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子午:虚伪的汤师爷、痛心疾首的智叟

时间:2023-01-04 18:20:32  来源:子夜呐喊  作者:子午

   今天刷到王xx的视频,看得笔者一脸懵。

  看着王xx在视频里痛心疾首的模样,说得就好像是他口中的收流量、割韭菜的“最坏的网红大v”,拦着不让老百姓用辉瑞和默沙东的神药,导致死了很多人一样。

  几天前,环球的前总编胡锡进就在鼓噪这种论调:

  某些个曾经的泛左翼大V这两天也在那里痛心疾首地向左营开炮、批判所谓“狭隘民族主义反科学、拦着不让用国外的特效药”,“北京发Paxlovid,云南发连花清瘟”……

  曾经的亲美自由派、民族主义右派、泛左派,在辉瑞神药的事情上竟然神奇地联合起来了,堪称是当今中国舆论场的一大奇观。

  不过,这些论调以及其对所谓“几个很坏的收割流量的大V”的指责,却颇有点儿虚空打靶的架势:

  1、引进辉瑞、默沙东的口服药,而且紧急纳入医保,是已经在实施的政策,谁在“拦”、谁敢“拦”,谁又能“拦”得住?

  2、迄今为止,笔者还没听说过有病人因为听信了“坏大v的谣言”、拒绝使用辉瑞神药的怪事儿,反而在大学院系的同学群里看到有人在高价求Paxlovid。

  现在的问题不是老百姓因为听信了几个大V的谣言,拒绝辉瑞神药,反而是老百姓在媒体和网红专家的指引下,渴求可以吃到神药,那些有钱又有关系的中产精英已经把神药的黑市价格炒到上万元一盒……

  所以,笔者才无法理解王xx所谓的“那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愚昧无知的、反智的群众跟着那些”“最坏的网红大V”反对美国神药的指责,更无法理解他在视频里怎么那么痛心疾首、苦大仇深、怒不可遏,好像别人跟他有杀父之仇一样:

  稍微翻看一下这些人一个多月以来的言论就会知道,今天吹鼓辉瑞神药的大V,基本都是个把月前推门最积极的那群大V。

  当防疫派提出自己的担忧的时候,他们就嘲讽“又来老人小孩警告?”“小感冒喝白开水自愈”,“制造恐慌就是为了卖伞”……他们个把月前何曾会关心会不会死人?即便知道会,在他们看来那也是“必要的代价”。

  所以,他们今天看起来“痛心疾首”的样子,反而是不正常的。

  电影《让子弹飞》里有这么一段:张麻子向鹅城的老百姓散完黄老爷的财,发现被假麻子抢走了,于是“提审”自己的兄弟,这时汤师爷就跳出来了,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一副比麻子还是正义凛然的样子,指责麻子兄弟恶心,指责麻子连土匪都不如:

  不过,正是汤师爷反常的“正义表演”,让他自己暴露了……

  笔者倒不认为联合起来的国家主义派、民族主义派以及“批判狭隘民族主义”的泛左派,在辉瑞神药的问题上有什么“利益相关”,他们与亲美自由派还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在舆论场上的这种表演无非就是为了证明自己、证明自己拥护的网红专家“一贯正确”罢了:

  这就像一艘大船在海上航行,别的船上的乘客都已经跳到海里游泳了,这艘船漂浮了许久,船上的人也乏了,船员、水手都累了,于是一群智叟就掺和着把船凿沉了,最后生死有命、水性不好的乘客就被淘汰了;大家心情都不好,还没人去找智叟麻烦呢,智叟忽然跳了出来,大骂围观群众愚蠢、不明真相、拦着不许大家用救生圈……哪怕智叟明知道这个救生圈很贵、而且可能是漏气的,不过,智叟的心情因为痛心疾首地骂了一通,反而好了起来……

  其实笔者也挺无聊的,干嘛非要来掰扯这个问题呢?无非是担心将来智叟们书写岁月史书的时候,把死人的账反过头来记到质疑过神药的防疫派头上罢了。

  不要以为笔者杞人忧天,八个月前他们从这样的标题党开始玩儿了:

  如王xx所言,整个精英阶层的智商都很高,但在脱离群众,反过来骂群众愚昧、不明真相的表现上,也是出奇地一致:

  “为啥药一时间供不上?首先的原因是老百姓囤药……为啥医疗供需矛盾特别突出?因为很大的基数都要到塔尖看病……”反正千错万错,不可能是精英的错,也不可能是专家的错,而首先是老百姓的错。

  专家说,病毒传播到一定程度了,总会越来越弱,我们通俗讲就是说“传不动”了。

  既然精英没错,专家也没错,老百姓也只能指望病毒它自己“传不动”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