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公社

特别报道:马宾之友联谊会等举办马宾同志追思会暨《鞍钢宪法》座谈会

时间:2017-04-21 20:24:37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特别报道:

马宾之友联谊会等举办马宾同志追思会暨《鞍钢宪法》座谈会

上午追思会会场

2017年4月15日,马宾之友联谊会和北京某文化咨询公司在北京举办马宾同志追思会暨《鞍钢宪法》座谈会,来自首都部分红色团体的负责人、一些部门的离退休老干部、部分红色网友和红色企业家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上、下午两部分进行,分别由红色网友董建和咨询公司负责人主持,国防科委情报所退休干部恽仁祥、中国毛泽东研究院负责人马云波、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海洋分会副理事长张宝印、作家陶冶、文化学者秋石客马宾同志生前的生活助理赵贵荣,红色网友李元、张超、贾冀豫、李香珍,红色企业家张西平、李建军、随传法等到会,张宝印、恽仁祥、秋石客、贾冀豫、李元、马云波、陶冶、张西平等同志分别作了发言。因故未能到会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巩献田同志发来了短信稿

上午的会议在全体起立高唱《国际歌》开始。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海洋分会副理事长张宝印同志首先作了题为《悼念马宾同志 学习马宾同志——高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旗》的发言,谈了认识马老近30年对马老的三点感受:

1、马老是受同志们尊敬和学习的榜样。马老忧国忧民,马列主义水平高,知识渊博,眼光敏锐、有骨气、敢于说真话、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是良师益友、是共产党干部学习的楷模。马老社交广泛,但坚决不收客人的礼物。马老一生清廉,衣着简单朴素,不计较个人吃穿,不讲享受,家里摆设也很简单。

2、马老是革命的实践家和学者。马老参加革命工作很早,最危险的地下工作他干过,革命军队的政治工作他干过,开辟东北新解放区的地方政权建设工作他干过,工业建设的经济工作他干过,甚至留苏学钢铁冶炼技术和工业经济管理,说明他都是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和钻研完成革命任务的。所以,我认为马老是革命家更是实践家,只有成为为革命的实践家才能成为真正的革命家。马老又是学者。为了学习,一个大公司总经理甘当普通留苏学生,并取得了副博士学位。他把在“文革”中被审查5年的狱中生活,当成了钻研马列主义和读万卷书的宝贵时间。由于马老勤奋好学,他翻译和著作了不少书。

3、马老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大旗。马老在“文革”期间,由于他做地下工作时两次被捕过,被红卫兵关进监狱审查了五年多,但是,他不仅不怨恨文革,还非常拥护毛主席发动的文革。他认为文革是毛主席提出的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正确理论和方法。他说要把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进行到底,就必须认真总结第一次文革的教训,认真准备第二次、第三次……。马老生前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大旗,现在还是我们心目中的这面大旗。马老生前针对我国的现实情况编著的纪念毛泽东一书,充分体现了这位老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对革命导师和人民领袖毛主席,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无限热爱、无限执著的赤胆忠心!

革命烈士恽代英的侄子、国防科委情报所退休干部恽仁祥同志指出马宾同志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有三点:1、无私,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服务;2、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才,在政治、技术、管理等方面能全面发展;3、在管理上突出的贡献是《鞍钢宪法》。恽老认为如果中国真正按照《鞍钢宪法》来管理,就不可能出现修正主义。他呼吁大家要把马老的优秀品质好好地发扬下去。

文化学者秋石客同志认为马老对“文革”的认识超过了李尔重等同志,高度评价马老能从最初拥护改革开放转化到后来认清改革开放存在路线方向错误,马老还能清醒地认识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要把立足点放到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团结人民,教育人民,让人民起来呼吁。认为马老是一个经受住了长期斗争考验的老同志,经历了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的考验,是一个坚定的继续革命者,我们要好好学习他。

红色网友贾冀豫同志谈到回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轨道上来,需要打“持久战”。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副站长李元同志谈到红色团体需要找到一个立足的根基,要发动群众收集红色图书方便大家广泛阅读。

中国毛泽东研究院负责人马云波同志高度赞扬马老的品德和革命功绩,认为马老是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真正的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战士,是一个真正懂马列的人。他对“文革”的认识很清醒,能大力肯定。以他为主创造的鞍钢经验后来被毛主席命名为《鞍钢宪法》,意义非常重大。

老作家陶冶同志对马老情深义重,深情讲述了自己从2004年12月认识马老后与马老接触的一些难忘的事情,如讲到马老怒拒第一次上门送来的两瓶鹿茸血酒经常和马老探讨理论现实问题翻拍100张马老不同历史时期的个人和合影照片等。陶冶同志还让会务人员将照片在投影仪上一一展示,并作了讲解

主办方之一的北京某文化咨询公司负责人谈到:今天的座谈会,让我们又认识了一位高风亮节的非常伟大的共产党人马宾老人。我们这代人这些年来越来越认识到毛泽东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伟人,这些年我们一直是感动的,今天我又感动了一次。我们2010年在清华搞了一个关于《鞍钢宪法》的座谈会,并推出了一部宣传《鞍钢宪法的书籍。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推广毛泽东思想。

该负责人认为,共产党的红色心法实际上是中华五千年文化在现代的一个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尤其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建党90多年来,我把它分成三个阶段:红色心法1.0是建国,共产党人在建国方面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心法2.0是建设,就是毛泽东带领人民搞建设红色心法3.0是改革,总结改革开放后三十年的经验教训。以后还会有红色心法4.0。主席去世后的这些年,很多人已堕落了。我们就是要继续革命。我们要向革命前辈学习,向真正先进的共产党人学习,马宾老人就是这样的共产党人。

▲上午追思会结束后部分与会者合影

▲下午《鞍钢宪法》座谈会会场

下午召开《鞍钢宪法》座谈会,文化咨询公司负责人、部分红色企业家、离退休老干部和红色网友作了发言,大家精彩的发言不断赢得热烈的掌声。

座谈会主持人、某文化咨询公司负责人谈到:

《鞍钢宪法》是非常了不起的,我觉得“两参一改三结合”总结得非常到,实际上东西方管理的精华都在这里。“两参一改三结合”50年前就是哈佛商业评论研究的东西所谓“两参”就是干部参加劳动,劳动者参加管理,在西方叫走动式管理,叫蹲点,《哈佛商业评论也在学这个东西,总裁怎么下去,怎么蹲点。《哈佛商业评论》经常发这些文章。所谓员工持股,劳动者持股计划,这些东西都是讲劳动者如何参与决策,现在他们还在研究这些东西。“一改”,现在非常流行的是持续改进,实际上鞍钢早就实行了。再就是“三结合”,搞技术创新,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一线的工人搞三结合。

这些年,中国人在管理学上追着西方学,花了许多钱。西方出的许多书,实际逃不出两参一改三结合,而且两参一改三结合比他们描述得更到位,更有操作性,我们中国人放着这些不学,要去崇洋媚外所以我觉得这是一场硬仗,我们要坚决把这块阵地夺回来。

某民营企业副总张西平发表了精彩讲话他慷慨激昂地说:

向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毛主席的好学生马宾老前辈表示敬意以及哀悼之情。

今天的主题是学习《鞍钢宪法,可能很多人都了解《鞍钢宪法》,对立面是马钢宪法。马宾老前辈在鞍山钢铁公司担任总经理期间,总结出了极具社会主义色彩的企业管理模式,被毛主席称为《鞍钢宪法》。

我认为,鞍钢宪法是毛泽东时代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最出色的贡献之一。在鞍钢,存在着孟泰这样的工人参与技术革新的土壤,所以才能够在后来的马宾老前辈任总经理的时候,总结出两参一改三结合,就是说鞍钢宪法的管理思想管理体系不是偶然的。马宾老前辈结合革命斗争经验,以及社会主义国营企业的管理实践,创立并总结出了以两参一改三结合为标志的鞍钢宪法“两参”即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与管理;“一改”就是改掉一切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三结合就是在技术改革中实行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的原则。我觉得,鞍钢宪法是一声惊雷,从管理思想的演进过程看,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管理模式,是对过去一切管理理念彻底而伟大的革命,要从这样的高度来理解鞍钢宪法

“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与管理”,其实就是否定了资本主义精英管理思想,真正体现了社会主义领导阶级的政治地位。另外,“改革一切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这就石破天惊啊!再就是三结合: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是真正贯彻了民主、公平这样一种思想,所以是伟大的。鞍钢宪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道曙光,不仅在中国开花结果,而且传播到日本、欧洲等先进国家纪念鞍钢宪法,我们要探讨如何用实际行动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到中国社会实践的各个领域中去,而且要理直气壮。我们的红色江山是毛主席领导人民打下来的,我们是毛泽东思想的信仰者,我们不理直气壮谁理直气壮?!……

恽仁祥同志指出

马宾同志总结的鞍钢宪法,确实提醒我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性。鞍钢宪法概括起来,我的理解:实际上是马列主义哲学当中很重要的观点,弄清究竟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实际上是这样一个问题也就是毛主席一再强调的群众路线。我认为鞍钢宪法的核心是这个东西。鞍钢宪法提醒我们,要好好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而且要在实践中去兑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董建同志宣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巩献田同志的短信:

本应参加马老的追思会的,身体不好,医生一再让我休息。在我不能到会的情况下,对会议表达如下:

第一、马老是一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一位反帝、反修、反倒退、无私无畏、战斗终生的真共产党人,是一位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继续革命永不停步的毛主席的好学生,是共产党人的光辉榜样。

第二、马老的贡献是多方面的。在民主革命期间,在东北创造了贯彻群众路线的《马宾式群众工作》受到表扬和推广;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创造了毛主席亲自命名的、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根本大法:《鞍钢宪法》;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最著名的战略科学家、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在给其他科学家的信中谈到马老创立的“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法”,称赞其“确实是了不起的!”“功不可没!”“他的功劳不可忘记!”并且说自己创立的“开放复杂巨系统理论”就是从马老的“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法”那里来的。这说明,马老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冶金专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同时也是一位钱学森称之为“社会主义治国之学”的前沿科学,即系统科学大家!

第三、马老一生是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实践毛主席的群众路线的一生;是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改造主观世界的一生;是顽强战斗、艰苦朴素的一生;是勤奋学习、继续革命的一生。

我们追思马老,就要认真学习他的高贵品质,完成他未竟的事业,为中国社会主义的复兴而奋斗!

最后,代我表达对每一位与会同志的敬意和问候!

巩献田谨书

马宾同志的生活助理赵贵荣女士介绍了马老起居、饮食、锻炼等的情况

马老一般是早上醒来在床上运动半小时,然后喝一杯凉白开水,上厕所也运动,之后洗澡,散步,吃早饭:一盘胡箩卜丝、一碗鸡蛋羹、一碗稀饭。晚上睡前也运动,洗完澡后睡觉。他腿不方便后,晚上就不散步了,澡也洗得少了。

作家陶冶同志指出:

马老为什么会长寿?心底无私天地宽,马老没有私欲啊!他一心为党,一心为民,一心为公,一点私欲都没有。咱们纪念马老,得学习马老的精神,完成马老的遗愿!

张宝印同志强调

马老很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但是不搞过多的消费。他非常俭朴,重要的是他心态好,不受私心杂念干扰。他想的都是国家大事。这些是他健康很重要的原因。

某民营企业邱董事长谈到:

2012年到马老家,很震撼,可以说是家徒四壁。看到那一幕后,真正感到马老是共产主义信仰的忠实践行者。刚才几位老同志谈到马老高寿的秘诀,我很赞同他们对马老的理解。马老能活这么大年纪,最主要还是他们总结的那种律己、无私的品格和关爱国家民族命运的情怀。我相信这种大爱能使我们每个人身心健康。另外就是一种造反精神,就是这种斗志昂扬的精神和那种无私关爱国家命运的情怀促成了马老的长寿。

马老给我们留下的重要遗产《鞍钢宪法》,是对中国经济的重大贡献,体现了一套先进的管理制度。我认为马老的鞍钢宪法是毛主席的民主思想在经济或企业中的运用。我们是毛泽东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坚持政治挂帅,我们就是要把这种思想运用到实践中,因此,员工参与管理在我们公司里蔚然成风。另外,对我感受比较深的,就是鞍钢宪法最主要体现了工人是主人这个主题,不管是员工参与管理、干部参加劳动,还是根据员工提的合理化建议来改善公司的管理制度让员工参与技术开发,其实都是把工人提升到了一个企业的主人的高度来对待的。这是区别于一般的企业包括现在大多数企业几个少数人董事长、总经理或者部门主管来管理企业的局面。我认为鞍钢宪法把整个工人提升到参与整个企业管理的高度,其实是毛主席的民主思想在企业中的运用。毛主席一辈子就是想把中国老百姓变成我们国家的主人。

之所以我们现在纪念鞍钢宪法,因为毛主席去世后,鞍钢宪法在中国企业界已经不能得到有效执行了。为什么不能执行下去呢?因为当年鞍钢宪法能执行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坚持政治挂帅。所谓政治挂帅,就是无产阶级挂帅来管理企业,另外,就是党委厂长来管理企业。当年的党委成员是非常廉洁的,能为人民服务,那样的党委挂帅才可以在我们这种大型的鞍钢企业执行下去。可是我们现在的党委是个什么样子?无官不贪,官员变成了主人,工人老百姓再次变成奴隶,所以鞍钢宪法就执行不下去了。

见过马老后,他造反两字对我震动很大。我们虽然不能社会上造反,但可以在企业造反,会把企业少数人拥有产权变成大多数员工拥有产权,其实这也是一种“造反”。我们要以造反来继承马老的革命精神,改变我们企业,改变我们中国。

80后民营企业负责人宋总表示:

很荣幸能参加马老追思会和《鞍钢宪法》座谈会。对鞍钢宪法今天才深深感受到这么好的一个东西居然被我忽视了,没有真正去了解、学习。这两三年我通过学习毛泽东思想,逐渐清醒些了。为什么做企业,为什么立足这个社会?毛主席曾经讲过一句话:君子当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我感觉我是被拯救的这个小人。今天到这里,又接受了正能量思想上又进步了一点。今天在座的老先生们身上又看到了马老的精神。我觉得人可以如此高尚和伟大地活着,感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实真的不是口号。对《鞍钢宪法》我回去一定要好好学习并运用于实践。

60后上市公司李副董事长谈到

改革开放后,我们国家管理的话语权、教育权,人们的思维方式都被全盘西化。刚才张老师说的从厂负责制到管理层的承包到经营团队的MBO,这些东西都是西方的精英主义,这个社会就是英雄创造历史。毛主席说历史是人民大众创造的,领导、领袖只是被推选出来的或者自然产生的,不是天生就是。这与现在有很大不同。现在中国99%的企业都采用西方的管理模式,纵向的组织架构,工人就是螺丝钉。另外,毛主席说为人民服务,我就提出为客户服务。

再一个,我觉得华为是一个典型的毛泽东思想在企业成功的例子。任正非1976年就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标兵。他在华为实际上是走群众路线,与以前的集体化合作社相似。在他骨子里,毛泽东思想是扎了根的。当然,他也采用西方的工具,比如IBM一些模型、财务综合系统。他是把毛泽东思想和西方的工具论结合在一起。

某红色网友谈到:

96、97年经常去马老家里,真正见识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样子,整天关心国事写报告,非常俭朴,一直拒绝装修房屋。他很有智慧,非常敏锐。

我觉得红色心法的提法很好。中国现在怎么走?如果心解决了,都是马老这种心,就没有任何问题。穷不是问题,钱不是问题,困难不是问题,只要有心在,什么都不是问题。

红色网友贾冀豫强调:

我认为只有在公有制条件下才能使《鞍钢宪法》得以执行。

最后,主持人作了总结:

今天这个会非常成功我总结就是有三颗心:一颗就是毛主席的心。毛主席无私伟大的心一直在激励着我们召唤着我们,所以我们每次搞纪念毛主席的活动都非常成功。毛主席智慧谋略确实伟大,但更伟大的是他的人格魅力,是他那颗跳动的心,他感动了全党全国全世界人民乃至他的敌人。

另一颗心就是马老的心。马老一生成绩斐然,抛开他那些成就,我觉得我们今天感受最深的,就是马老也有一颗伟大的心,一颗无私的心,一颗真诚的心。

另外也要感谢今天再座的诸位的一颗金子般的无私的心。我觉得这些心如果组织起来,团结起来,那么将来力量是非常大的。我相信乌云雾霾总会驱散,在毛主席、马宾老人还有在座的各位心的星星之火的燃烧之下,将来必成燎原之势。

▲下午参加座谈会的部分同志合影留念

2017.4.20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