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为什么可以断定美国不会对孟晚舟发出引渡要求?

时间:2018-12-13 14:39:53  来源:夏朝之音  作者:夏朝之音

   【原编者按】国行公祭 祀我国殇,81年,我们从未忘记!

  这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最沉重的一页,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陷南京,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死难者逾30万人。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那些伤痛刻骨铭心,那些苦难不能忘却,日军暴行,铁证如山,不容篡改,昭昭前事,惕悌后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让我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奋发图强,伟大复兴!

  (题头照片为2018年12月6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最近去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秀英、赵金华、陈广顺举行熄灯、悼念仪式)

  今天的正文是接上文孟晚舟被保释,证实证明了哪几件事?

 

  康明凯被捕与孟晚舟被捕本质不同,不值得普大喜奔

  昨天一大早,在孟晚舟被获保释的最终消息确定之前,西方主流媒体报道了另外一条爆炸性消息:非政府组织“国际预防危机组织”东北亚高级顾问、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近日在中国被拘押。

  消息传回国内后,很多人一时间真是“喜大普奔”呀,紧追热点的解读文章迅即出路,比如,有认为这是加拿大听不懂“北京话”,“后果很严重”的现世报。

  我认为这个解读是不正确的,极其牵强附会。

  

  但我并不这样认为,虽然我也认为此时突然爆出康明凯近日在华被捕的消息,时机的确非常玄妙,不排除有警告加拿大的意味,但康明凯被捕既不是对加拿大“后果很严重”承诺的兑现,也不是对加拿大听不懂“北京话”的反击,更绝对不是对加拿大的报复和用来与加拿大“立即放人”做作为交换条件的。

 

  因为康明凯被捕与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性质完全不同!

  康明凯被捕是因为他涉嫌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违反了中国的法律,而不是第三国指示中国逮捕他,而孟晚舟不是因为违反了加国法律被捕,而是加国为执行第三国美国的抓捕指示而逮捕她的。

  康明凯涉嫌在中国违法此前已经得到外媒的确认,并且昨天晚上9时许得到了中国官方的最终确认: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于2018年12月10日,被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而加拿大至今也没有说孟晚舟违反了加拿大的什么法律。

  这两者能一样吗?

  

  (昨天上午就有报道称康明凯是因为从事间谍活动被捕)

  

  因此,本质上康明凯被捕是一个单纯的法律问题,而孟晚舟被捕则绝对不是什么法律问题,而是彻头彻尾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甚至是科技问题。两案并没有什么直接或者间接的关联。

  任何将两者关联起来的解读都是过度解读,不准确何错误的,尤其是认为康明凯被捕是因为加拿大听不懂“北京话”这种似是而非,混淆事件性质的解读,是有害的。

  所以,中国要求加拿大“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女士”,最终加拿大也必定会无条件放人,但加拿大不可能也不敢要求我们“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康明凯”,我们也绝不可能无条件释放康明凯,这就是二者存在根本差别简单而又直接的体现。

  哪怕以后我们真的释放康明凯了,那也一定是他认罪和我们定罪之后,才轻判---释放并驱逐出境的,这个轻判确有可能会有其他外交或者政治方面的交易条件,但,一不是无罪释放,二不是与释放孟晚舟作为交换的,这两点是现在就可以肯定的。

  事实上,康明凯被捕与孟晚舟被捕无关早已经被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部长拉尔夫·古德尔(Ralph Goodale)予以证实了,他不仅先于中国向媒体证实康明凯被捕的这一消息,而且确认“目前没有明确迹象表明康明凯被拘与孟晚舟事件有关”

  昨天下午的外交部记者会上,陆慷也称这是两个问题两件事。

  

 

  美国应该不会再提引渡要求

  言归正传。

  在上篇文章中,我们提到此案并未到此结束,可以说,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并且揭秘了第一个问题:“保释案证明或证实了什么?”

  为什么说“真正较量才刚刚开始”呢?因为这涉及到今天我们要讨论第二个问题,也是核心和关键问题:引渡案会如何进一步发展?孟晚舟会被引渡到美国吗?

  我的判断是孟晚舟不会被引渡,因为美国不会提出引渡要求,提了引渡要求,也不会被引渡,何况不提呢。

  因为仅从法理上来看,孟案就不符合引渡条件,美国自然不会提引渡申请。

  根据加拿大刑法改革与刑事政策国际中心高级研究员、原澳门圣若瑟大学副校长杨诚教授的介绍,根据美加引渡条约,双方有义务相互引渡涉嫌犯罪的人,但是,一方向另一方请求逮捕某人以便引渡须满足三个法律条件:

  第一,请求方所指控的必须是按美加两国的法律都构成犯罪的事实。如果相关行为按美国法律是犯罪而按加拿大法律不是犯罪,加方就不会接受请求。

  第二,所指控的这种犯罪按两国的法律都能判处一年以上监禁。也就是说,美方指控的犯罪不能是轻微的犯罪。

  第三,请求方要提供指控的犯罪事实和法律对相关罪名和刑罚的具体规定。

  另据中国外交部的官方说法,“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华为回应称:没有任何不当,相信法律体系最终给出公正结论。

  这说明,中国有充足的证据和自信,证明孟晚舟根本就没有违反加拿大的任何法律,加拿大充当美国的牢头捕快逮捕孟晚舟本身就涉嫌违法,引渡更是天方夜谭了。

  事实上,加拿大至今也没有明说孟晚舟究竟违反了加拿大的什么法律,加拿大唯一的依据是应美国的要求。

  退一步讲,即便加拿大也因对美执行“三从政策”(跟从、顺从、服从),也制定了类似的禁止与伊朗做贸易的相关法律,可以认定与伊朗贸易为非法,但这也不能管到孟晚舟头上来,因为:

  一、孟晚舟不是加拿大公民;

  二、即便所指控的”违法“事实是真,但案发地是在中国香港,不在加拿大领土上,加拿大没有管辖权,也无从谈起犯不犯罪、违不违法的问题。

  你加拿大的法律管得了中国公民吗?莫非加拿大也想对中国实施“长臂管辖”?想对中国公民享有“治外法权”?如果这不是做梦的话,那就是吃错药了!

  况且中加是有领事条约的,这种抓捕也要第一时间通知中国政府,但是加拿大并没有。这是加拿大政府严重违约失信的表现,不追究你这个违约责任也就罢了,你还想蹬鼻子上脸,想对中国公民施行“治外法权”吗?

  所以,依据美加引渡协议,美国没有提起引渡的理由,加拿大也没有批准引渡的理由。

  虽然不能排除美国利令智昏,强行向加拿大提出引渡申请的可能性,但如果美国强行提起,逼迫加拿大引渡的话,因现在事情弄大了,加拿大如果还想保留一点国际尊严和脸面的话,想证明自己司法主权没有被剥夺的话,就会依据引渡条约,依法驳回美国的申请,这也不算不给美国面子,毕竟西方国家不是最讲究依法办事吗!

  但如此美国就难堪了。所以,我断定,正常情况下,美国是不会提出引渡要求的,提出了加拿大也不会批准同意,与其这样,还不如干脆不提呢,否则,美国不是自讨没趣,自寻烦恼,自讨苦吃,自作自受,自取其辱吗?

 

  特朗普承认是利用加拿大充当中美博弈的棋子和炮灰

  美国要求加拿大拘捕孟晚舟,本身就是想诱骗小特鲁多这个小鲜肉上当的意思,想让加拿大充当美国火中取栗的工具,充当中美大战的炮灰,中美博弈的一颗小棋子,如果中国官方不出面,或者出面了,但把此案当成一件普通违法纠纷案而不是外交问题来处理,那就掉进了美国设计的司法陷阱,这样美国的阴谋就得逞了。

  这一点,我在《中盘博弈阶段,加拿大已被逼到墙角,如何化险为夷?》一文开篇就明确指出,加拿大“无端卷入中美贸易大战之争,如处理不当,极有可能沦为炮灰,成为中美大战的牺牲品,考验加拿大的时刻到了”。

  非常不幸,这一点又被我不幸言中了。特朗普首次就孟晚舟事件发表看法时,就明确无误地表示了美国必要时会出卖加拿大。也就是不惜让加拿大沦为炮灰和牺牲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加拿大还坚持引渡,只能说明加拿大的确是巨婴棋子。

  据加拿大环球新闻网11日报道,特朗普周二就美国司法部针对华为高管的法律行动表态称,如果有助于与北京达成贸易协定,他必然会出面干预此事。

  加拿大环球新闻网说,特朗普当日是在白宫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回应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事件的。特朗普说,“如果我觉得这有利于国家,如果我觉得这有利于我们达成史上最大贸易协定,这很重要,有利于国家安全,我肯定会在我觉得有必要这样做的时候干预。”

  看到没有,也就是如果孟晚舟案有助于中美达成对美国有利的贸易协定,美国会毫不犹豫利用孟晚舟案,也就是牺牲掉加拿大,与中国达成交易。

  虽然特朗普没有明说如何利用,如何牺牲,如何“干预”,但显然,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或者引渡美国后予以释放等,都是“利用”、“牺牲”和“干预”的有效措施和手段。

  不过,美国如此“干预”,又将置加拿大于何地呢?加拿大还要不要脸面了?加拿大还有必要上杆子“三从”美国,逮捕孟晚舟,甚至引渡吗?加拿大就那么乐意给人当枪使?对此,我略表怀疑,也是我觉得引渡不会有结果的 原因之一。

  这本来是个小伎俩,无需特朗普如此心直口快,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中国也绝不会上套的。但真没想到小特鲁多还真上套了,从而引发了中国的“天子之怒”,难怪加拿大人民和我一样,不看好小特鲁多的政治前途,妥妥的“银枪蜡样头”嘛,政治家还是要靠智慧和韬略吃饭的,靠脸蛋身材吃饭是可悲的。

  根据加拿大媒体的民调,如果现在就选举,特鲁多就会输掉底裤,显然不仅仅是这一件事才让加拿大人民对他失去是信心,而一定是此前一系列的拙政导致这样的结果的。

  

  事已至此,各位不必急躁。

  孟晚舟,你辛苦了,有强大的祖国给你做后盾,你就放心地藉此机会,好好的放松一下,就当放个长假好了,想看小说就看小说,想读博就读博吧。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2个月之后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