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瞭望

美国想靠制裁整垮伊朗?——做梦!

时间:2019-09-23 14:18:20  来源:华语智库  作者:杨震

 美国想靠制裁整垮伊朗?——做梦!

特石油设施遭遇袭击后,美国将矛头直指伊朗。当地时间20日晚,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就美国对伊朗银行实施制裁发表评论说,华盛顿方面应当明白,美国的制裁政策已经遭遇失败。穆萨维说:“美国人应当清楚,他们的制裁政策已失败”。他指出,美国宣布的制裁措施没有任何新意,完全是旧戏重演。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日的记者会上说:

【“这是有史以来对一个国家实施的最高制裁。(伊朗经济)将下地狱,他们会破产的。伊朗所要做的就是停止恐怖行动。”】

美国财政部当天发表的声明称,美方此次制裁对象为伊朗中央银行、伊朗国家发展基金和一家伊朗企业。声明称受制裁对象长期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等军事组织提供财政支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亦发表声明说,本轮制裁是美国对“伊朗袭击沙特”的回应,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仍将继续。

然而,美国的制裁给伊朗带来困难是可以的,想要让它破产就有些过于一厢情愿了。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是伊朗有足够的本钱扛过制裁。伊朗是一个非常有潜力国家,面积164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8000万人,地处伊朗高原,俯瞰中东,易守难攻。历史悠久,是波斯帝国的传承者,有完备的工业体系,是中东首屈一指的工业国,GDP总量超过4000亿,还是世界上主要的产油国。如果不是被美国制裁几十年,GDP会有更大进步,军队也不弱,拥有称霸中东的雄心。美国制裁古巴这样的小国家是什么效果大家都看见了,制裁伊朗这样拥有较强实力的大块头并让其破产?洗洗睡吧。

其次是当前的国际形势对伊朗扛过制裁相对有利。其实就制裁来说,也就美国一家起劲。中俄两个大国对制裁都不支持,这倒也可以想象,毕竟美国把中俄已经当成战略竞争对手了。而美国的欧洲盟友在此问题上也反水了——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和法国、德国、英国三国外长曾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决定不再向进口伊朗原油的部分国家和地区给予制裁豁免表示遗憾和担忧,并对美国决定终止豁免伊朗在伊核协议框架内的部分核不扩散项目表示忧虑。

此外,伊朗已动用所有资源在“灰色市场”出售石油,以绕开“不合法的”美国对伊制裁。据业内人士估计,伊朗所谓的“灰色操作”很可能是先将原油运到第三国、换装新的油轮后再驶向目的地,或是油轮在出波斯湾时选择性关闭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以逃避美国监视,或将部分原油先出售给国内私人公司再想办法运出去。

美国制裁伊朗的后果就是让后者愈战愈勇。最近伊朗宣布核计划将重新提上日程,并且这次伊朗核计划将迈出关键一步,提升浓缩铀丰度至20%,距离武器级铀的距离又近了很多,而且伊总统还表示:好戏才刚开始,未来还可能会提升浓缩铀的丰度。有消息指出,一旦伊朗的浓缩铀的丰度提升到20%,那么无疑将会再度触及到美国的底线,因为浓缩铀的丰度一旦提升,那么也就意味着伊朗的核武器建造速度将再次加快。按照伊朗目前的建造速度来看,如果伊朗彻底避开《伊核协议》,那么伊朗很可能仅仅只需半年即可完成原子弹的组装工作。

不仅如此,伊朗还于9月21日首次对外展出历年来击落和捕获的美国无人机,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为今年6月20日击落的美国RQ-4“全球鹰”无人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塞因·萨拉米出席当天仪式并发表讲话。

这是在赤裸裸打美国的脸,美国的反应呢?制裁。如前文所述,制裁不是有效手段。但是美国也无法开打。尽管与美国的军事实力没法相比,但是伊朗明显不是个软柿子——排名世界第13位的伊朗军队尽管装备比较落后,却在近年来的军事斗争中屡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俘获美军无人机、扣押英国海军水兵、派遣无人机对美国军舰抵近侦察,等等。上述军事行动尽管烈度低,却显示出这支拥有90多万兵员的武装力量斗志昂扬、战术灵活多变,对于美军最为头疼的不对称作战有很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而美军在伊拉克战争后深陷中东,在阿富汗甚至被迫与塔利班谈判,如果和一个比上述两个对手更为强大、纵深更大且人口更多的伊朗开战,美军实在有些吃不消——两线作战是兵家大忌,三线呢?著名评论员千里岩认为,考虑到伊朗的地理位置、国家体量和自主工业能力,美国要想打下伊朗,肯定要付出比伊拉克战争还大的代价。可是这个代价美国真付不起,也不愿意付。此外,经济和政治形势也束缚住特朗普的双手,使其无法对伊朗动武。

上述困境不仅说明美国在硬实力上已经无法压服伊朗,还说明了一个更深层次的危机:白宫的政治智慧、决策水平、执行能力已经无法让美国妥善处理伊朗危机,甚至连体面撤出都做不到。在中东,美国像一头蛮牛被波斯猫牵着鼻子走,也是一景。想想让人心生感慨:这个诞生了沃尔特·李普曼、尼古拉·斯皮克曼等战略大师的国度现在在国际问题上屡屡被一个远在天边的中东欠发达国家戏弄,也许这才是美国的最大危机。

【杨震,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特约研究员、著名时事与军事评论员。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华语智库”,授权察网发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