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路线是纲,纲举目张!——浅谈人与制度的关系问题

时间:2022-10-05 19:38:45  来源:网络  作者:上善若水-长林

路线是纲,纲举目张

——浅谈人与制度的关系问题

上善若水-长林

人类社会的根基是经济,经济是社会基础。所谓经济,是指在生产斗争、阶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领域里对社会财富的生产与获得的基本方式。经济离不开政治,政治属于上层建筑,所谓政治,是指在生产斗争、阶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领域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对社会财富的分配方式的集中体现,是经济分配形态的国家形态;革命则是经济变革的最主要动力,暴力革命和武装斗争,则是对社会财富占有的最高形式。

搞共产主义(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人类社会文明历史上亘古未有过的伟大事业,千头万绪,究竟什么是纲?伟大的英明领袖毛主席对此有过最科学的论断:核心问题是路线,路线是纲,纲举目张!

所谓路线,是指思想上、政治上所遵循的根本途径,即人类社会文明进程踏入理想社会,思想上、政治上所必须遵循与践行的道路、方向和方针。

以前,国家宪法关于领导人任期制的修改引起众说纷纭。近期,又因党章要对相同之处的修改,又是引起众说纷纭,一些所谓的“左派”、“毛派”也跟着大呼小叫,纷纷起哄讨伐。认为任期制是民众选举的制度,是先进的制度;而连任制是政治权力延续的制度,是封建落后的制度,云云。

而我要说,那些所谓的“左派”、“毛派”学习了这么长时间的毛泽东思想,连毛泽东思想的皮毛都没有学习到,思维能力思变能力很低劣,抱着僵化的本本主义,教条主义,脱离现实,脱离实际,瞎咧咧。

判断领导人产生制度的先进与落后,关键是看执政政治路线是为公还是为私这个核心问题。路线是纲,纲举目张!公者千古,日月同辉!私者一时,祸国殃民!

领导人任期制或连任制,不过是领导人上台的一种程序和形式,此仅表面现象而已,问题的要害是国家实行什么样的社会制度,这才是保障劳动人民权益的首要条件。如果这个国家属于社会主义体制,发展方向是生产资料公有制,没有剥削压迫,没有贫富悬殊,没有两极分化,人人平等,共同富裕,那么领导人连任也好,任期也罢,以什么形式上台都无所谓。反之,一个国家若是以资本主义为向导,其发展方向一定是私有化,只要是私有化,就必然受丛林法则左右,一切由资本占有者说了算,这分明就是一个狼和兔子同室操戈的社会,贫富悬殊、两极分化、弱肉强食不可避免,即便领导人产生的方式如何科学,如何民主,如何花样翻新,也改变不了丛林社会人吃人的游戏规则。老百姓不过是丛林中的兔子群体,其命运就是给资本当食物链,四年一次可以让你“民主”一把,投完票你该干嘛还干嘛,该受剥削还受剥削,该受压迫还受压迫,该当奴隶还当奴隶,该做苦工还做苦工,谁当总统可与你有半毛钱的关系?这样的形式“民主”对百姓有何意义?美国及其西方国家敢于四处宣扬他们的“一人一票”,那是因为资本大鳄们心里非常清楚,不管什么人当选总统,资本主义国家体制是不能改变的。如果谁说我们不选总统了,让我们一人一票选择要什么样的社会制度,那些资本家立马就会撕下“民主”的面具,与你拼个你死我活,不信你试试。

话语很通俗,道理很深刻,一针见血,切中肯綮。有人说连任制不好,任期制好,可是毛主席是连任制的,难道就不好吗?“特色总设计师”在高龄时假惺惺的辞职了,表面上他没有搞连任制,可是他的影响持续存在,底层人民深受其害,你说是连任制好,还是任期制好?我认为真心为人民服务的连任制比假惺惺的任期制要好得多。问题不在于形式上的连任制或任期制,而在于所产生的领导人要推行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你没有这颗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下共同富裕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无论怎么上台的,对于人民大众来讲,都将是灾难,是祸害,不仅不是大救星,反而是大灾星、扫把星。

判断领导人是英明伟大还是愚蠢反动,核心问题是看他领导制定的国家政治路线。换句话说就是看其推行的是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和共同富裕的政治路线,还是推行的是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和资本暴富的政治路线。

在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和共同富裕的国家政治路线治理下,如果领导人是连任制的话,起码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资本主义无从操控领导人,特别是对政治运行过程无从下手。毛主席社会主义时代的领导人连任制,资本无法腐蚀领导人,领导人不受资本的控制,领导人只对国家和人民负责,而不是对资本负责。资本无利可图自然会退出历史舞台。

当今的朝鲜,三代国家领导人连任制,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得以巩固,国家没有官僚权贵贪污腐化,没有贫富悬殊两级分化,国家综合势力得以提高,即使超级大国美帝国霸权主义者也不敢小觑。俄罗斯总统普京也突破了任期制连任了几十年,这是当今世界上最有骨气的两个国家,国内人民充满了自豪感和幸福感。由此可以看出,领导人连任制不比所谓一人一票产生出来的当官的都是暴富者、颠来倒去的翻烧饼的任期制差多少。

资本主义国家为什么爱搞任期制?其实背后都是大资本家垄断资本财团在操控,台面上的都是傀儡木偶。任期限制,就是一场民主游戏,老百姓在选举期间看似风光选举过后什么都不是。所谓任期制,其实就是系统的愚民制度,人民成了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吃瓜群众,任人摆布了。资本主义国家搞一次任期选举就换一个国家总统,但他们的资本主义国家性质是绝对不可以动摇的,少数垄断资本家精英欺压、剥削、掠食多数民众老百姓的丛林法则是绝对不会改变的。

资本主义国家换一个领导人就换一次政策,之所以还能维持,是因为资本主义私有制维持着剥削阶级的核心利益,还能继续苟延残喘,一旦资本财团发生内讧,他们的国家也就要分崩离析了。大到国家小到家庭,国家或家庭三天两头不断的换汤不换药的换家长,这个国家或家庭还能稳定和兴旺发达吗?

华西村的当家人一干就是五十年,南街村王宏斌一直在领导着南街村,把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郭凤莲调走以后大寨村就没有了主心骨,把郭凤莲又重新调回大寨村以后大寨村就面貌一新了,这就是事实,隔三差五的换领导人还真的不是什么好事。小岗村不是连村委会干部都选不出来,需要上面下派吗?如果全国到处都是小岗村这样的,只能一直矛盾重重,分裂与贫穷。政治路线错误,纵然有“天时地利”也枉然,如小岗村虽然有沈浩这样优秀的共产党员干部带领,苦干了六年,却累死在了小岗村,小岗村也依然走不上共同富裕的光明道路。

正确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起决定的因素,才能发挥他的聪明才智。路线错误,就会南辕北辙,适得其反,累死你没商量。搞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有私心私欲的人是不能让其上台胡搞的,更不能是连任制,也不能没有监督机制。任期制的弊端是错误可以张推李卸,互踢皮球,最终不了了之。

不搞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适合自己国情的,才是最好的,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才知道,照搬照抄与自己制度根本就不同的国家的那一套,就是邯郸学步,死路一条。

任期制有其民主和先进的一面,也有其弊端的一面。弊端是每一任都是捞一把就走,世世代代享受荣华富贵。当下很多国家包括我们自己不正是这样的吗?贪污几万亿甚至几十万亿的巨贪不就产生了吗?政权不能连任,金钱可以连任啊?所以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他们在任期内就拼命的想方设法的捞钱,国家就这样被他们搞垮,搞得山穷水尽。

判断一个人是否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觉悟,短时间内确实是比较困难的,这需要在较长时间看他如何说与如何做,才能判断出他究竟符不符合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接班人所需要的基本条件。若路线错误,就会一错百错。第一颗纽扣扣错了,下面的就都错了。路线就是这样的第一颗纽扣。创业难,守成难,难就难在如何找到第一颗纽扣的准确位置,扣好这第一颗纽扣。开国领袖毛主席为我们找到了第一颗纽扣的准确位置——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毛主席所开创的生产资料公有制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路线和道路若不被改变,新中国前进的光明道路就通畅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就会越走越宽阔,越走越富强。

毛主席开创和领导的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社会主义作为新生事物,其发展道路必然是很艰难的,不会一帆风顺,一路上遇到曲曲折折,磕磕碰碰,是难免的,发生复辟或倒退也很正常,历史总是在波浪式的前进,螺旋式的上升,在任何情况下,无论遭遇多大的艰难险阻,也要保持信心,“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毛主席开辟的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是光荣正确的道路,是金光大道,也是国家和人民唯一的前进生路。其他的都是邪路和死路。

路线问题至关重要,路线正确,即便是连任制,也不会是没有监督机制严格制约,领导人就可以不受制约而为所欲为。而“特色总设计师”虽然没有在职务上搞连任制,可是他的那套邪恶的“特色理论”和“特色路线”依然在掌控着“特色中国”,一霸就是几十年甚至要百年不准动摇。

路线是由手中掌握决策权力的领导人来推行的,手中掌握国家决策权力的领导人才是路线、道路、方向、方针的关键制定者和掌控者及操纵者。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就不会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制度,这是一切问题的根本所在。

毛主席制定的制度下培养出来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同精神,“特色”私有制下培养的是自私自利的利己精神。在毛主席逝世后的年代里,共产党的初心就是要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现在为啥还要去无节度的发展私有化呢?毛泽东思想在宪法里还有规定,为什么现在没人去宣传执行了呢?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什么现在要被打入毛主席“晚年错误”而遭到全盘否定呢?归根结底,思想和政治上的路线蜕变了

“特色”修正主义集团是怎样“改革”的呢?“改革”的结果是越改越糟,人民群众非常不满意。毛主席社会主义时代的制度,到了“特色时代”一切都被“改革”了,是非曲直全被颠倒了,坏人坏事开始猖獗了,这说明人是第一位的原因,制度是第二位的原因,“特色”修正主义集团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想方设法把毛主席时代好的制度(政策)一点一点给“改革”了,变成了当下这样的“特色”横行,人民群众就开始深受其害了。所以说,是人在控制制度(进一步借助制度来控制人),而不是制度自己在控制人,制度不过是人(统治者)控制人(老百姓)的一种便利工具而已。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加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制度,这是最理想的状况,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才可能产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制度。历史和现实已经教育我们懂得了这个客观道理。

毛主席注重对人的思想进行改造,提出反修防修,斗私批修,目的是争取“人人皆可以为尧舜”。但是,人类社会历史上私有制历史长达数千年,“两个决裂”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才有可能完成。新中国社会主义时代还很短,虽说是在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初步完成了生产资料公有制的改造,并制定了一系列巩固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的方针政策,但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旧思想意识、旧文化观念、旧的意识形态还是相当的根深蒂固,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变,官僚权贵们时刻都在窥视的机会和可能资本主义复辟性。所以等到“特色”修正主义集团一篡夺政权上台,最坏的资本主义复辟很容易发生。路线就必然会随之而改变。几千年来的人类历史中只有文化融于人的血脉之中,私有制文化如果不改变,历史将永远在周期率中徘徊。所以,从长时段来看,思想意识文化的革命是要高于制度的作用的。文化大革命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是极其深远的。

如果单方面强调制度比人更重要,那就中了“特色”修正主义集团的道了,“特色总设计师”自己不就是这样说过的吗:“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无法充分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甚至会走向反面。”他说这话的时候,其似乎很重视制度的作用,但是制度最终还不是他手中的玩具,被玩弄于股掌之中。他遵守了毛主席时代的好制度了吗?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罢了。强调制度重要,还有一个险恶的用心,就是制度重要,制度不会犯错误,而个人——毛主席的作用不重要,毛主席晚年犯了重大错误,从而开启了污蔑毛主席否定毛主席的“特色新时代”。

路线和制度,从产生到实施,每个环节都离不开领导人的作用。再好的制度,领导人不愿去执行又有什么用?毛主席的一套好端端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就被“特色”修正主义集团给“特色改革”掉了,还拉着挂羊头卖狗肉的“特色”社会主义的虎皮掩盖着。

离开领导人的思想觉悟离开路线来谈制度的作用,是修正主义的观点。思想和路线上的错误,必然导致制度和政策上的错误。“特色”修正主义集团他们可以以利用种种借口进行没完没了的“特色改革”,他们抑善扬恶,把凡是符合毛主席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方针政策都“改革”掉,凡是符合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的东西都否定掉,凡是有利于发展私有制的东西都接轨下来。凡是有利于剥削阶级的腐朽没落思想意识都复活起来,黑白颠倒,人妖颠倒,邪恶横行,正义哭泣。还要厚着脸皮说:“在改革中产生的问题需要在进一步的深化改革中加以解决。”结果怎么样?地球人都知道!

在世界范围的人类历史社会上,特别是在生产资料私有制与生产资料公有制相比较的社会形态下,选拔杰出的资本和权力接班人很容易,而培养选拔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则是非常不易。

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接班人的培养与选拔,不仅需要经过血与火的洗礼考验,更是需要经过生与死的洗礼考验。

毛主席1964年6月中旬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各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谈到关于各级组织都要培养接班人问题,毛主席说:苏联出了修正主义,我们也有可能出修正主义。如何防止出修正主义,怎样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我看有五条:第一条,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第二条,要为大多数人民谋利益,为中国人民大多数谋利益,为世界人民大多数谋利益。第三条,要能够团结大多数人。所谓团结大多数人,包括从前反对自己反对错了的人。第四条,有事要跟同志们商量,要充分酝酿,要听各种意见,反对的意见也可以让他讲出来。要讲民主,共产党人要搞民主作风,不能搞家长作风,不要搞“一言堂”。第五条,自己有了错误,要作自我批评。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总是要在大风大浪中成长的。

在毛主席生前,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路线得以在新中国施行,重要的原因是缘于毛泽东的个人威望和权威的支持。在毛主席的个人威望和权威面前,广大革命人民坚决相信、坚决紧跟,而绝大多数干部则身体力行。同时,那些不理解、甚至内心想走“特色”修正主义路线的人也表现了软弱的自私和不光彩的两面派,伪装出积极的面孔,因而这条路线得以在中国大地上被执行。但因为理解的人不多,不领会的人多,加上这条道路是才开始的探索,从萌芽到成长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失误和认识上的不足和不完善,这就为“特色”修正主义集团留下了要“改革”的借口。因而毛泽东去世后,终因大多数人民群众的不能认识和不理解,因失去了把握方向的人,使这条路线难以顺利走下去,不能不显示某种挫折。而要人民群众支持,先要人民群众能够理解认识到官僚买办殖民资本主义的实质和巨大危害,这在当时是没有群众的思想基础的。在他弥留之际,选择声望和能力都极有限的继承者,更是耐人寻味的安排。尤其是他明知他的这一件最重要的大事是一件“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的事情,他深知高层、高级干部中不理解、不支持、反对的人多且有声望、有势力的事实。他难道想不到接权者没有强有力的支持肯定会失去权力吗?毛主席在最后给他妻子的信中早已经对他身后的政治事态作了十分精确的预言。

毛主席是什么经历和阅历?他是什么认识水平和智慧层次?他战胜了国内外、党内外多少强大的政治对手,何等的磨难,又是何等的辉煌。对文化大革命,一句“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说明他的思维是多么的清晰。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在“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的状态下把“特色总设计师”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这是多大的魄力和智慧?

由此可见,在国家与革命中,最核心的问题是路线,路线是纲,纲举目张!

在国家与革命中,选拔真正符合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的领导接班人是诸项工作中的首要大事!

在国家与革命中,是培养和选拔真正符合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的领导接班人的历史考验贯穿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其难度之大难以想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