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图片

“嘻哈”图说现代化:厉害了,我的国!

时间:2017-10-21 14:47:44  来源:科学中国人  作者: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次大会引发举国关注,全民讨论热潮。中国未来发展将会走向何处尚未可知,就先来盘点一下“砥砺奋进”那5年吧!

“嘻哈”上阵描绘历史沿革

聊了半天的“中国梦”,夸了许久的现代化,那么在奔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同时,不妨一睹为快,“现代化”在不同历史时期都被赋予了哪些别样的含义。

 

 

百年前的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描绘了现代化的蓝图:建铁路、修公路、建造世界水平大海港。“外人”耻笑,当时认为是“空想”,如今看来,“京广”“京沪”穿南北,“兰渝铁路”通蜀道,“复兴号”把路途时间再缩短!

 

 

再说新中国刚成立时,我国还是 “一台拖拉机都不能造”的状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工业国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实现“四个现代化”。

随后的几年里,鞍山无缝钢管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等一大批项目建成,一辆辆解放牌大卡车驶向祖国大江南北。“咱们工人有力量”,小时候一听到这首歌就知道爸爸要下班了,赶紧把玻璃球收起来。

迈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把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称为“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也就是“小康之家”。

70年代,人们结婚“三大件”还是“手表、自行车、缝纫机”,80年代“冰箱、彩电、洗衣机”, 90年代变成“空调、音响、录像机”。

而如今,高铁方便不用说,宅家里网购乐趣多,扫码支付真潇洒,共享单车天天坐,合起来就是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真是科技改变生活!

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了“新四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5年,祖国的科技发展真是硕果累累: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世界第一;量子卫星“墨子号”,世界独一无二;“天宫二号”顺利发射……奇迹工程一个个,厉害了,我的国!

2013年,“新四化”又加了一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现代化”有点厉害了,说白了,就是国家机构、官员素质的现代化,使治理国家变得文明规范。建设现代化,我们不放假!

负重!回首5年行进路

探索宇宙空间、操纵量子世界、刷新中国速度……从2012年到2017年,中国科技工作者走过了令世界瞩目的5年。

嫦娥三号登陆月球 神舟、天宫交会对接

2013年,“嫦娥三号”携带的“玉兔”月球车在月球开始工作,标志着中国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成功。这也是人类时隔37年再次在月球表面展开探测工作。

 

 

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探月任务成为中国科技工业综合实力的一次完美展现。准时发射,精确入轨,稳定落月,创新探索,嫦娥三号的每一步都代表着中国航天新的进步。 

与此同时,执行我国第五次载人航天任务的“神舟十号”飞船实现了我国首次载人航天应用性飞行,实施了我国首次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这标志着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的对接技术已经成熟,我国将就此进入空间站建设阶段。

“蛟龙号”一再突破下潜记录

 

 

2011年,蛟龙号首次下潜至5038.5米。2012年蛟龙号首次下潜深度突破7000米。2013年,创下多项载人深潜纪录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南海展开首阶段应用航次科学试验。

截至目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达7062米,累计作业152次,为实现人类保护深海与科学开发利用深海资源的平衡提供保障。国家海洋局大洋办主任刘峰说:“蛟龙号已经支撑了国家5大重点任务,在7大海区进行了下潜,应该说起到了国家公共平台的作用。”

北斗系统享誉世界

2012年,拥有14颗卫星和32个地面站的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正式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成为继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后,全球第3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5年后,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但北斗系统没有停止发展的脚步。在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我国宣布2017年将发射68颗全球组网卫星,全面推进北斗三号系统研制建设,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

这标志着北斗全球组网、全球服务进程拉开帷幕。

 

 

“神威·太湖之光”跑出中国速度

2016年,“神威·太湖之光”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首,以超第2名近3倍的运算速度闪耀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超算大会(ISC)。

 

 

“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是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并实现了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所有核心部件全国产化。每秒12.54亿亿次计算速度,1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全球72亿人口同时用计算器连续不间断计算32年,这是全球第一台运行速度超过10亿亿次/秒的超级计算机。同时,其持续计算速度达到了每秒9.3亿亿次,是此前的世界冠军“天河二号”的3倍。毫无疑问,它已经成为目前世界上持续计算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机。

“墨子号”升空,独一无二

 

 

如果说地面量子通信构建了一张连接每个城市、每个信息传输点的“网”,那么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就像一杆将这张网射向太空的“标枪”。当这张纵横寰宇的量子通信“天地网”织就,海量信息将在其中来去如影,并且“无条件”安全。

2017年,中国发射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完成了4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正式交付用户单位使用。

作为中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星际承载着探索星地量子通信可能性的使命。量子通信系统的问世,点燃了建造“绝对安全”通信系统的希望。

……  

现今,新的征程即将展开。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中国,加油!

来源:中青在线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