问题是问题,因为他们坐在山巅之城,拥有无限的军事、美元、舆论、科技霸权,可以肆无忌惮地玩他们的资本游戏。他们采取的手段简单又粗暴,与历史上解决金融危机的手段并没有大的区别。

首先是加息,在经过多年的大水漫灌式的美元无限量化宽松之后,美联储从2022年初开启暴力加息模式,企图再次通过降息和加息所形成的美元潮汐效应,制造全球美元紧张,利用息差驱赶美元回流美国。这一粗暴手段确实给一些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巨大且是灾难性损失,一些国家由于外汇储备耗尽而宣布破产或到了破产边缘,包括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内的一些国家的货币因受美元加息后美元利率上涨的影响而出现剧烈波动,利率出现大幅下跌,这给回流美国的资本创造了获利空间。

其次是通过北约东扩刺激俄罗斯发动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后来这场军事行动演变成俄乌战争或者说演变成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战争。美国的意图是通过在欧洲发动战争,并切断俄罗斯与欧洲之间的能源和贸易通道,使欧洲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资本外流,欧洲制造业因成本上升竞争力下降而被迫外迁,由于美国胁迫盟友共同反华,所以美国进一步要求这些外流资本和外迁制造业首选美国,以实现欧洲制造业外迁美国、外流资本回流美国为美国高负债接盘的目的。

第三是制造台海紧张局势,并利用日本、澳大利亚、韩国、菲律宾来激化中国周边的矛盾、冲突,甚至不惜以毁灭台湾为代价,制造台海战争阴云,以达到中国资本流向美国、中国制造业转移东南亚和印度的目的。

美国的目的就是利用战争、美元霸权来收割全球财富。然而这一次美国并没有像2009年那样获得成功。虽然全球有一部分资本流向美国,但我们看到,由于近些年美国国家信用遭受损失,美元信用碎了一地,这导致很多国家并没有跑去为美元无限量化宽松政策接盘,世界上美债的主要购买国家都开始大量抛售美债,欧洲转移到美国的资本也十分有限,这就导致美国实施的美元无限量化宽松印出来的天量美元被闷死在美国,这些美元推高了美国物价,通胀持续高企,长期无法消化。美国加息的本意是要制造美元潮汐效应,驱赶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可最终结果却是美国被自己制造的美元潮汐所反噬。

现在美国在看似光鲜的背后是美国民众并没有感受到高GDP所带来的幸福感,是美国资本巨头财富的快速增加,是美国高科技企业的大量裁员。与此同时,中国虽然受到了美国贸易战、高科技战、芯片战的无情打压,虽然经受了美国军事、外交和舆论的凶猛攻击和无底线挑衅,却依然保持着经济、政治和社会稳定,而美国挑起来的俄乌战争在把俄罗斯拖下水的同时,也把整个西方拖下了水,俄罗斯无力自拔,美国也两样无力自拔,俄乌战争正在成为美国的政治负资产。

美国到底是谁的美国?我们经常看美国总统大选很热闹,一人一票,看起来很民主,但实际上真正控制美国的并不是那些选民,也不是大选选出来的总统,而是背后的资本集团,这些资本集团才是美国的真正主人,是操控美国的真正玩家,美国主要存在三大资本集团,即金融资本集团、军工资本集团和生物医药资本集团,美国是一个被资本集团完全控制的国家,是一个金融资本主义国家、金融帝国主义国家,这些资本集团完全控制了美国政府政策、美国舆论话语权、美元发行权、美国军工和美国生物医药,这些资本集团才是是美国对外发动战争、制造动动、收割全世界财富的幕后策划者和操纵者,而这些资本集团的背后又是犹太集团和盎撒集团。

现在看来,美国政府已经开始救助硅谷银行,但并不能真正解决美国金融资本主义的根本问题。虽然美国政府想扶起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但已经有第二张骨牌倒下,会不会还有第三张、第四张骨牌倒下?美国政府救得了一家,能救一批吗?能够解决美国的高通胀、高负债问题吗?能挽回银行破产潮给美国信用造成的冲击吗?

最后我要对那些将自己的资产、资金转移到境外特别是转移到美国的中国人或者中国企业说,美国的金融环境并不安全,在美国不断发动对华综合战争的今天,美国政客已经开始准备抢劫中国在海外的资产了!我们千万不要把美国想的太善良太讲规矩,现在世界上无论是人身还是资金最安全的地方还是中国,赶紧把海外资金转移回国吧,否则就真的来不及了,美国不会给你们更多时间的。当然我还要提一句,中国持有的美债还是赶紧抛售的好。

美国的金融风暴已经来了,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海外中国人、海外的中国企业都一定要提前做好应对这场超级风暴的准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