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商会 > 红色企业

买办资本势力向民族主义发起的一次进攻

时间:2018-05-22 17:33:07  来源:红旗网  作者:吴 铭

你觉得,这个世界上有中国这么个经济体吗?你可能觉得有,怎么能说没有呢?中国还有政党,还有政府,还有军队,还有媒体等等,怎么能说没有中国这样一个“经济体”?

但是,这个政党、政府、军队、媒体及相关教育体系,他们为中国这个经济体(如果真的存在)做什么了呢?中国这个所谓的经济体,对本国的经济有什么控制能力、办法?仔细观察一下近三十多年的情况,你会发现,中国这个政府对本国经济的管控能力是自行地、主动地、积极地、无微不至地削弱、抛弃!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政府发挥重要作用。什么意思,就是说,政府所发挥的所谓“重要作用”,无非是让市场更好地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而已!是市场的“服务员”。姑且不说“资源配置”为什么要经济中有那么核心地位,那么,市场在所谓“资源配置”中所发挥的作用是自发的吗?如果市场能够自发地、而不是人为地发挥“配置作用”,那怎么还会有“豆你玩”“蒜你狠”“糖太宗”之类的事?至于房地产之类的泡沫,恐怕说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自发地发挥了作用,恐怕也是骗人之说,不然,怎么解释“炒房团”?可见,所谓“市场在资源调配中的决定作用”,本质是资本在经济动作中的决定作用。遇到“豆你玩”“糖太宗”这类小资本的兴风作浪,政府这个“服务员”还有办法整治一下,遇到“国际垄断资本”时,政府也就只能充当“服务员”了。

世界上并不存在中国这么个“经济体”!中国,只不过是世界上各路资本发挥其“资源配置作用”的一个场所。这个,即使是主流也是不否认的。当然,这个场所,为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也是想方设法、挖空心思、搅尽脑汁。也就是说,为了让世界上各路资本尽情地在中国这个市场上发挥其作用,中国对自己进行了思想改造、教育改造、政治改造、体制改造……凡不利于世界各路资本的障碍,都在打到之列。

对外国的各路资本在中国这个市场上发挥其“资源配置”“决定作用”的主要障碍是什么?是新中国解放后前三十年的那套公有制的完备独立、部门齐全、技术进步、人才结构完整、生产能力足大的经济体系,不打破这个体系,那外国资本,就如1840年以前英国进口的鸦片一样,是没有销路的,是竞争不过中国本土企业的。比如,可口可乐为什么就比健力宝好喝?中国人洗头发为什么要用海飞丝而不是黛丝?那就要从中国人的思想、习惯,还有中国经济结构上下功夫。比如,思想上、政治上要“承认中国人不行”、“外国人就是行”!宣扬一套洋奴化的思想哲学。这样,中国人就不喜欢河南鹤璧天元的洗发水而喜欢宝洁公司的产品、喜欢喝可口可乐而不是健力宝,等等。但,恐怕中国愚夫愚妇还是很多的,中国洗发水、饮料也可能不那么彻底死亡,怎么办?市场化,“不找市长找市场”,不给中国企业贷款并且不允许其在民间集资,让他们在所谓市场上自生自灭,其实就是饿死。大家知道,办企业,最关键的不是什么人才、管理、场地、技术之类,最关键的是资金!有了资金,人才之类的东西,一切都有了;没了资金,这一切都没有,有了也会丢掉。这是一招,还有一招,把“引进外资”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标准,中国的好企业,都必须股份化,把股份分给外资一部分,作为“引进外资”的重要内容。如此,中国企业即使不死,也得“混合所有制”,也就是一部分、大部分或者全部送给外国资本。

好了,当把中国的企业弄死、弄“混合所有”或者变成外资、私资所有之后,居然还有一批无外资或者外资很少的民族企业活了下来。当然这类民族企业,也是得到中国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的奖金扶持的,这才是他们能够生存下来的关键,这说明,体制内多少还有几个明白人,当然,也可能是他们误打误撞,无意中干了件不太坏的事,或者说他们没有把坏事干绝。

这样,中国真的就成了纯外资、外私混合资本、民族资本、国有资本企业竞争的大市场。中国政府,只是这个大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当然,其维护这个市场的规则、法律等依据,都是按照国外资的要求确定的!对国内资本企业与国外资本企业,一视同仁,绝无袒护。此前,对外资是格外偏爱、对本土企业是格外反感的,这种一视同仁的态度,居然还是一种进步。这个,主流也都承认且大力宣扬。

柳传志的联想,原本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在长期的、系列的、合情合理合法的政策鼓励之下,今天,联想已经成了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当然,是外资和民资的混合,其中的“全民性”已经归零。而且,这个“混合”是外资占多数,柳传志只占少数,准确是说,联想已经是外资争夺乃至控制中国市场的一个代理者。这样的资本势力,我们称之为“买办”——只是从经济学意义上讲,不想有贬义,尽管这个词的确含有贬义,但这个贬义,我真的去不掉。

所以,柳传志的产品在中国卖得贵、在外国卖得便宜,用中国市场的赢利弥补其外国市场的亏损,就完全可以理解了。至于他在5G标准上投票关键环节上支支吾吾,我想,也不难理解,这也是大家骂他是“汉奸”的原因,也是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等人为其洗地的原因。

好了,经过上文的一段罗嗦,下面该谈谈如何看待柳传及一百多位企业界大佬义正辞严的声明了。

柳传志振臂一呼,居然应者云集。恐怕,这是肉食者没有想到的,也恐怕,这恰是肉食者最希望看到的。

中国这个大市场,现在,恐怕是世界上最肥的市场,没有之一。如果谁能控制这块市场,那至少控制了世界市场的三分之一。之所以说是三分之一,是因为近期各种重要报告中都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如此重要的市场,那路资本不垂涎三尺?不竭尽全力加以控制,至少也要分一杯羹。当然,如坦桑尼亚、巴西之类的不发达国家,是没有资格分这一杯羹的。能来分羹的都是美国、日本、韩国、西欧至少也是新加坡之类的资本主义国家。人家有资本呀。

民族主义者,也就是如乌有之乡这类人物,看到中国这个大市场上的利润大部被外资直接或者通过买办资本势力,就是柳传志的联想这类企业,弄走了绝大部分,所以,不甘心。于是,乌有之乡这类好事者,便指责联想在5G标准投票中“不爱国”!

乌有之乡那帮人发出的声音代表谁?至少可以代表如华为、格力之类的民族企业,或许还可以代表大部分下层劳动人民。因为,如果买办资本势力被逐出中国、或者在中国这个大市场上占的份额少了,那么,可以想见,民族企业的市场份额及利润自然就大了;少了国家间的经济敲诈,中国普通人的生活可能会好一些。所以,表面上只是几个影响力很小的网站、非主流学者的声音,但却代表中国民族企业或者说民族资本的声音。这样的声音,在中国媒体、教育甚至政界都严重买办化的今天,并不多见;在可预期的未来,这类声音也不可能占据主流。但是,就些许声音,已经让柳传志大为警惕。其实,对这些民族主义声音最警惕的还不是柳传志,而是联想这家企业的控股方——外资,想想看,外资通过联想,已经坐稳了中国市场第一的位置,如何肯把这巨大的利润让出来?外资,在已经占据中国市场的情况下,如何肯把这个市场再让给中国的民族资本?以乌有之乡为代表的那个微小力量所发出的声音,就是要在本土上,为民族经济争取一些份额!引发买办资本势力——实际上外资势力的警惕,也就不奇怪了。想想看,外资这几十年的布局,不就是占领中国这个大市场吗?乌有之乡,还有那几个非主流专家的声音或许不响亮,但却代表了买办资本、外资的敌对势力的追求。在我看来,这就是要收复经济主权!

所以,柳传志一声呐喊,中国最有名的买办资本势力都出来帮腔。他们怎么那么齐心协力呀?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后台老板——外资!恐怕这个外资,主心骨应该是华尔街的大佬吧。

现地,一边是民族资本势力,另一边是外资主导之下的买办资本势力,两厢对垒,你猜政府会支持哪一个?

当然会支持柳传志们为代表的买办资本势力!因为,一、这几十年,它都是这么做的,这一下,恐怕也很难例外;柳传志把联想由一个全民所有制企业,演变成私有企业,再演变成买办企业,这恰是改革开放在经济上的缩影。二、它们可能并不怕柳传志,但是,他们怕柳传志背后的华尔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