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上甘岭刚下来就谈恋爱了?六公主耍猴呢

时间:2019-06-20 23:36:37  来源:子夜呐喊  作者:子午

   侠客岛发微博称:“今天上午,六公主@CCTV6电影频道 播放电影《黄河绝恋》,讲述了二战期间,美国飞行员与中国八路军女战士之间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然后带了一个苦笑的表情:

  

640.webp (6).jpg

  好在侠客岛放开了评论,才一个多小时,网友刷出了400多条评论,典型的画风如下:

  

640.webp (5).jpg

  两个多小时之后,侠客岛就删除了这条微博。

  影片《黄河绝恋》讲述了二战后期,美国飞行员欧文因飞机被日军军舰击中被迫降落在长城脚下,生命危急之际,他被八路军和当地老百姓救下,不久,战士黑子和懂英文的女军医安洁奉命护送他前往根据地。 为渡过黄河,黑子先带欧文和安洁潜回他的家乡,徒生波折险些丧命。通过与安洁的交流,欧文对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他渐渐爱上美丽、聪慧、坚强的安洁。影片的结局是安洁和黑子,为了掩护欧文渡过黄河躲避日军追击,选择牺牲自己。

  冯小宁执导的这部《黄河绝恋》上映于1999年9月29日,那一年中美经历了什么呢?4月要员访美,公开声称“我来这里是让美国消气的”;5月8日,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11月10日,中美从炸馆的外交关系低潮中“走出”,入世谈判重启。两年后,中国入世,中国生产、美国消费的夫妻关系正式确立下来。

  郭松民曾经评论道:(当时)“在精英们的宣传和诱导下,举国上下弥漫着一种希望被西方/美国承认与接纳的渴望。《黄河绝恋》这部意在与美军重叙旧情的影片未映先热,并在公映后立即获得了华表奖和金鸡奖。”

  在中美关系走入冰点的时刻,《黄河绝恋》这部影片对内化解了五八炸馆带来的“群情激愤”,对外则充当了亲善大使的角色,向美国表达了中方的“善意”——这究竟是冯小宁导演和某些部门的有意而为,还是历史的巧合,我们不得而知。但至少中国民众对美的对立情绪化解了一大半。入世谈判的最后阶段美国抛出七个重大原则问题,中方也爽快的先答应了一半;两年后的911恐怖袭击,一大票精英公开喊出了“今夜我们都是美国人”;当美国大兵在伊拉克肆意屠杀伊拉克平民的时候,北大教授焦国标又喊出了“假如今生注定死于战火,就作美国精确制导炸弹下的亡灵”。

  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六公主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时刻重播这部影片,客观上让这部20年前的影片又发挥了类似的作用——消解民众的反美情绪。

  对于毛时代的待“客”之道,精英们是嗤之以鼻的:

  

640.webp (4).jpg

  尼克松访华前,总理曾经向毛主席请示,“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标语怎么处理,毛主席指示“不要撤”。尼克松访华之后,中国的官媒仍未停止对美帝的讨伐——这是今天的精英们难以理解的,恰恰也是精英们该向毛主席求教的。

  “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这是用鲜血浇灌出来的深刻真理。毛主席说得好:“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精英们切不可又一次好了伤疤忘了疼。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