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由之说:爆雷声声不绝于耳 行稳致远何其重要

时间:2023-04-13 22:04:35  来源:橘子洲头  作者:由之说

  “曾见金陵玉殿莺啼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风流觉;将五十年兴亡看饱……”,这段经典词作出自清代孔尚任的《桃花扇·余韵》,其中“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常用来描述那种人生的跌宕起伏,繁华落寞的极度反差。然而,这又是许多人生、家庭与企业的真实写照。正是:创业难,守业难,基业长青难上加难!

  对于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或社会,企业的生生死死与新陈代谢已然成为常态,我们完全没必要大惊小怪,更不能以旁观者心态去“幸灾乐祸”。诚然,对于“自作孽”的失误与教训,我们也用不着去同情,他们完全咎由自取。作为企业家必须流淌着道德的血液,靠坑蒙拐骗原罪起家的,最终要被清算。

  总的来说,做企业不易! 有统计说,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特别是这三年疫情下来,大浪淘沙,大概率还会拉低本来已经很低的中国企业平均寿命。中国每年大约有上100万家企业消失,当然也有更多的企业诞生,中国市场主体总量已达到1.69亿户 ,“前赴后继”俨然成为一种生态。企业生态与自然生态一样,同样贯穿着达尔文生物进化的铁律一一一适者生存。

  注意到,一个福布斯财富排行榜,一个胡润财富排行榜的首富总在不断的易位和刷新;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的名单及其排位变化,向来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各领风骚三五年”,可能算是夸张的!不过,还有一些“隐形冠军”躲在背后,也许不想等着“见光死”。

  综观改革开放以来的两本《沉浮录》,一本是《中国企业家的沉浮录》,一本是《中国企业的沉浮录》,望着步鑫生、牟其中、兰世立、黄光裕、褚时健、王健林、任志强、吴晓晖、许家印、李河君们……那些已经远去或正在远去的背影,我们能说什么?又能怎样去感叹?曾几何时,他们一个个富得流油,镁光灯下得意洋洋,演讲台上风光无限……如今在“数风流人物还看今天”的时代,望着这些渐渐远去的、模糊的背影,令人唏嘘不已。不过,也留下了一路长长的思考……

  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至今,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转型与发展,中国的企业与企业家经受了一场又一场的市场改革、商业竞争、政商关系与营商环境的洗礼,他们的命运与所处的时代紧紧地联在一起。风雷激荡几十年,他们与众不同的经历所构成的风雨人生既是一部充满辛酸的《沧桑史》,也是一部带有启示的《沉浮录》,他们跌宕起伏的命运叙事,映照时代的大江东去与波澜壮阔,昭示一个不确定性的未来……

  正如著名财经作家《大败局》作者吴晓波在书中所言:“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年代,无数的机会令人心动,一个伟大品牌往往在一瞬间便打造而成;这也是一个冒险的年代,未知的风险又令每一个人不寒而畏,成功者往往在一瞬间灰飞烟灭。”

  是的,这年头,企业崛起的速度快,倒下去的速度也快。在这个流金的岁月,在这个竞争的时代,在这风高浪急的大江大湖,成长与风险同在,名誉与毁誉处在旦夕之间。你有可能一夜暴富,也可能一夜归零;你有可能风光占尽,也可能繁华落幕;你有可能中流击水,也可能向下沉沦。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此一时,彼一时也!商场与战场都是以成败论英雄的。

  其实,我最佩服的还是那些有着惊人谷底反弹能力的人,谁的人生又是一帆风顺的呢?“好汉都是苦中来!”人在挫折中前行。我以为,能否“谷底反弹”的关键在于一个人的精神能力,用湖南人的话说叫做“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这是湖湘精神特有的内核提炼与表达。曾国藩的“屡战屡败与屡败屡战”,就是这种精神能力的体现。中国企业家的命运故事整体来说是悲壮的,企业与企业家如何“行稳致远”?是一道现实的必答题。你看,华为把“活下去”作为了企业的最高纲领。

  在接下来充满不确定性的年月里, 我们不希望处处听到“爆雷“声,最希望有人把《桃花扇》的叙事次序改一下:“眼看他楼塌了,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起朱楼……”就象巨人集团史玉柱们东山再起的开挂人生一样……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