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张庭宾:官僚主义将被去泡沫化

时间:2012-11-16 10:45:56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张庭宾

              ——一位资深媒体评论人的十八大观察

 

                                     

    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和六常委跟公众见面,给十八大画上了接近完美的句号。

    国人对本次十八大充满了期待。经长期来的战略趋势研究后,本人认为,此次十八大很可能是中国摆脱国运衰败、社会动荡、四分五裂甚至亡国灭种的悲剧命运的最后机会;也是人类摆脱恶性竞争,甚至导致玉石俱焚结果的最后契机。

    期待着确立权威领导核心,形成强有力的常委班子,较少受到既得利益和外部势力影响,回归人民利益立场,有着明确的奋斗方向等等。这些原本以为是奢望的梦想,竟然都被十八大破题。

    1,核心领导权威明确:习近平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同时接任中央军委主席,这是30年来的第一次,直接形成了权威领导核心,可起到扭转乾坤的关键作用。这是习近平的威望使然,也与胡锦涛的高风亮节是分不开的。

    2,九常委缩减为七常委,将使决策效率大大提高。中共决策效率最高的时候是遵义会议之后,周恩来、毛泽东和王稼祥的“三人军事领导小组”,是在绝境领导中共、红军赢得长征胜利的领导保障。而今十八大扭转了此前自十四大以来常委人数不断增加的趋势,由九人减为七人,这本身就是重大的政治成果。

    3,价值观回归与明确。习近平在就任总书记后首次面对公众讲话中,反复特别强调人民和人民利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这与某些依靠官僚和自私精英,依靠外部势力扶持,蔑视和贬低人民者形成鲜明对比。“而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当其冲的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即历史舞台的真正主人是人民而非官僚,人民将回到舞台中心,官僚主义将盛极而衰,未来将进入去泡沫化过程。

    4,奋斗目标明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可谓一语中的,容易凝聚最广大社会公众的共识。

    5,前进道路路径清晰:“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表明了遏制投机,鼓励勤劳创造,发展成果全体共享的思路。

    6,文化文明取向明确:“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这与当前某些“主流精英”诋毁和侮辱中华文明有天壤之别。

    7,执政党与军队同时调整到位。新的中央军委诞生,加上十八大前各军事部门、各兵种和各大区长官调整到位,为迎接未来可能发生的外部严峻军事挑战做好了组织准备。

    而这些都是在排除了“薄熙来事件“的干扰,在内外部各种矛盾和压力下取得的,非常难能可贵,表现了极大的政治智慧和实操技巧,令人惊喜不已。

    总而言之,此次十八大的成功交接,意义重大,或许可以比拟汉朝的“汉武中兴”。诚然,现在也还刚刚宣布原则主张,纲已举尚待目张开,在当今极大内外部压力和挑战面前,落实蓝图实现目标也必将是非常艰难的,能否取得最后的成功尚待观察,然希望已经在眼前。

 

 

作者为中华元智库创办人,曾从事新闻媒体工作近20年,曾任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为无党派人士)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