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蔡金安:“解放”改“首都”,今日天下究竟是谁之天下?

时间:2019-05-26 18:30:31  来源:乌有之乡  作者:蔡金安

   网曝南京83岁的“解放大戏院”近日经过重新装修后,改名为“首都大戏院”的旧名。《金陵晚报》描述道:“以怀旧的姿态回归,带回民国的吉光片羽,和重情不舍的南京人再续前缘。”

  基本事实是:

  建于1931年的“首都大戏院”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名为“解放大戏院”,后于2005年停业。现经过装修,又改为原名“首都大戏院”。

  从这两次改名,我们来谈谈有何不同的含义。

  1949年,经过三年解放战争,原国民党腐朽政权土崩瓦解,“首都”南京不复存在,中国的国家政权回到了共产党和人民手里,位于南京的“首都大戏院”改名为“解放大戏院”,符合客观历史事实和人民群众欢庆解放的心理。

  而如今的改名,是将“解放大戏院”改回国民党统治时期的“首都大戏院”,媒体还美其名曰“以怀旧的姿态回归,带回民国的吉光片羽,和重情不舍的南京人再续前缘。”笔者认为,这样做,一方面是政治上的错误——否定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另一方面是强奸民意——大多数群众都不赞成改名。

  发生这样的怪事,与现在的社会背景有关。

  我们一直很奇怪的是,在共产党执政的今天,却有不少媒体对“国民党”情有独钟,在大力宣扬“民国范”,凡与“国民党”能沾上边的东西,它们都高规格对待。

  去年,昆明有个国民党老兵陈士麟(实际上是国民党重庆军部警备司令部情报组组长),被媒体以《93岁抗战老兵蜗居公厕旁30年 曾暗杀伪市长》为题大肆热炒,后来有人调查得知,陈士麟暗杀武汉伪市长子虚乌有。就这么一个沾满共产党人鲜血的国民党老特务,竟然被许多媒体热炒。

  中国民政部对有关优抚“国民党抗日老兵”的提案也是十分重视。去年7月2日,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在微博里贴出了两张图片,显示的是一份来自民政部的文件,全称叫《民政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8260号建议的答复》。原来,在去年两会期间,王敏刚联合香港特区多位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优抚抗战老兵的建议案”。提案中说,此前,受到历史原因的影响,有部分原国民党抗日老兵生活贫困,甚至孤苦一人,老无所依,因此建议由民政部牵头,民间机构作为补充,为这些老兵提供更多的帮助。提案上交三个月后,民政部给予了正式回复,表示近期已下发通知,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社会福利保障范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将优先照顾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同时建议各地党委、政府在重大节日邀请老兵参加纪念活动并予以慰问。

  同是老兵,令人气愤的是,政府部门对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的老战士的生活困难情况却不重视,常见一些人对他们的上访活动进行打压。两相比较,真是天壤之别。这是为什么?

  同样在南京,今年7月,还发生一起“调整民国文化讲解词”的事件。7月21日,南京市旅游委员会下发红头文件《关于适当调整民国文化讲解词的通知》,提出对南京景区中的一些民国文化方面的解说词表述进行调整,如将“淮海战役”改为“徐蚌会战”,以充分照顾台湾客人的感受。

  改名事件、调整民国文化讲解词事件等,并不是孤立的,如果将它们与袁腾飞、茅于轼、辛子陵等人大骂毛泽东、共产党,《炎黄春秋》执行主编洪振快抹黑“狼牙山五壮士”,为造谣者张目,中央党校教授反党,还有张艺谋拍电影《归来》呼唤蒋家王朝的“归来”等联系起来看,可看到有一股不小的势力,在极力推动否定解放战争的正义性和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

  这股势力是十分恶毒和反动的,它们不断利用掌控的网络、报刊等媒体平台,宣扬资产阶级价值观,左右舆论导向,向马列毛主义、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发动猛烈进攻。可奇怪的是,在共产党执政的今天,这股势力却能大摇大摆地在社会上横行。既然是共产党执政,就没理由让这些恶毒的东西招摇过市,不然,人民会问:今日的天下还是共产党的天下吗?

  面对反毛反共反社会主义势力的猖狂进攻,作为执政的共产党政府,应毫不犹豫地将它们坚决地打下去,否则,就不配拥有“共产党”的称号!

 

  2014年8月13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