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图片

特稿:缅怀毛主席丰功伟绩书画展圆满落幕

时间:2016-09-19 17:27:21  来源:红旗网  作者: 蔡金安

  

今年9月9日,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4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毛主席逝世40周年,由著名导演刘毅然和制片人邹小提倡议发起,在国艺美术馆主办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丰功伟绩书画展。主办单位为世界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北京新陆地文化艺术中心、紫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单位有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中心、中国毛体书法艺术委员会、中华全国书画家联合会、中华金融文化研究中心、北京香山书院等。书画展自9月8日开展,11日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热爱毛主席的各界人士参观了展览。

9月8日上午10时,主办单位在国美艺术馆展厅举行了书画展开展仪式。著名电视主持人司马南担任主持,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孟昭澄、北京新陆地文化艺术中心总经理邹小提、毛主席警卫员周福明、中国将军文化艺术协会副秘书长姚卫东、毛主席特型演员韩中、著名导演刘毅然、著名表演艺术家王一喜分别作了发言。 

 司马南主持会议 

主持人司马南在开场白中说:今天我们举一个纪念毛主席的书画展。明天就是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40周年的纪念日。在全国乃至在全世界,类似这样的纪念活动有很多,我们不过是很多很多纪念活动当中的一个。有人或许会问:毛主席去世40年了,你们还这么热情地投入,开展这样的纪念活动,究竟是为什么?我们已接待了几波外国记者的采访,我告诉他们,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中国人民是不会忘记的。毛泽东思想直到今天依然是我们的指导思想。我们纪念毛泽东,是一种感恩,是我们的本能,是我们真诚的情感的流露。今天有很多著名的书法家展出了他们的作品,也有一些老同志、年轻的同志,把他们对主席的怀念倾注在笔墨当中。昨天直到半夜,我们工作人员还在忙碌,所以今天就奉献给各位一场高水准的书画展出。 

 孟昭澄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孟昭澄代表主办方向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提供作品的各位艺术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毛主席到明天虽然离开我们40年,但是这40年他几乎每分每秒都没有离开我们。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邹小提女士,她为了今天展览的成功举办,跑前跑后,不辞辛苦。从支持单位、协办单位,最后走上了主办单位的位置。为了什么?她对我说:她从小在部队,接受毛主席思想的教育,血液里、骨子里就是毛主席。她说凡是对毛主席不敬不恭的,不来往凡是反对毛主席的,靠边站着。这是什么?这是中华儿女对毛主席一片真情。近几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随着我们综合国力的提高,也确实出现了反毛、否毛、贬毛的歪风、逆流。这说明什么?我们可以把毛主席他老人家放在历史的长河中去观察,去思考。人类历史上可以说没有一位伟人是没有人反对的,为什么?就是因为人类社会始终分正面和反面。在这里,千言万语就是一句话:让我们永远热爱毛主席,永远怀念他老人家的丰功伟绩!

司马南介绍说:刚才提到的邹小提,就是主办方——北京新陆地文化艺术中心的总经理。邹小提女士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制作的刘毅然导演的电视剧《毛岸英》。我们是从他们所塑造的艺术作品当中来领悟什么叫革命领袖,什么叫心系人民,由此,我们也能够理解,为什么40年之后,我们还要怀念毛泽东,为什么我们要永远怀念毛泽东。 

 邹小提 

北京新陆地文化艺术中心总经理、著名电视制片人邹小提发表了感情真挚、文采飞扬的讲话。她说:首先我要感谢到场的每一个嘉宾和朋友,感谢贡献出作品的艺术家,还要特别感谢我的搭档,也是北京新陆地文化艺术中心的艺术总监刘毅然导演,是因为他的发心和热情,再一次感染我们大家,让我们临时决定参与这样一个义举。我们只是在几天的时间里就布置了这样一个展览,所以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为此,我要特别感谢国艺美术馆,感谢所有的主办和协作单位,感谢大家的无私奉献和支持。所有这些感谢、感恩的源头,都要汇集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那里去。

邹小提接着说,毛主席的诗词、书法代表了中国文学和艺术的审美高峰,他为国家民族和人类的福祉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奋斗,他作出的牺牲,他取得的丰功伟绩,是永远载入史册的,我们每一个中华民族的子孙为此永远感到骄傲和自豪。他的名字是全人类追求真理、智慧、灵感、慈悲和精神的超拔、人性的超越的一个代表。正是因为我们对他的热爱,所以今天我们才聚集在这里。对毛主席的热爱就像前面几位说的那样,我们是说不尽道不完的。毛主席的名字,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点亮我们心中关于美、关于崇高的星星之火。我们被点燃的心灯,在纪念主席诞辰120周年时,呈现为一部充满情感力量的话剧,叫《毛泽东和他的长子》,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当时感动了无数美好的心灵。在今天,更多明亮的心灯,映现成布满整个展厅的锦绣诗章和画卷,让我们在艺术和美的芬芳里,深切地缅怀和纪念我们民族最伟大的天才、领袖和英雄,使我们能感觉到我们能生活在毛泽东思想的光照下的荣耀和幸福。无数感激的话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了,在场的每一位都值得我感激。太多名字都无法一一感激了,我只是想说,我们能够用这样一种方式来表达我们的纪念,我相信在场的每一个人和我一样,都会认为今天的这个活动,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文化的继承和致敬,是一场祷祝,是自我觉醒的一个契机,更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次整装待发,为此时此刻置身此地,而感到庆祝,感到自豪和充满前行的力量,并成为永远的纪念。谢谢大家!

司马南评价道:邹小提刚才的发言,我觉得讲得感情非常真挚,而且文采斐然。 

 周福明 

毛主席警卫员周福明讲述了自己1961年3月到毛主席身边工作后的一些难忘片段,体现出毛主席生活非常艰苦朴素,让大家对毛主席的日常生活有了一些更真切、质朴的了解。 

 姚卫东 

中国将军文化艺术协会副秘书长姚卫东将军深情地说:明天就是伟大领袖我们敬爱的毛主席逝世40周年,今天我们纪念他,明天纪念他,永远纪念他他永远是活在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我是一位老战士,1961年入伍,跟毛泽东的亲侄子毛远新一起上大学。我的名字就是1961年起的,就叫姚卫东,意思就是要卫东!我要用自己所有的精力弘扬、传承毛泽东思想

姚将军朗诵了两首藏头诗来纪念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第一首《毛泽东思想中华魂》毛氏伟人耸世界,泽惠民众誉全球。东方仙星照四海思恩颂德耀五洲想看马列主乾坤中国梦美惊宇宙华夏儿女遵祖训,魂归佛祖天赐酬!第二首《为世界人民服好务》:为了实现中国梦世世代代不停步界线分明真理路人生正道克艰苦民众利益放首位服从天规佑护好事必由好人担务请先辈赐幸福 

 韩中 

著名艺术家、毛主席特型演员韩中老师给大家朗诵两段毛主席的话,一段是《人民英雄纪念碑》,一段是毛主席在长征路上写的诗《七律·长征》。接下来他说,我建议大家好好向毛主席学习,学习毛主席的辩证法,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如果学到了毛主席这些方面的精髓,我觉得对你的人生发展有好处。我从小就受这个教育,向毛主席学习,做毛主席的好学生,可是小的时候没有懂,直到50岁以后,我才理解了为什么要向毛主席学习。因为毛主席就是一座宝藏,是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宝藏。他把中华文化五千年的宝藏亲力亲为过滤了一遍,用他的话讲,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样的精华,我们不学习,是太可惜了 

 刘毅然 

司马南介绍:有一个教授,他是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的教授。刘毅然就是我们今天整个这个展出活动的核心的人物,下面有请他跟大家见个面。

著名导演刘毅然只简单说了三句话。他说:我爱毛主席,第一句;我爱毛主席,第二句;第三句还是:我爱毛主席! 

 王一 

这次书画展策划人、著名艺术表演家王一:我非常非常热爱毛主席,我从小就爱他记忆中最深的就是那次我的父亲站在台上主持追悼会,我妈妈给我戴上一个黑色袖章,我哭得很厉害从那时起,每年到那个时候,我都非常难受。只要有纪念毛主席的活动我都参加。我现在非常爱他,到死都会爱他。我爱毛主席,我爱毛主席,我爱毛主席

最后,司马南总结说热爱毛主席,是所有有良心的人近乎本能的表达。毛主席为中国人民的事业不懈地奋斗了一辈子,他的事业会经久不息。因为毛主席的事业和人民在一起,所以人民不死,那么毛泽东的事业就会永恒!希望我们明年的活动还能见到大家!

开展仪式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尽情参观、拍照,并通过微博、微信等广为传播。 

 部分与会者合影 

 刘毅然、韩中、邹小提 

 左起:司马南、司马平邦、刘毅然 

 左起:毛泽东学院院长薛云、邹小提、中国毛泽东报主编王芳辉 

 

 

 

 

 

 

 

 

 

 

 

 

 以上为部分作品掠影 

为期四天的参展,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人怀着对毛主席无比热爱和深切怀念之情来到这里观摩,掀起一波波怀念毛主席的热潮。毛主席永远活在人们心中!毛主席永垂不朽!

2016.9.12 

(注:众多参展书画作品另附文详细列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