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白依依:时代的退步!商丘实行禁摩,板车人力车上路

时间:2023-04-12 19:24:31  来源:地火依燃  作者:白依依

  用板车、人力车代替三轮、四轮电摩,这是时代的倒退,更是城市管理者的失职。

  最近河南商丘火了,原因是河南商丘市从4月1日起开始全面禁止三四轮的摩托车,不管是电动的还是非电动的全面禁止。

  但人们有短途出行需求,如买菜、上下班、接送孩上学等。大家实在没办法,既然三四轮的摩托车不让用,那就只能用人力三轮车。于是,大家纷纷将存放在墙角旮旯的板车拉了出来。

  如今,在商丘的街上,我们时常可以看到这样奇特的一幕:在非机动车道,板车被人们推着或拉着,甚至还有人将板车架在电瓶车上拉动着;在机动车道,一辆辆小汽车在潇洒的奔跑。

  一时间竟让人有些恍惚,不知自己到底是生活在上个世纪还是生活在现代。

  社会是发展了,许多普通老百姓本来就没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有钱人出门开豪车,家里的孩子上下学有司机接送,穷人就骑着电动车接送孩子上学。

  现在可好了,禁摩让穷人现在都连电动车都没法骑了?只能步行或者用人力板车?

  据悉,商丘市的电摩限行政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共分三个阶段禁止电动(燃油)三轮车,低速四轮车在市内路段上路。

  第1阶段是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禁止区域主要是三个区域,8条马路时间是早上7点到晚上9点。

  在这个阶段,禁行主要是一些道路,和古城区域,如果出行避开限行路段,对于老百姓生活影响不大。

  第2个阶段是2023年4月1日至8月31日。禁止范围扩大到城区,24小时禁止。

  第3个区域是2023年9月1日,面积再次扩大,同样是24小时禁止。

  目前正在实施的就是第二阶段,已经对老百姓的日常出行和生活造成巨大影响,搞得老百姓怨声载道。

  更让人感到愤怒的是,自从禁摩以来,环卫工人也停止使用电动三轮清洁车,一些领导竟然让内部员工掏了几百块钱买了人力三轮车。

  环卫工人本身就很辛苦,干着脏活累活干着,钱又拿的少,有个三轮四轮的摩托,能方便一点。现在这点福利都没有了,还要自己掏钱去买人力三轮车。

  我想问问,制定这项政策的人,你还有基本的良知吗?

  有人说,这是为了防止城里电动车太多,且存在许多安全隐患、造成交通拥挤。

  例如,三四轮摩托车不属于机动车的行列,许多人在街上行驶的时候随意掉头、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上班高峰期的时候抢道会造成拥堵。

  不否认,这是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但这并不能成为全面禁摩理由,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

  我们现在已经看到,禁摩的结果是什么?是让交通更拥挤了,安全隐患更大了。

  原本,大街上只是电动车比较多,交通还是很畅通的。但因为政府出台了这个政策后,老百姓都不敢骑电动车上路了。

  但他们也没有办法,于是只能找出几十年的老古董——人力板车。这回好了,不但交通不美观了,而且还造成了巨大的交通拥堵。

  与此同时,这些人力板车与高速行驶的小汽车并行,必然带来更大的交通隐患。

  解决交通拥挤应该做好城市规划,建立更好更完善的公共交通,减少小汽车出行的数量,教育大家更好地遵守交通法规等。

  而不是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进行电摩限行。这种方式不仅无法改善交通拥挤,还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是一种脱离群众的乱作为。

  就像一位网友所说,这就好比病人给医生说“医生,我手痛”,医生说“好的,把手砍了就不痛了”。

  当人民群众提出需求时,地方相关部门应该去积极做调研,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合理的政策调整,而不能只为自己省事。

  最后,分享一个网友写的笑话:

  再过几十年,孙子翻开爷爷的相册,看到爷爷年轻时骑着三轮摩托车。

  孙子说:爷爷,这是什么东西啊?感觉比我们家里的板车要好很多。

  爷爷说:这是电动三轮车,能跟汽车一样骑。

  孙子问道:我们家的板车还需要人拉,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现在的人都不用了?

  爷爷说:因为容易闯红灯,容易出事故。

  希望商丘的一些领导能够及时反思,充分考虑老百姓的实际情况,调整政策。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