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崇学书院

崇学琴:笛诗笛曲,古韵悠扬

时间:2017-10-11 13:55:06  来源:  作者:

 笛子,是中国传统音乐中常用的横吹木管乐器之一,也是中国传统乐器中最具代表性最有民族特色的吹奏乐器。在民族乐队中,笛子是举足轻重的吹管乐器,被当做民族吹管乐的代表。

中国笛子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那时先辈们点燃篝火,架起猎物,围绕捕获的猎物边进食边欢腾歌舞,并且利用飞禽胫骨钻孔吹之(用其声音诱捕猎物和传递信号),因此也就诞生了我国古老的乐器——骨笛。到了汉代,许慎的《说文解字》明确记载“笛,七孔,竹筩也”。

笛,在中国古代的文字记录中,被古人寄予了治国安邦的神圣愿望。《风俗通》中有云:“笛,涤也。所以涤邪秽,纳之雅正也。长尺四寸,七孔。”《乐书》亦说:“笛之涤也,可以涤荡邪气出扬正声,七孔,下调,汉部用之。盖古之造笛,剪云梦之霜筠,法龙吟之异韵,所以涤荡邪气,出扬正声者也,其制可谓善矣。”可见笛的“涤荡邪气”或“涤邪秽”内涵,与中国古代宫廷雅乐的功能殊途同归。

笛子大部分是竹制的,但也有石笛、玉笛及红木做的笛子,古时还有骨笛。不过,制作笛子的最好原料仍是竹子,因为竹笛声音效果较好,制作成本也较低。

关于笛的经典诗词

 《春夜闻笛》

唐·李益

寒山吹笛唤春归,迁客相看泪满衣。

洞庭一夜无穷雁,不待天明尽北飞。

 《出塞》

唐·王之涣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塞上闻笛》

唐·张祜

一夜梅花笛里飞,冷沙晴槛月光辉。

北风吹尽向何处,高入塞云燕雁稀。

《鹧鸪天》

宋·黄庭坚

黄菊枝头生晓寒,人生莫放酒杯干。

风前横笛斜吹雨,醉里簪花倒着冠。

身健在,且加餐,舞裙歌板尽情欢。

黄花白发相牵挽,付与时人冷眼看。

《题北谢碑》

唐·李白

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