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祁建平:鼓吹私有制,置马克思主义于何地?

时间:2023-04-08 10:41:51  来源:乌有之乡  作者:祁建平

  最近,许多地方打着优化营商环境的旗号,对私营老板乱许愿、乱优惠,甚至到了“能不抓就不抓,能不诉就不诉,能不判就不判”的荒谬程度。这种架势,给人以乾坤颠倒的感觉:这些地方是共产党的天下,还是资本家的天下?共产党应该为大大小小的私营老板服务,还是为人民服务?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名,一头栽到私营老板的怀抱里,为私营经济摇旗呐喊,怎么都是说不过去的。这些现象已经说明,共产党的一些高级干部们已经丧失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素养和基本立场。换句话说,今天党内一些身居高位的官员们,已经完全丢掉了马克思主义,甚至根本就不懂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果他们稍微懂一些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常识,也不至于如此荒腔走板。同时也说明,党内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官员把中国经济的出路寄托在私营经济头上,以为靠私营经济就能走出困境,也就是说他们已经不懂得如何通过公有制形式,发展中国经济。

  丢掉马克思主义的,还有一些披着共产党的外衣,兜售西方自由经济理论,为私营经济涂脂抹粉的“经济公知”,如贾康之流。他们已经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但慑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却不得不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号,把《共产党宣言》中“消灭私有制”的名言,硬说成是翻译的错误。樊刚更是直接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公开声称“不要害怕贫富拉大,要以老百姓不造反为底线”。他们这些鬼话,恐怕连西方经济学者都说不出来。

  面对这股历史逆流,每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必须严肃思考一个问题:

  难道马克思、恩格斯错了吗?马克思主义错了吗?

  如果私营经济真像他们吹嘘的那样好,能让人类社会健康发展,能让人民过上不受压迫和剥削的美好生活,马克思、恩格斯又何必研究《资本论》、何必发表《共产党宣言》?按照斯密、李嘉图、马尔萨斯、萨伊、马歇尔、哈耶克等那套西方经济理论走下来,不是更好吗?

  果真如此,又置马克思主义于何地?

  谁都知道,马克思、恩格斯,毕其一生,主张的是公有制,批判和揭露的是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上的资本主义。《共产党宣言》中有一句名言:“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个结论,再清楚不过地告诉世人:凡是反对私有制、致力于消灭私有制,才可以称得上是共产党人,即是说,共产党是为反对私有制、消灭私有制产生的,如果不是为了反对私有制、消灭私有制,共产党也就没有产生的必要。

  由此不难看出,今天一些共产党高官和一些“经济公知”已经沆瀣一气,成为中国社会一股十分邪恶的力量。他们要做的,表面上看是鼓吹私有制,实质上是明目张胆地跟马克思主义对着干,否定马克思、恩格斯,否定马克思主义,进而否定共产主义运动,最终目的是否定共产党及其领导,否定社会主义。

  实践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没有错,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连他的敌人都不得不承认。党内一帮窃据高位的人以及他们豢养的一些无耻文人之所以跟马克思主义对着干,不是马克思主义错了,更不是毛主席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有问题,而是他们忘了本,辜负了无数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为了他们那个家族、他们那个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想开历史倒车,想把中国人民踩在他们脚下,自己过人上人的生活。

  这里必须澄清一个问题,是不是只有“私有制”才能发展经济,“公有制”不能发展经济。这个问题不回答,就不能批倒党内一帮窃据高位的人,更不能批倒那帮“经济公知”。因为他们打着“发展是硬道理”的旗号,迷惑了很多人,给人的印象是只有他们那套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那套就不能发展。果真如此吗?

  “发展”是不是硬道理,恐怕很值得研究。发展,要看怎样发展,发展了谁,谁发展了,谁受益了。如果这种“发展”只是造就了少数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亿万富翁,而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最广大的老百姓却生不起、学不起、病不起、死不起,这样的“发展”又有什么意义?

  发展要有前提,准确说,是在公有制基础上发展,还是在私有制基础上发展。这是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在私有制基础上发展,就必然产生两极分化。这已经被历史所证明。西方国家在资本主义早期所产生的两极分化,以及两极分化所导致的严重社会问题,正是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出发点。马克思主义承认资本主义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同时更认为,只有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才能更好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因为这种发展是造福广大劳动人民的发展,是让广大劳动人民有尊严地劳动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这个基本观点,不仅在前苏联的发展中得到实践的检验,也在新中国前三十年的发展中得到检验。苏联也好,新中国的前三十年也好,只要不带任何偏见,都会承认,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发展,其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发展,更为可贵的这是一种在发展的过程中解决了两极分化问题的发展。

  人类历史上,大部分时间的发展,是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西方国家如此,中国同样是如此。回看中国私营经济的发展历史,尽管它在历史上也创造过这样那样的所谓“黄金时期”,但是它始终没有给最广大的劳动人民带来多少实际利益,换句话说,这种所谓“黄金时期”,只不过是造就了几个富翁,而没有改变他们受苦受难的地位。远的不说,看看晚清新政时期,看看蒋介石的所谓“黄金十年”,这两个时期的经济发展速度并不低 ,生产力也得到很大发展,国家经济实力也得到增强,但是与这种表面的“繁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受剥削、受压迫、受奴役的地位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其结果就是社会越来越形成泾渭分明的两极,一极是权贵阶层,一极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穷困百姓。权贵阶层越来越得不到穷困百姓的认同,穷困群众的愿望越来越反映不到社会上层,最终导致人亡政息。

  中国经济景气不景气,不在于什么营商环境,也不在于什么私营老板信心,而在于私营经济固有的内在矛盾。私营经济这个固有矛盾的核心,就是重“物”轻“人”,即一味追求的是“物”的发展,而忽视“人”的发展,把人变成金钱的奴隶,变成追求金钱的动物。人不能服从“物”的发展,而应该是“物”的发展服从 “人”的发展。今天迫切要做的,不是在私有制的基础上继续发展这个项目,那个项目,不是一味搞“物”的发展,忽视“人”的发展,恰恰相反,而是在“人”的发展的前提下,追求“物”的发展。在私有制的基础上搞再多的项目,让私营老板参与再多的项目,只能是让少数私营老板赚取更大的利益,其结果必然是越来越严重的贫富分化。 “人”的发展最好途径,就是公有制的发展。只有在公有制的基础上,最广大的劳动者才能享受到更多的社会福利,享受到作为一个劳动者应有的尊严。

  马克思主义是上了党章的。之所以上党章,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成立起来的。上世纪二十年代,正是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后,一批革命先辈才创立了中国共产党,而且不仅他们自己相信马克思主义,而且要求每一个加入共产党的人,都要相信马克思主义。相信不相信马克思主义,是衡量一个人是不是共产党员的一个根本标准;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看他坚持公有制还是鼓吹私有制。如果连马克思主义都不相信,连公有制都不讲,这样的共产党又是什么共产党?只能说,那是假共产党。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些为私营经济摇旗呐喊的党内高官,那些披着共产党员外衣的“经济公知”,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叛徒。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