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农民的状况与心声——我们的调查

时间:2023-04-27 16:29:52  来源:利益关系说  作者:侯风云

  农村家庭承包40多年,农民的状况怎么样?

  这是一个关心农民生存的人必须不断追问的问题!农民生存状况理想,可以不必改变,说明乡村已经振兴;如果生存状况不好,就必须改变,乡村振兴就应该落到实处。

这是一位83岁的农村老人的家

哪里肯要老人送的菜,我们把她两盒子菜全部买下

  许多80多岁的农村老年人与城市老人都是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者,不能再等着他们悲惨地老去,死去。然后土地没人种了,让资本圈地,获取利益。

  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等能种地的人死了,农业的问题就解决了,这些人完全代表了资本利益。

  事实上,许多资本可能都在垂涎农村的土地包括农民的宅基地,只是国家有规定,资本到农村去,不能改变土地用途,18亿亩耕地红线限制了资本不能不种粮食,而种粮食在缴纳农民承包地的流转费后收入极少,甚至无利可图,正因如此,一些进入农村的资本铩羽而归。

  近年来,我提出国有企业进入农村,并写了提案,但并没有受到重视。左右考察和思考,感觉这是解决农民问题、土地问题的唯一途径,因此进一步调研,得到事实支撑。

  一、农民种地赚几何?

  21日我带着学生在聊城某地乡村进行实地调研,与农民聊天,发现他们确实很苦,苦到什么程度?我来描述一下:

  种粮食的话,小麦、玉米两季,一年每亩收入纯收入500元:所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药价格不断提升,于是哪里便宜到哪里买,当买到假农资时,又无力维权,问及有没有到供销社去买?他们说:没有供销社,好像最近成立了,讲得模棱两可。

  种菜,比种粮收入多些,每亩有时可以3000元,但芹菜每斤得卖1元,可是有时他们的菜卖到几角钱,甚至3角钱,他们说去年很多农户忙活一年都赔钱。而且走向市场时农民们也没有组织起来,都是外地的老板来收购,毫无议价权。个体农民完全在市场的河中漂流,由着市场供求、产品收购者、农资供应者、经营农资农产品的社会资本任意宰割。

  有时收入多,有时收入少。

  这些年的改革,使供销社作为农民生产生活的保供销的机构,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农民买假货后没法维权。农民生产的东西不论丰收还是兼收,都不能赚钱,大量的收益被商人资本拿走,供销系统没有起到像新中国建立时期保护农民利益的作用。

  二、农民的收入怎么用?

  一位60岁的农民,有10亩地,种菜,去年没有赚钱,今年能不能赚到钱,还不知道。问:有几个孩子?2个。问:做什么工作?到城里打工,老人戏称“要饭”。老人在家种菜帮他们还房贷(100多万)。

  另外的一群农民都是这样的表示:孩子不愿在家种地,种地也没有收入,年轻人都走了,在家里没法结婚。于是村里只有老人,没有了年轻人。农民都说:现在村里五十岁的人就算年轻的了,再过五至十年真没人种地了。年轻人到了城里就得买房,结果家里攒的钱帮助交了首付后,还是要帮着还房贷。

  一位农民掐着手指算了一下:给孩子结婚要20万,孩子生子两口子的收入不够生活:日常生活、幼儿教育和房贷等,于是家里老人还要贴补。农民都说:为什么不要小孩,因为要不起,小两口养活自己就不错了。为什么青年人生育意愿低?这里就是原因。

  三、相对年轻人,老人们基本不敢消费

  在村里走访一位老人,83岁,有四个儿女,因为儿女各有自己的生活困难,老人体谅孩子,不向他们要钱,老两口每人一月130元,一年2000元,问:收入够不够?说:够了,有多少就花多少吧,不能尽着花啊。

  根据环保要求,不让老百姓烧柴火也不让烧煤,现在农村都用天然气,冬天天气冷,出来进去保暖不够好,一家人就得5000元取暖费,少说也要三、四千元!说:“10家有8家不用暖气,太贵了!”老人将仅有的一点收入也要给孩子,自己不敢消费。以前烧煤还省一点,烧煤取暖的同时还可以做饭,现在只能烧天然气。

  农村有4亿多人,差不多都是老人,老人不消费,一方面他们很凄苦,另一方面国内需求少一大块,如何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四、他们愿意交出土地吗?

  这些老人都是为中国的工业化积累作出贡献的人!他们应该不应该得到较体面的养老金收入?当提到给农村老人养老金时,有人说:他们有土地,可以种地养生。可是今天他们老了,种不动地了;他们不想种地了,是不是应该休息了?可是如果没有养老金如何休息?那怎么办呢?(现在农民养老金都在100元左右,制度上说,有了养老金,实际上这个数额是远远不够的)

  当问及如果有国有企业来把你们的地收上来,集中耕作,实行合村并居,集中居住,腾出地搞工业、服务业,提升农业的附加值,增加就业机会,收入增加,孩子们愿意回来的,可以在国有企业就业,每个月给你们一定的养老金?你们是不是愿意?他们说:当然愿意了。

  年轻人能在家里生活,何必还要出去?这是他们的看法。

  当问及给500元可以吗?一位农民算计一下:说得1000元——一天的饭钱10元不多,就是300多,再加上取暖费、看病费、其它一些开销,一个月1000元才够。想想1000元也不算多。

  五、外出人员回乡还需要什么条件?

  村里没有年轻人,乡村怎么振兴!我们长期观察发现,农村如果只有少量年轻人,婚配问题就难以解决,这可是青年农民外出的重要原因。农村如果没有与城市相当的教育条件,子女上学问题解决不了,青年人就不可能回乡,无论是外出打工的还是大学毕业生都不可能回农村。如果回乡后没有基本医疗保障,年轻人也不愿回乡。再就是住房问题得不到解决,回乡尤其是能够来农村工作的青年人也不可能做出选择,因此这些问题是乡村振兴最需要面对的。

  六、谁有能力为让出土地的农民

  支付养老金和提供

  外出人员回乡的条件?

  集体组织没有这个能力。一个村的集体组织即使有能力也往往由于规模过小而不经济。社会资本以眼前赚到钱为目标,因此无力也不愿意提供。因此只有政府提供。这里针对不同的项目,政府提供的机制是不同的,一是可以通过中央财政支农资金提供,但实践证明,这样做不持续;二是可以将支农资金划拨国有企业,通过国有企业主导乡村振兴,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来完成对农村公共品供给和对现有老年农民养老金的支付。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在以前的文章中进行过讨论。

  本次参与调研者:于贲 高付杰 王盛国;视频编辑:高付杰

  2023年4月25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