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尹国明:蝴蝶开始扇动翅膀,一场大危机还有多远?

时间:2023-03-15 20:07:00  来源:明人明察  作者:尹国明

1.jpg

  这一届精神美国人是真心不容易,美国越来越不让人省心了。

  精神美国人不但要给美国洗那些洗不完也洗不干净的地,比如,这次美国硅谷银行出了大问题,这些精神美国人就第一时间出来引导中国人的认知,说硅谷银行只是个小银行,出现的问题也只是个小问题,美国依然形势好得很。中国的村镇银行出了问题,他们好像人均在那里有存款有几个亿似的,搞得微博差点亡国一样。美国排名第16的银行出了问题,人家从一开始维稳积极性和力度都是相当到位。

  而且,精神美国人之间还要互相照应,解决彼此的形象危机,防止一损俱损。比如南航的精神美国人上课时跪美崇美的言论被学生嫌弃了,他们也得冲上去,说这个南航的教师说的是实话,还要给南航的学生贴上告密、举报、红小将各种标签。“话筒”事件他们的这种强行洗地,已经失败了一次,但没办法,他们只能硬着头皮捏着鼻子,再洗一次。

  因为哪个问题洗得不及时,或者美国的形象都要垮塌,或者精神美国人在中国的大业难以为继。

  但世界大势,浩浩汤汤,美国的衰落已是必然的历史趋势,岂是他们辛苦奔忙地四处洗地就能改变的?

  美国的问题,已经不是病在腠理。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债务经济发展模式,虽然在去工业化之后,还能够维持到现在,但也差不多该玩到尽头了。

  美联储为了挽救经济,让债务经济模式可以持续,先是开动核动力印钞机,搞出了四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为了治理通胀,又不得不暴力加息,结果,美国一些银行已经受不了了。

  前两天,美联储官员刚刚做过鹰派加息的表态,美国就有银行端出一副你美联储继续加息,就马上要死给你看的架势。这家银行还是三天前刚被福布斯第五次评为美国最佳银行的硅谷银行。

  搞得美联储很尴尬。虽然这届美联储的水平确实不大有说服力,对于美国国内经济的形势严峻程度,显然估计不足,但主要原因还是美国的经济问题确实严重到谁也没有好办法的的程度。现在就是换一波人,也未必就好到哪里去。

2.jpg

  2008年的次债危机爆发,美联储毕竟还有手段,当时的通胀水平低,还可以开动印钞机向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救一波美国金融免于垮掉。

  哪怕是2020年的美国股市出现“史诗级”暴跌,差点崩盘,美国依然可以开动印钞机注入流动性,挽救美国金融大厦于将倾。

  但是到了今天,美国要同时面对流动性危机和严重通胀,还能继续大规模印钞吗?

  美国还有什么好办法,应对眼前的危机呢?

  现在谁来做美联储主席和财政部长,也是头大。

  而且,这两个机构面对突如其来的银行危机,显然也是心理准备不足。

  耶伦前一天还说不会救助出事的银行,第二天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FDIC就宣布为硅谷银行的储户存款兜底,显然是对严重性重新做了评估,改变了耶伦的立场。

  但此举就能稳住市场的恐慌情绪吗?刚过去的股票交易日,多家美国银行股的暴跌巍巍壮观,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其中,美国阿莱恩斯西部银行、第一共和银行、西太平洋合众银行等盘中暴跌,相继停牌。

3.jpg

4.jpg

  美国的主管部门为硅谷银行一家兜底,自然问题不大。但如果多家银行都出问题,这个底还能兜得住吗?

  美联储现在进退维谷。本来已经做出要不惜代价跟通胀斗争到底的姿态,现在美国金融系统这个鬼样子,还能继续按照鹰派的表态明示或暗示的加息节奏,即三月份加息50个基点,并且抬高加息顶点的预期吗?显然大概率是不行的。

  现在这状况不光是要减缓加息节奏,就是利息维持在现在的区间不变,一些金融机构能不能挺得住都是个问题。

  如果掉头开始降息,或重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已经出现翻盘之势的通胀怎么办?

  考验美国管理层的时候到了,验证美国金融抗压能力的时刻到了。

  美联储和财政部现在就像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进退都难。而且,留给美联储和财政部思考的时间不多了。如果再有几家银行步硅谷银行后尘,美国银行的信任危机,一旦蔓延到整个系统,那神仙也难救。

  银行最怕的就是储户挤兑。现代银行都是依靠信用维持运转,一旦信用出现严重危机,储户挤兑成风,任何一个银行都扛不住。

  美国为什么会这样呢?表面是一些银行的资产配置和经营策略出现了问题,但更根本的原因是美国的债务发展模式,已经快要山穷水尽了。

  这要仔细分析起来,还得回到资本社会的内在矛盾问题。我们在《大势难回!美国世纪豪赌无法医治致命缺陷》一文中分析过,这里就不展开了。

  简单一点就是说,资本运动规律导致美国经济必然走向去工业化和金融化,美国创造物质财富的能力已经不能支撑起美国现在的国力,只能严重依赖金融等手段转移世界财富弥补亏空,必然造成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越来越严重。为弥补赤字,就必须超量发行货币,等货币扩张到恶性通胀出现,靠债务推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也就难以为继了。

  这种债务经济发展模式,其实就是饮鸩止渴。对这种经济模式,哈佛大学经济学家Kenneth Rogoff还是比较实事求是的:“即使债务是毒药,我们也不得不去饮鸩止渴。”

  但饮鸩止渴,总有毒性超过经济体耐受程度的时候吧。

  开动印钞机,差不多是美国债务发展模式,在制度范围之内,在启动公开抢劫之前,最后一个拯救经济免于危机爆发的常规手段了吧。

  美国会跳出体制反思自己的问题吗?当然不会。

  我水平低,实在想象不出,这届美国人除了大概率继承前辈的传统,开动公开抢劫模式,还有什么办法。

  我们不妨继续围观美国如何面对这一波的考验,但各国放在美国的各类资产,安全性问题就恐怕更严重了。不想便宜美国人,就赶紧该变现的变现,该转移的转移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