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魏欣:回忆李成瑞同志在东方红社科网站对我的教诲

时间:2017-03-23 19:50:31  来源:红旗网  作者:魏欣

回忆李成瑞同志在东方红社科网站对我的教诲

 魏欣

 

李老病逝的消息传来,使我悲痛万分。这个为坚守共产主义信仰而顽强战斗到95岁高龄的老同志,我想在中国共产党八千多万党员中一定是少之又少的。李老和我的父亲是同时代的人,一辈子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下,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而奋斗不息。在李老年届九十而亲自主持东方红社科网站的工作时,我有幸到他的身边工作了三年多。他像父亲一样给了我许多教诲,指导我完成了一些日常工作任务。这段经历成为我宝贵的财富,将永远珍藏在我的心中。

李老坚持用阶级分析方法分析形势。20122月,国内发生了围绕时任重庆领导人的事件。我对许多现象感到很困惑,想求教李老。李老在电话中让我到他家里面谈,我便如约前往了。这是我最初和李老的面对面接触。见面后,他耐心听我提了十几个问题,然后拿出一篇由他主笔的与话题有关的文章,说:这篇文章年初就开始写了,发表的时候正碰上这个事件。接着他说,比如对三农问题,不能就事论事。在资本主义国家,也允许农民自发组织合作社。重庆的办法是想通过资本下乡解决农业问题,让资本家收购农民土地,这就会形成新的庄园主,也就是地主,同时产生农业无产者,其结果是农村剥削的产生和两极分化。尽管让农民组织家庭合作社,并不违反现行政策,可是重庆没有倡导和鼓励这样做。

后来,对那位被判刑入狱的领导人,李老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是相当客观的。使我感觉到,李老对待事情、人物、形势,总是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进行透彻分析。

李老坚持旗帜鲜明、严肃认真办刊物。后来我参加了东方红网站的工作。因为人员的变动,一时《东方红文萃》的编辑工作落到了李老身上,他就无暇顾及其它了。当时李老说:我真想把我一生的著作整理出来。没想到,这却成了李老的遗愿。

从此,《东方红文萃》就一直由李老亲自主持编辑。他强调:“我们的立场和主张要旗帜鲜明;理论和原则性问题,一句话一个字都不能妥协让步,这才能起到我们刊物在理论上的指导作用。”为了这一点,他对文萃的编审真是呕心沥血,极其认真严谨,有时工作到凌晨34点钟。对每一篇文章,对重要内容的一句话、一个字都严格把关。每次我们按照他改动的地方校对之后,都要重新打印出来交给他一页一页翻看,检查我们是不是把他改动的地方修正过来了。我说:“李老,您不用太较真了。一篇文章大方向好,一句话半句话不合适,就不用管了。”他说:那可不行。我们的刊物宣传我们的主张和观点,对每一句话都要负责任,千万不能敷衍。读者可能会因为某一句话,就误解了你的立场观点。李老还告诫我们:鲁迅说,辱骂恐吓绝不是战斗;我们的刊物是严肃的,要杜绝低俗的语言。

李老十分重视革命队伍的团结。作为一个入党七八十年的老共产党员,李老在马列毛主义的教育指引下,经过了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战争战火的考验,也走过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艰难曲折的道路,自然深知革命队伍团结的重要性。

一段时间,为了捍卫革命的原则性和纯洁性,东方红网坚持批判修正主义思潮和路线,受到一些误解。社会上一度流传着“东方红网唯我独左”,搞的是“阳春白雪”、“不能团结大多数”等说法。对这些传言,李老始终冷静对待,一方面在重大理论原则问题上不动摇,一方面又注意团结更多的同志。不管是赞成东方红网还是在某些问题上和东方红网有分歧的群众组织和个人,只要他们邀请东方红网参加纪念毛主席、重大革命纪念日和重要事件的活动,李老都支持网站的同志积极参加。很多时候,他还不顾高龄亲自参加,亲自写发言稿讲话,朗诵诗词。

前些年,很多社会有识之士为了不折不扣地贯彻宪法和党章最重要的条款,反对违宪行为,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保卫公有的自然资源、保障人民民主权利、支持广大人民群众声讨与人民为敌的反动分子,如茅于轼、辛子陵、袁腾飞,等问题上,李老都积极参与起草和修改、签名发表各种呼吁书、建议书和倡议书,在社会上造成扶正却邪的社会舆论和影响。

李老尤其重视和工人农民交朋友,为工人农民的根本利益服务,从而得到他们的支持。我通过在东方红网几年的工作知道,最支持东方红网的,不仅有许多非常坚定的老一代共产党员,还有更多的底层工农民众,包括下岗失业的原国企职工。震惊中外的吉林通钢事件发生后,李老热情支持工人群众英勇保卫国家财产,反对私有化的斗争。通钢的工人到北京来反映情况,认识了李老,一直与李老保持着联系。面对大批国企工人下岗失业,生活困顿,怨声载道,愤愤不平,东方红文萃就办了一个专栏——工农之声,来反映和记录广大工人阶级的心声和抗争。

 李老甘愿当一个播火者,一块铺路石。因为我对马列毛主义学习得不多不深,有时觉得东方红文萃刊登的理论文章太艰深,担心普通工农群众看不懂。李老就教育我说:比如《资本论》,确实很难懂,但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基础的理论,有了资本论的剩余价值学说,才有了劳动创造世界、一切归劳动者所有的结论。有了马克思的革命理论,才有了革命的运动········才有了巴黎公社,才有了十月革命,才有了接受了马列主义的毛泽东,才有了打土豪分田地的红军······我开始学资本论也觉得难,当我读完了资本论卷的时候,当我读懂了它的时候,我觉得它在我心中长成了一颗大树。我们要做持之以恒的播火者,最终总会有收获。

李老为了坚持共产主义理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感人至深。他在耄耋之年坚持写作,篇篇都是战斗檄文。网站经济困难,他倾其所有捐助网站,不仅支持出版东方红文萃,还出版了大量宣传马列毛主义的丛书。对年轻同志的生活关心照顾,不时接济网站工作人员。而他自己的生活却极为简朴,身上穿的总是几十年前的旧涤卡蓝色中山服,他家里没有一件新家具,餐桌上的玻璃板裂了,就用胶布粘上,一切从简······他的崇高品德赢得了无数网友的爱戴。一位网友得知网站要停办东方红文萃、退回网友的订阅费和捐款的决定后,打来电话对我说:“我的捐款不要退了,请你们买束鲜花送给李老吧。请转告李老,一个老公安非常敬重他!”我如实向李老转告了这些话,他立即对我说:“你千万不要给我送花。钱留着以后宣传马列毛主义吧。” 

李老心中马列毛主义的参天大树永远常青,不可撼动。正是这棵大树支撑着他不容摧毁的强大内心世界。李老为了捍卫马列毛主义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战斗到生命最后一息!

   我要用马克思一篇文章中的话作为结语:

  “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大哲人、卓越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伟大人物。

   历史认为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的人……

   如果我们选择了为人类幸福而劳动,为人类而献身……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快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

   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