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生态科技农业:告别“老田把式” 变身白领农民

时间:2012-11-26 11:36:28  来源:天津北方网  作者:郭熠

天农网导读:告别了半辈子的“老田把式”,43岁的农民吴玉梅如今摇身变为天津滨海生态农业科技园里一名“白领农民”。新的生活方式给她的最大感触是:“手上的冻疮没了,脚下的皮鞋亮了,时装敢穿上身了,洗脸水再也不黑了。”

 

 

生态科技农民大变身

 

生态农业(图片资料)

 


 

种苗温室没了传统农具


 

昨天下午,记者在天津滨海生态农业科技园见到吴玉梅时,她正一手拿测光仪,一手拿对讲机,穿梭在5000平方米种苗温室里,“天阴,光照强度只有1000勒克斯,不太利于种苗生长。”她一边与农友对讲,一边操作控制台,温室上空一排先进的日光补给灯随即亮起,“现在光照强度有4000勒克斯,不能超过两万五,这是种苗生长的最佳光照区间。”

偌大的种苗温室,记者看不到一件锄头、犁、耙等传统农具,放眼望去都是悬浮式苗床、立体水培屉架、微型阳台栽培架、自动喷水车等智能设备,以及种类繁多的智能控制台。“只要通过控制台调节温度、光照、水温、养分等,就能培育出天然无公害蔬菜。”


 

冬闲变冬忙收入翻几倍


 

吴玉梅指着一组“智能育苗机”告诉记者,在这台机器上,种苗筛种、铺土、打穴、播种、覆土、浇水等多个工艺能够一次完成,生产效率提升10倍以上,“以前这个时候是冬闲,现在变成了冬忙,大家正鼓足干劲完成大批订单呢。”在一间2500平方米的花卉温室中,5万多株自主研发的新品蝴蝶兰将于下月初运往佳木斯,还有数万株将于年前出口俄罗斯。今年以来,已有一千万株蝴蝶兰从这里出口到韩国、荷兰、日本等多个国家,如此大规模种苗的日常培育工作,只需20名农民就能轻松完成。

吴玉梅告诉记者,她和农友们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几年前村子里建成了生态农业科技园,经过系统培训学习,他们现在都成了专业的“技术型农民”,收入翻了几倍。


 

手上没老茧时装穿上身


 

吴玉梅说,农民们不再是曾经的“老田把式”了,成为追求个性、讲究时尚的“白领一族”。记者观察到,由于温室种苗对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因素的要求比人类还高,在这里工作的人员大都皮肤红润,穿着时尚。吴玉梅告诉记者,手上十几年的老茧、冻疮都脱落了,闲下来还和女儿一起学习弹钢琴。最让她高兴的是,作为一名女性的爱美之心得到了满足:“以前在地里干活,从没奢求能穿上一双油光锃亮的皮鞋,从没想过能有机会逛商场买时装,从没试过往脸上涂高档化妆品,这些梦想现在都实现了!”

“只有用生态科技的理念,才能改变农民传统生活,创造更多优质的工作岗位。”滨海生态农业科技园总经理张友强说。本市近年来通过科技兴农、技能培训、扶持就业、解决社保等多项措施,让当地农民摇身一变成为时尚新农民,工作生活质量实现大幅提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