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图片

岳飞墓前跪着五个人,现如今变成了四个,为何少了一个,少了谁呢

时间:2019-03-19 23:07:07  来源:史者之旅  作者:佚名

   岳飞是我国宋朝时期非常出名的一个爱国将军,即便是现在,人们提到岳飞的故事也是家喻户晓。

  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知道,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英雄人物,最后却被奸臣杀害。

  今天我们不多讲岳飞的英雄事迹,一起来看看数百年来岳飞墓碑前跪着的几个人。

  

  在我国杭州市,有一个岳庙,这是美丽的杭州的一处风景,这处风景也非常出名,丝毫不亚于雷峰塔和西湖这些美景。

  去过岳庙的读者朋友也都知道,在岳庙的前面,有四个人跪在那里,这四个人是谁呢?

  其实,他们在历史上都是有真人原型的,这四个人分别是宋朝大奸臣秦桧,秦桧的老婆王氏,还有秦桧的爪牙张俊及万俟卨。

  历史上岳飞庙中并不是这四跪像,原来其实只有三个人。

  

  岳飞庙宇前跪着的人像之所以不断变化,这和历史上发生的一些事情是有关关系的,明朝正德年间的时候,有一个李隆的人,此人对岳庙前跪着的人有一定的影响。

  李隆祭拜了岳飞后,想到了岳飞当年的悲惨遭遇,作为浙江指挥使的李隆,为了让人们警惕奸臣,于是让工匠铸造了三个铜像,也就是秦桧夫妇还有万俟卨。

  李隆当时就决定让这三个人为岳飞赎罪,李隆在铸造这些铜人的时候,让他们三人反手跪下,而且是赤身裸体。

  当时很多来祭奠岳飞的人都通过打杂和吐口水的方式来侮辱这些奸臣。

  

  因为损毁太严重,万历年间的时候,三个铜人已经弄得一塌糊涂了。这时候的浙江按察使范来决定再铸造四个人摆在岳庙的前面。

  这四个人除了上面的三个外,还有张俊。不过后来又来了一位新任的官员,他认为张俊这样的小人物,怎么有资格跪拜在岳飞大将军的面前,所以这位官员直接把张俊的雕像扔进西湖里面了。

  

  新任官员这一举动把范来这位前任得罪了,于是后任官员又将张俊打造出来摆在岳庙前面,就这样,岳飞庙里面一直有四个人,而且一直持续到了清朝。

  清朝估计对岳飞也非常崇拜,后来又在岳庙前加了罗汝辑,就这样岳庙前跪着五个人。

  之所以变成四个,和清朝一位大臣有很大关系,这个大臣大家都知道,此人是李卫,李卫上任后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就把非常不出名的罗茹辑搬掉了。

  

  不过,人们到岳庙祭奠的时候,还会肆意打砸这四个铜人,直到乾隆年间的熊学鹏重修铜像,一直是秦桧夫妇,张俊还有万俟卨这四个人跪在那里。

  其实,这些铜像并不是史学家谈论最多的,后世谈论比较多的还是岳飞的死。

  有人说岳飞的死是秦桧和岳飞主张不同,还有说是宋高宗要铲除岳飞,说岳飞谋反,功高震主,拥兵自重,最后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杀死岳飞,是秦桧为皇帝背黑锅。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