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卢麒元:留一丝温暖在人间——纪念垃圾箱里的五个小男孩

时间:2012-11-23 10:20:41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卢麒元

 

    笔者按:关于11月15日贵州毕节的垃圾箱惨案,笔者已经无话可说了,留待春秋史笔吧。笔者去年发表过一篇文章,建议建立一千个公民临时庇护中心,笔者希望民意代表能够向政府正式提案。可惜,在仰望星空的时代,发展才是硬道理,没有牛人会对流浪者突发怜悯。当然,流浪者也不会被牛人纳入被代表的行列。所以,在喧嚣的“顶层设计”中,最底层的流浪者一再被忽略了。然而,历史是不会忽略任何人的,公元2012年11月15日,在全国人民欢天喜地的日子里,五个小男孩痛苦地离开了人间,他们似乎在诉说着什么。笔者重新找到了去年的文章,将它重新发表在长微薄上。笔者希望,政府可以汲取教训,认认真真地做一件实事。一件实事,胜过千言万语;一件实事,印证千言万语。功在当代,利在百姓,其惟春秋乎?

 

倡议兴建一千个公民临时庇护中心

 卢麒元

 

    看到城市中的露宿街头者,心中无限感慨。这与我们宏伟壮观的现代化都市有些不协调。当然,这与都市中一套套空置的豪宅更加的不协调。

    是的,我们在“积极”、我们在“宽松”、我们在“拉动”、我们在“补贴”。我们似乎有着无尽的财政资源。我们甚至连远在天边的冰岛都不放弃博大的爱心。可是,就在我们居住的城市,却有如此之多的同胞露宿在街头。

    他们吃饭了吗?他们明天在哪里呢?

    何必讲哪麽复杂的理论呢?

就撑起一片屋檐。就搭起一张木床。就煮滚一锅热粥。就做一点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吧。

是啊,我们都已经说了,城市使生活更美好!

我算过了,如果政府批地,建立一座足够大的临时庇护中心,1000万就够了。不过区区一套豪宅的价格。建一千个庇护中心,100亿元就够了。能不能拉动经济?可以用多少钢筋水泥?带来多少农民工就业?不知道!这不重要。比较清楚的是,与四万亿刺激经济计划相比,这实在是九牛一毛。政府如果没有兴趣管理,没有关系,可以招聘志愿者。

一千个临时庇护中心,每个平均接纳1000人,全国皆可以容纳100万临时的露宿者。我想,或许够了吧。

就算是为那些最悲惨的国民兴建临时性的安居工程吧。

灾难多数时候并不是集中爆发的。汶川的灾难,玉树的灾难,甚至海地的灾难,我们都救助了。可是,那些个每天都在发生的,一个一个独立个体的灾难,我们又怎能不去救助呢?

我确实不知道全国有多少露宿街头者。我不敢相信专家们的数据,他们说我国露宿街头者占总人口的0.2%(260万)。但是,我确实看到了那些露宿街头者。我知道他们很无助。他们没有自己的代表。谁来代表他们呢?谁又会在两会中提出一个建设临时庇护中心的提案呢?谁可以为他们去争取100亿的预算呢?

有能力办事的人,大多都为富人办事去了。

穷人的事多数要靠穷人来做。每一次个体的灾难面前,都是普通国民在无私的奉献。普通国民已经在法定税赋中完成了他们的公民义务。实际上,公民们一直在缴纳二次税赋:这是不折不扣的良心税啊!

可是,天量的法定税赋都到那里去了呢?

真的不希望中国未来会产生一个雨果。我们确实不需要一部中国版的《悲惨世界》。

我知道,这穷人的临时庇护中心,这笔小小的预算,比起伟大的上海世界博览会,实在是不值一提的。可我,仍然在突发奇想:在下一届世界博览会上,中国馆将就是一个无比温馨的公民临时庇护中心。

我很想知道,国家如何才能使城市更美好。

我更想知道,城市如何使人民生活更美好!

每当面对城市中一座又一座雄伟的建筑,我总会想到那些饥寒交迫的流浪者。

建一千个公民临时庇护中心吧!

就从上海开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