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北京市首条磁悬浮S1线开始空载试运行

时间:2017-09-22 10:16:59  来源:中国网中国建设  作者:

据中国网中国建设21日报道,由中铁六局集团参与建设,北京市首条磁悬浮S1线于20日按照正常运营模式进行空载试运行。S1线是北京首条磁浮线,也是北京中低速磁悬浮交通运营示范线。

北京磁浮,图源:中国建设

远远望去,一列采用6辆编组,总长度为89.6米,红白相间的磁悬浮列车自石门营车站飞驰而来,横跨城市主干道,穿越大楼小区……磁悬浮线路S1线基于磁浮列车优异的爬坡性能,成为了北京城区一道优美的弧线。

S1线连接门头沟、石景山并最终与1号线苹果园站接驳,线路呈反Z形状,共设石门营、小园、矿务局、上岸村、石龙路、四道桥、金安桥、苹果园8座车站。线路全长10236米,其中高架段9953米,隧道段283米。

(北京磁浮,图源:中国建设)

磁悬浮S1线2015年4月开工建设,经过建设者两年多以来的努力拼搏,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区间线路通车。

中铁六局作为主要承建单位,承建了包括首发石门营站、石门营站至小园站区间在内的全线“三站四区间”,区间工程量约达到全线区间工程量的75%。标段向东依次跨越西六环、永定河、丰沙铁路后,以隧道穿越石景山,再分别跨越北辛安路、阜石路辅路和高架后至苹果园站,建设标段是S1全线距离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标段内,阜石路车流量大,丰沙铁路运输繁忙,永定河为北京重要水系,环保要求高,施工安全风险很大。

建设过程中,中铁六局加强生产组织、科学管理、严防安全事故,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全力推进施工进度。他们针对线路同时跨越永定河及紧邻河东岸的丰沙铁路的实际,为了尽量减少对既有线铁路运营的影响,全长422米的S1线永定河大桥采用了先进的顶推法施工工艺。从景观等角度考虑,大桥采用了连拱钢梁桥的设计。为了保护石景山上的古塔等文物,S1线穿石景山长达278米的隧道不采用火工品爆破,而是引进近年新研发的悬臂式掘进机用机械开挖。不仅对土体的扰动小,也能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北京磁浮,图源:中国建设)

如今,完工后的S1线跨永定河大桥钢梁刷上了一层白色的“外套”。远远望去,长桥卧波,跟周围的河岸景观相映成趣,风景美如画,成为永定河湿地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S1线开通后,未来将要与多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除了与6号线西延段实现换乘,也会在苹果园站与地铁1号线换乘,方便周边地区居民交通出行。届时,门头沟居民十几分钟便可到达苹果园。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