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吴铭:怎样对待四处避险的国际资本

时间:2023-03-22 18:46:25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以硅谷银行、签名银行、银门银行暴雷为标志,美国的金融危机,恐怕是难以避免了。尽管拜登政府为这些银行紧急提供了救助,但是,也只能是推迟这个危机的暴发时间,并不能挽救这个危机。推迟得时间越久,则危机积累得越严重,产生的破坏性越大。如此而已。

  美国的这次金融危机,实质上是美国一手发美元一手发行美国国债这种荒谬的货币发行方式的必然结果。因为这种货币发行方式,只要国债能够卖出去,美元就可以无限“量化宽松”,也主是滥发美元。

  即使美国债卖不出去,无非是美国政府欠了老百姓巨大的债务,或者是出现严重的财政赤字,美元也照样可以随便滥发。但国际上却可以洞穿美国豢养的专家宣扬的美国国债“保值培值”的画饼本质,拒绝购买美国国债、抛售美国国债,甚至拒绝美元。如果其他国家不用自己的美元外汇购买美国国债,那么,其他国家手里就有巨额美元外汇。其实,这些美元外汇如果不用来购买美国国债,根本无处可用、根本花不出去,而且,不断贬值——这就会导致这些国家不再愿意用商品、资源、劳动出口和市场主权奉送来换取美元,也不再愿意让美元资本来本国进行经济活动,即对美元采取闭关锁国政策,上世纪70年代初,西欧就采取过这样的政策;新中国也长期采取这个政策。这才是对美元霸权的根本打击,釜底抽薪式的打击。

  现在,大家该明白,美国及买办势力为什么拼命指责中国“闭关锁国”了吧?如果全世界都“闭关锁国”,哪里还有美元霸权?

  美国这次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我认为并不是“加息”,而是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是典型的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或许还有对中国的贸易战。因为将俄罗斯踢出SWIFT体系,意味着美国华尔街金融寡头对世界贸易和资金流动的控制,出现了俄罗斯经济这么个巨大的漏洞,而俄罗斯推动本币结算,又把这个漏洞无限地扩大了。这个漏洞的扩大,又动摇了全世界对美元、美债的信心。其次,美北约没收俄罗斯人在海外的资产,甚至以中立著名的瑞士银行也加入了这场瓜分俄罗斯海外资产的盛筵,这让全世界范围内的许多资本家和政府,对美西方金融体系的“契约精神”产生了根本动摇,不再相信美西方金融体系会保护这些资本家和政府的海外资产,相反,人们普遍担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一定会不择手段地没收这些海外资产。

  于是,抛售美国国债,把自己的金融资产转移到其他安全地区、安全的金融机构,便成了全世界资本家和政府的一种急切的选择。

  美国国债被中国,甚至被其英国、法国、以色列、德国等盟友抛弃,即是这种背景的必然结果。

  这也是美国对俄罗斯金融制裁的附作用、链锁反应。

  那么,现在有这样一个问题:世界上许多资本家,特别是中国的在海外有大量金融资产的资本家,为了避险,会对中国政府和中国金融当局(请注意,中国政府和中国金融当局并不是同一个政治组织,当然,原本应该是同一个政治组织,但现在不是,现在是“一国两公”。)提出要求,希望中国金融机构能够接纳这些避险资金。

  中国政府和中国金融当局该怎么办?

  我认为,应该采取以下态度:

  一是决不能允许这些海外金融资产回国内投资!前段时间,有人说美国加息是为了让全世界美元资本回流到美国市场,推动美国经济的发展。现在看来,这种说法,完全是一种欺骗。我当初立即对此观点进行了批驳,我说,美国本国经济发展,根本用不着这些美元外汇,这些美元外汇对美国来说,不是有助于其发展,而是将破坏其发展,所以,这些美元外汇,其实是美国的仇敌!在华尔街金融寡头看来,这些海外美元外汇,其实是对其利益的重大威胁!必欲除之而后快。

  华尔街金融寡头之所以加息让其回流美国,仅仅是让其回流到美国的金融市场、决不允许其回到美国的实体的工业农业商业市场,也不允许这些美元外汇回到美国、开办金融机构,从事投资、存贷、发行证券、支付、结算、理财、保险、基金等金融业务,仅仅能够用来购买美国的国债、期货、股票、基金、理财、虚拟货币等所谓金融产品(请注意从事金融业务和购买金融产品这两者之间的巨大不同,一个是老板,一个是顾客),从而用“保值增值”为由,将这些美元外汇收入美国的金融市场这个大陷阱、废品站,废除其货币功能,从而消除这些美元外汇对华尔街金融寡头利益的威胁。

  当时,也有声音说,中国要采取更大规模的、更加优惠的金融开放政策,截流这些美元资本,让其到中国来,以发展中国经济。我当时坚决批判这种观点,我说,这些国际性美元金融资本,或者离岸人民币资本,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不但不能让其回到中国实体工农商业市场和金融市场上来,而且,还要如防贼、防人贩子、防强盗、防小偷、防流氓一样,防止这些以美元、人民币为形态的海外资本来到中国的任何市场!因为,这些资本只会破坏中国经济,不会发展中国经济,它是来中国搞殖民统治的,是来奴役、掠夺、压榨、中国人民的,是来破坏中国经济主权的,对中国只有害处,没有任何好处。中国发展自己的经济,完全可以自己发行货币,中国根本不缺资本、不缺钱,根本用不着这些海外资本!

  那种认为“美国加息是为了让全世界美元资本回流到美国市场,推动美国经济的发展”,建议中国政府“采取更大规模的金融开放政策,截流这些美元资本,让其到中国来,以发展中国经济”的人,要么完全不懂货币,要么就是居心险恶!彻底的蠢货或者是奸细!

  二是可以允许这些资本存储在中国主权金融机构的账户上。这也是对这些海外资本提供的一种保护。必须强调,这是对这些海外避险资本的一种保护!不是我们求他们,而是他们求我们!是我们为其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帮助!是我们救了他们的命!但是,要讲明白,首先,存储在中国金融机构的账户上,有可能将来被美国“制裁”!即,这些钱可能花不出去,华尔街金融寡头拒收这些美元外汇。中国主权金融机构也要明白这些海外金融资本可能被美国“制裁”,所以,要提前想好对策,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失。其次,要禁止为这些海外美元资产兑换人民币!即使要为其兑换成人民币并允许其在国内市场上开销,也是只兑换其中极小一部分,以满足这些人的基本生活需要——这是一种照顾。

  第三,这些美元资产的主人,可以将这些美元资产用于购买美国或者其铁杆盟友国家的各类实体资产(当然不能再购买其他金融资产了)。中国政府,应该积极劝说这些美元资产的所有者,将这些美元资产转换成美国及美国所控制地区的实体资产。我方金融机构为此提供结算、支付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

  第四,因为我国主权金融机构为这些美元资产的持有者提供了资产安全庇护,则我国的金融机构可以从中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第五,这些存储在中国金融机构账户上的美元资产,虽然中国主权金融机构不能为其兑换成在岸人民币,但可以协助兑换成离岸人民币!如果某外国金融机构的离岸人民币有在对美西方贸易的结算、支付资格,中国主权金融机构可以允许这些海外美元兑换成离岸人民币,让其在国际上(不和中国国内经济发生关系)、一定范围内(主要是和美国及其铁杆盟国)开展经贸活动。我的意思是说,你们要玩,你们就用你们手里的美元资产去玩美国及其铁杆盟友,别玩中国及中国的盟友,因为,最终为这些美元资产提供信用保证的,本应该是美国及接受美元是“世界货币”的铁杆盟友,而不应该是中国及中国的盟友;中国及中国的盟友,不应该也不能为美元霸权提供支撑,因为这样做,无异于助纣为虐。

  再说明白些:你这些美元资产,要想祸害,就祸害美国及其铁杆盟友,别祸害中国及中国的好朋友!不要祸害全世界。

  那么,美国的不太铁杆的盟友呢?最好别让美元资产去祸害,毕竟,我们要团结更多的人民和民族。

  至于中国究竟会怎么做,我无法预见,但我们可以从中窥见中国金融当局和华尔街金融寡头的关系:是反击美元霸权,还是继续出卖中国主权利益、支撑美元霸权!如果中国金融当局基本上按照以上所说的做了,那它和中国政权就是一体的,就是在反击美元霸权;如果不这么做,那么,它基本上就是美元霸权的世界性帮凶!仍然充当了美元霸权殖民中国的伪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