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九一八”:一厢情愿的“国际公理”是靠不住的

时间:2022-09-19 18:36:35  来源:后沙月光  作者:后沙

  “九一八”事变距今已有整整91年,从1931年的这一天开始,中国东北沦于敌手,数千万同胞终日苟活于侵略者的刺刀和铁蹄之下。

  6年之后,日本人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妄想侵占整个中国,妄想奴役每一位中国人。

  这是刻在中华民族

  心口上的一道伤疤

  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

  关于“九一八”事变前后的历史,网上有很多很多记述,尤其是军事方面。

  今天写一些不大提及的“外交斗争问题”。

  “九一八”事变爆发之后,当年被骂得最惨的是东北军统帅张学良,“不抵抗将军”这顶帽子他戴了一辈子。

  其实,“不抵抗”是蒋介石的一项政策,而不是针对特定事件的一道命令,国民党从1928年“济南惨案”发生时就已经制定了“不抵抗”政策。

  当年除了张学良,还有一个人也被骂得很惨,那就是施肇基。这个名字现在知道的人可能不多,但他也是“背锅侠”之一。

  施肇基生于1877年,杭州人,少年留美,1930年时,他是中国驻国际联盟全权代表兼国联理事会全权代表。同时也是驻英国全权公使。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当时施肇基正在日内瓦出席国联会议。

  9月19日他得知了日寇制造事端,侵略东三省的基本事实。

  南京方面发电指示施肇基要向国联报告日军侵占沈阳的真相,强调“请求国联主持公道。”

  这样,中国与日本的外交战就在国联展开了。

  施肇基从19日忙到21日,几乎没有怎么睡觉,他把日本关东军的侵略行为材料写成报告,再依据“国联宪章”第十一条,于21日向国联理事会提出控告:

  一、日本侵略中国领土。

  二、日本破坏国联宪章。

  三、中方要求理事会立刻采取制裁措施,制止日本破坏和平行为。

  施肇基依照宪章条款控诉日本,程序上合理合法,而且材料充分,证据确凿。

  9月22日,国联理事会接受了施肇基的控诉,同意召开专门会议讨论。

  9月23日,日本驻国联代表芳泽谦吉在会上与施肇基进行激烈辩论(日本人倒打一耙)。芳泽谦吉坚称这是局部冲突,日本无意在中国东北扩大事态,所以,不需要国联和第三国介入。

  英国、法国、意大利等代表不表态。

  表面上这是一场国联的公开辩论,但背后另有曲折。

  “九一八事变”对施肇基来说是一次突然袭击,他是在最短时间内上场应战的,更加艰难的是,他还要在会场外一一说服西方列强支持中国。

  但日本人侵占东北却是蓄谋已久,芳泽谦吉1923年出任驻华公使,“济南惨案”就是他负责跟中国交涉的,1930年调任驻法国大使兼国联代表。

  也就是说,日本针对东北的军事和外交阴谋已策划多时,芳泽谦吉在争取西方支持的问题上,至少比施肇基要早半年。

  芳泽谦吉并不是告诉西方代表们中国东北将发生什么?而是在制造一种舆论气氛-中国军队在屡屡挑衅日本关东军。

  但施肇基还是据理力争,因为日本人侵略事实是清楚的。

  南京政府在辩论期间又给施肇基发了一份指示,要求他“完全听命于国联,毫无保留条件”。

  这就是蒋介石“不抵抗政策”在外交上的体现,这令施肇基的活动能力和范围受到很大限制。国联提案并不一定有利中国,中国也有权利不接受,还可以斗争。

  但“完全听命于国联,毫无保留条件”指示一来,施肇基在日内瓦就相当被动。

  在两个多月时间内,国联召开了一次会议、二次会议、三次会议,日内瓦开完,又在巴黎开,议而不决。

  日本人就是希望拖下去,让它们可以在东北顺利用兵,完成计划。

  11月25日,根据南京在24日发来的“三要点”训令,施肇基在国联提出了“划锦州为中立区,由英法意大国军队驻守”的建议。

  11月26日,路透社将此建议公布,还说英国表示欣慰。

  中国在国联争取的不是让日本人撤军吗,怎么反而成了让中国军队撤离锦州?

  消息传来,举国震惊,无数报纸痛骂施肇基“无耻之极”。

  由于全国舆论沸腾,南京又发训令,要求施肇基改变立场。

  1931年12月4日,施肇基在国联大会上发言称:“锦州中立案”不能接受,如果日军进攻锦州,中国军队将不得不进行自卫。

  自打自脸,对于一名资深外交官来说是极大的耻辱,但这都是来自南京反复无常的命令。

  第二天,施肇基就向南京提出辞职,平息了一些国内怒气,替老蒋背下这口黑锅。

  1932年初,蒋介石调驻美公使颜惠庆出任国联代表。

  颜惠庆一到日内瓦就坚决要求制裁日本,限制其获得战略物资。

  1932年2月19日,颜惠庆在国联大会上用英文痛斥日本,赢得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同情。

  但到了表决环节,除了苏联之外,大国又不愿得罪日本,制裁案没能通过。

  颜惠庆于是秘密与苏联代表接触(中苏于1929年断交),苏联也认为必须制裁日本(日军坐大,会严重威胁着苏联)。

  在得到南京授权后,中苏“秘密外交”不断取得突破,当年12月,颜惠庆与苏联代表在24小时内办妥复交手续,震惊西方世界。1933年1月,蒋介石调颜惠庆出任驻苏联大使,争取莫斯科的军事援助。

  后来,颜惠庆对蒋介石“投降路线”心灰意冷,离开了国民党。新中国成立后,颜惠庆出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1950年因病去世。

  蒋介石提出的“忍辱含愤,暂取逆来顺受态度,以待国际公理之判决”的想法纯粹就是投降主义,西方哪有什么“国际公理”?想多了。

  西方列强虽然在中国东北各有自身利益,不愿东北被日本人独占。

  但这种利益次于美英法在全中国利益之争的重要性。

  而美英法利益之争又次于西方联手扼杀苏联的重要性。

  西方认为日本将来会是攻打苏联的一个重要盟友,而日本也知道这一点,它们故意释放出以东北为军事基地夹击苏联的信号。

  因此,列强在国联怎么可能制裁日本?

  它们不仅不会给中国什么“国际公理之判决”,而且还在助长日本军事力量。

  美国(它没有加入国联),在1931年不断地向日本出口枪炮和弹药,还给予日本经济、军事、技术方面的帮助。

  美国这一年卖给了日本700万美元的钢材、1600万美元的石油、8000万美元的棉花。1932年卖给日本的石油还增加了33%、煤油增加200%、其它战略物资也都在增加。

  英国,在1931年同样在向日本出口武器和军用物资,1932年更是加倍出口,单单2-4月份就运给日本240门新型野炮。

  “九一八”之后,美英根本没有就缩减对日本的战略物资出口。

  1932年1月11日,《泰晤士报》写道:捍卫中国领土的完整根本不是英国外交部最紧迫的任务。

  美国国务院还警告国联,“要避免采取能够激起日本民族主义情绪的行动……”

  美国总统胡佛甚至用“自卫”来美化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行为。

  而国联派出的“调查团”由于美英阻挠,拖了一个多月才成立(美英法德意五国代表组成),由英国人李顿为团长。

  再拖很久,启程前往中国,直到1933年2月才通过了关于《李顿调查团报告》一项决议,主要内容是承认中国对东三省的名义主权。

  这时,日本已经在搞“伪满州国”了,日本人连这样的像征性决议也不接受,3月份,日本直接宣布退出国联。

  但国联还是不敢制裁日本,因为西方考虑的仍然是将来对苏联的进攻。

  “国际公理”靠得住?有哪一个西方列强会去援助中国去打跑日本人?

  六年来,蒋介石就是不想积极抗日,而是全力攻击红军。

  日本人这六年来则在东北肆无忌惮地奸淫掳掠,它们早就看清楚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军事上步步退缩,外交上处处忍让。

  国民党就是烂泥扶不上墙,今天不也一样,朱立伦还喊什么“国民党永远亲美。”,他们眼里哪有什么中华民族的利益?

  一厢情愿的“国际公理”是根本靠不住的,也不存在。

  靠得住的是什么?两弹一星,东风快递核潜艇,这些才是国际公理。

  贼心不死的日本右翼势力可以免费体验一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