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中俄老兵见面会呼吁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组图)

时间:2012-11-21 11:00:04  来源:中红网  作者:余滨、孙惠军

2012.11.16 中俄老兵友好见面会  军事科学院原政委张序三中将等中国老兵和老兵方阵组委会秘书长周绪银、副秘书长余滨、孙惠军合影 合影

    由中国长城学会老兵方阵组委会和俄罗斯驻华使馆武官处共同主办的中俄老兵友好见面会,12月16日在北京海帆音乐厅举行。前来中国访问的俄罗斯英雄协会主席、功勋飞行员协会主席尼•安东什金空军上将一行,与军事科学院原政治委员张序三中将、原装甲兵学院院长郭洪祥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赖名传少将、空军指挥学院原科研部副部长于官堂将军等中国老兵亲切见面,共叙友谊。

    中俄老兵深情回顾在反法西斯战争和五十年代两军密切交往期间所建立的战斗友情,就共同关注的发展中俄友谊、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等问题进行深入交谈。

    担任过海军副司令员的张序三将军,对留苏学习、接收苏联军舰并与苏联舰长共同工作的经历记忆犹新。他强调指出,历史形成的中俄友谊值得珍惜。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两国军队是战友,今天的会面是战友的会面,人民的会面。今后我们还要团结起来,互相帮助,战胜共同的敌人。

    曾得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亲切接见的空军战斗英雄刘明,回忆了指挥部队用苏联援助的萨姆2地空导弹打下美蒋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的战斗经历。他认为中俄两军应该继续加强军事装备和军队建设方面的互相支持与合作。

    与会老军人一致认为,日本右翼妄图改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是对世界和平的挑衅,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世界和平看中俄。中俄联手合作,是保持战略平衡、抵御强权、维护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反对战争维护和平是老军人的共同责任,中俄老兵理应更多交往,为发展友谊和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一身戎装的尼•安东什金将军在发言中说道:“我的两个叔叔都牺牲在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亚洲战场。他们都是苏联飞行员,一个是苏联战斗英雄,一个牺牲时才18岁,因此我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希望两国友好的方针能够继续下去。昨天你们十八大选出了新的领导人,他在讲话中说要致力于建立一个和平的、和谐的世界。我们保持发展中俄罗友谊就是为了这一共同的方向而努力。我们还应该让年轻的一代都知道并传承下去。”

    安东什金将军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寻找牺牲在牡丹江的叔叔的墓地。他建议为中俄两国在共同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们合作建立一座纪念碑。为此,他还特地邀请了一位建筑总设计师同行,并将几套设计方案作了现场展示。

    曾驾驶过苏制强击机的于官堂将军,将他写有“中俄友好万古长青”的书法作品赠送给了安东什金将军。赖名传少将、军事科学院原研究员孙维韬和彭训厚,也在发言后赠送了他们翻译或撰写的著作。

    “老兵方阵”组委会副秘书长孙惠军教授主持座谈会,组委会秘书长周绪银对安东什金上将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座谈会后,著名手风琴表演家杨帆现场激情演奏中俄著名乐曲,安东什金上将激动地两次上台与杨帆拥抱亲吻,称他到过世界各地,这是他是有生以来听到过的最激情和最美妙的手风琴演奏。 

2012年11月16日出席中俄老兵友好见面会嘉宾

俄方:尼•安东什金空军上将(俄罗斯英雄协会主席、功勋飞行员协会主席、莫斯科军区原司令、前苏驻东德和捷克部队司令)
      阿•马斯洛夫   (上将助理兼秘书)
      谢•冈察洛夫   (院士,建筑总设计师)
中方:张序三将军 (军事科学院原政委、海军原副司令员)
      郭洪祥少将 (总参原装甲兵学院院长)
      于官堂将军 (空军指挥学院原科研部副部长)
      赖名传少将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
      刘  明     (空军某部副参谋长、战斗英雄)
      孙维韬    (军事科学院原研究员、开国上将刘亚楼的秘书)
      彭训厚    (军事科学院原研究员、二战史专家)

      周绪银(老兵方阵活动组委会秘书长、总政干部部老干局原副局长)
      余  滨(老兵方阵活动组委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孙惠军(老兵方阵活动组委会副秘书长、中俄友协理事)
      孟秋华(老兵方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特邀:杨  帆、孙宝峰、李建德、田黎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