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崇学书院

崇学琴:中国古老乐器——埙

时间:2017-09-21 10:11:21  来源:  作者:

      

埙是中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之一,大约有7000年的历史。

相传,埙起源于一种叫石流星的狩猎工具。古时候,人们常常用绳子系上一个石球或者泥球,投出去击打鸟兽。有的球中间是空的,抡起来能发出声音。

后来,人们觉得挺好玩就拿来吹,这种石流星慢慢地演变成埙。埙最初大多是用石头和骨头制作的,后来发展成陶制的。 

图:唐代三彩胡人头像陶埙

最早的埙只有一个吹孔,而无音孔,经过几千年漫长的发展,音孔由两个、三个增加到六个并能吹出完整的五声音阶。

埙不仅能够吹奏出传统乐曲的旋律,在现代音乐及西洋音乐作品中的演奏愈来愈表现出她独特的魅力,埙几乎和中华民族一样古老,她那特有的音色,非常迷人,这种奇特的乐器是其它乐器无法替代的。

陶埙在中国历史文化和世界原始艺术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国际上,中国的传统工艺,西方人研究探秘了近千年,比如瓷器,他们叫China。埙,又何尝不是这样。

小时候听人背《三字经》,“匏土革,木石金,丝与竹,乃八音”。私塾先生光教死背书,不会给孩子们讲“匏”指的是用葫芦做成的笙,“土”指用泥烧成的埙(八音中土质制作的乐器唯独有埙。后来西方音乐流行,很少有人知道埙是什么样儿了。

谁想到,十几年前,古老的埙突然回到中国人中间。那要感谢绝顶聪明的导演张艺谋先生,我愿有一天好好问问他,是什么叫他想起在影片《菊豆》中自始至终不用别的乐器而只用埙来伴奏?

埙的悲鸣,贴切地烘托了那部电影的主题:中国人生命的世代延续。我对电影艺术一窍不通,但谁也改变不了我这样的成见:张大导演用埙伴奏这一奇招儿,对《菊豆》的轰动海内外,是起到了重大作用的。

这样一个贯穿中国甚至人类历史上下几千年的器物,承载着历史、人文、艺术、故事的埙,而很多年轻人对它的印象还停留在遥远的古文中,一直传承着制塤手艺和吹埙技艺的这群人也逐渐一点一点的成为边缘人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