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由之说:关于“三个”读懂

时间:2023-05-28 18:18:01  来源:橘子洲头  作者:由之说

   吾以为, 在中国你无论在体制内外,无论是官员还是企业主或自由职业者,有三门必修课是要下大力气去学习了解深耕的。这是“通识教育”的一部分,是进入体制、进入职场除专业以外最具基础性的认知,是底层逻辑的重要构成。

  一是读懂中国历史文化传统。

  这是由于我们今天的政治文化、环境文化、工作文化、生活文化无不根植于传统文化。几千年以来自主培育与外来文明碰撞融合所形成的文化渊源、文化传统、宗教传统、思想哲学、观念意识、学术流派、历史经验、价值取向、文化习俗等仍然无时无刻地广泛作用于当下的体制内外场景,并深刻影响人们的思维与行为方式。虽然“读懂”这些是很难的,但我们至少需要了解构成今天存在环境背后的这些看不见的“观念影响机制”与“影响方式”,从而找到约束我们思想自由与行动自由的种种文化传统归因。

  二是读懂中国的基本国情。

  所谓基本国情主要是指一个国家的社会性质及其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毛主席指出:“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就是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

  中国的基本国情是什么呢?作为我个人区别于标准答案的理解:一是关于中国历史传统、文化渊源、人口规模、资源禀赋、环境制约及国家账本;二是我国所处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阶段;三是我国的社会形态、社会样貌、阶层状态以及所处的历史方位与历史当口;五是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地位与排位;六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七是国家目标任务;八是面临的种种挑战;九是国家的大政方针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等等,这些基本国情是我们做任何决策必须考量的底层因素。

  三是读懂中国的政治经济学。

  中国政治经济学的起底来自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所产生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是不同于西方的极为独特的政治经济学,其政治部分与底层理论架构更多的是毛泽东第一代共产党人所作的基础性制度贡献;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邓小平理论的特别贡献,是中国思想解放、改革开放进程中吸收西方经济学古典主义、新古典主义、自由主义、新自由主义与凯恩斯主义有价值部分的“中国化”的成果;后来的“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则发展和丰富了新时代的中国政治经济学。

  习近平对“党管经济”与“市场经济“原则有过系统论述。习近平强调指出:“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之所以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我们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努力在实践中破解这道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

  关于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应当深刻认识理解在中国的政治经济学场景里,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还说“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他反复强调,“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党能够综合运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集中资源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把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按劳分配与按要素分配、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结合,实现各种体制机制和要素的优势互补与系统集成,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从而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方向发展。(注:见中央党校何毅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我国经济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既是我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制胜关键,也是今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

  我们必须深入研究、深刻理解习近平政治经济学的政治性、人民性、科学性、实践性、开放性、民族性的内涵与处延,这是关乎我国政治经济发展、涉及国家治理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政治经济学主张的应有之义。

  对企业家而言,读懂中国的政治经济学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的政治经济学至关重要,要深刻理解并高度关注“看得见的手”的政府思维与“看不见的手”的市场思维交替作用背景下的中国独特的经济运行机制。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是:“讲政治、亲政府、懂政策,选赛道、守边界、求生存、谋发展”。

  须知:政府的产业政策导向就是企业赛道选择的方向,最好能形成企业的业绩与政府的政绩的有机统一,实现企业发展目标与政府政治目标以及社会发展目标的有机统一,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安全发展,这是我学习中国政治经济学的一点观察与体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