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清哲木:女子遭宁夏警方跨省传唤,舆情回应不能缺位

时间:2023-04-10 21:55:36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近日,据顶端新闻报道,宁夏当地一名女子因替家属上访被以“寻衅滋事”跨省传唤,遭河北当地警方拒绝。家属与宁夏当地沟通无果后,跳入黄河,搜救十五天至今未见踪影。

  “上访”是公民的一项权利。为什么要遭跨省传唤呢?宁夏的王芳因为拆迁补偿问题到北京上纺,被认定涉嫌寻衅滋事,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宁夏当地派出所在河北跨省强制传唤王芳。王芳去国家信访局递交材料,无非是想表达自己的诉求,不能简单认为是无事生非。老百姓有问题寻求解决办法,既然认为地方解决不了,地方就应该认真思考协调解决问题的终端办法,而不是一刀切的认定是寻衅滋事,即使你给上纺人员按个寻衅滋事的帽子也不利于事情的解决,只能在某种程度上增加矛盾,激化问题,于事无补。是缺乏基层治理智慧的表现。

  “寻衅滋事”再次回到公众视野,这次却是以一个人的生命为代价。这种代价和当地不尊从依法治国和滥用公权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宁夏相关地方至今没有看到对舆情应有的回应。这无法满足网民对真相的渴求,对于未知状况的疑问。跨省传唤。有公权滥用之嫌,这次河北当地公安机关明确拒绝该女子被宁夏警方的带离,值得称赞。宁夏相关地方应明白,解决信,访等类似的矛盾,还是得要依法进行。切忌蛮横。要建立信、访的多维处理机制,而不是动用公权,利用“寻衅滋事”的边界模糊,任意为之。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它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体现在每一个环节中、每一处细节中,更体现在执法者对每个生命个体的尊重。草菅人命,就是与人民为敌,国法必不容。在宁夏这起舆情中相关方在处理该案中,是否有殴打等现象,也需查清,也需要宁夏相关方及时回应,不能再做鸵鸟思维。

  笔者注意到,在相关新闻出现后,有媒体不知何因出现撤稿现象,这加重公众疑虑,难不成又是谣言?出现舆情时,不是撤稿压热搜就能解决的,问题压不住,纸包不住火,下架的报道和上心的疑问,无不迫切需要宁夏地方直面舆情、及时查清以回应公众之关切。

  无论如何,一个生命的意外,都足以令人痛惜,切实尊重遇难者。就需要搞清楚王成跳入黄河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实到底是怎样的?执法过程是不是存在瑕疵,责任如何厘清?围绕这起不幸事件的诸多细节,还有待宁夏相关方能够回应舆情关切,因为每个人都是普通公民,都面临着最基本的生命权如何有效保障的问题。“人命关天”,对司法机关而言当事人遭遇了非正常死亡,那么对死因的说明尤应审慎、全面。只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解答、作出经得起核查的结论,才是对死者及其亲属最负责任的交代,也才能从根本上疏导公共空间的疑虑情绪。只有不弃微末、从点滴做起,法治灯塔才能照亮社会的每一处角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