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社团

红色社团篇:红色魅力

时间:2012-09-02 20:34:50  来源:南方网讯  作者:

 胡洲现在是重庆大学“三下乡”与“三个代表”理论研究会网络部部长,理论学习的积极分子,而去年8月他勉强答应帮助研究会制作网页时的原则却是:不加入研究会、不沾理论的边。“这一年的变化连我自己都感到吃惊。”他告诉记者。

  理论研究会2001年7月成立后,就想把触角延伸到网络。身为骨干的宋福忠和李雯等听说胡洲的网页设计能力强,就前去邀请。前两次他们碰了一鼻子灰,胡洲表示,对理论不感兴趣。到“三顾茅庐”时,胡洲被感动了,决定“就当帮朋友一个忙”。

  在建设和维护网页的过程中,胡洲有时需要自己敲打键盘,把研究会的文字材料录入电脑。他“被动”地发现,研究会并非呆板地学习文件,而是用了不少实实在在的活动来实践理论,例如“三下乡”,例如去中小学辅导学生。

  2001年10月,研究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去98中辅导学生,胡洲也报名去辅导计算机。“在学校的机房里,我和一位老师一起指导中学生,可能是年龄更接近、更易沟通的原因,同学们向我请教的次数比那位老师还多,我都有些不好意思了,同时我也深深感到助人的快乐。”

  研究会是在实践什么理论呢?胡洲认真了解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感觉它与现实非常贴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是过去一些理论学习的枯燥形式妨碍了我去接近理论”。2001年12月,参加完一次志愿服务后,胡洲正式加入了研究会。

  在重庆大学“三下乡”与“三个代表”理论研究会中,有不少同学像胡洲一样,受到活动的吸引,经历了对理论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不感兴趣到感兴趣的过程。到2001年底,研究会成员从最初的80人发展到了2352人,如今已突破3000人,其中的非党员同学绝大多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现在,像这样的理论类社团遍布全国高校,它们规模不等,大的有数千人,小的几十人。TMS协会是清华大学规模最大的学生社团,1995年由一批党课学习小组联合发起,全称是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英文名称为TMS),现有会员3000多人。中国科技大学学习“三个代表”读书会成立于2001年3月,现有会员300多人,短短一年多时间,已有数篇学习交流文章被全国中文核心期刊采用。

  记者从团中央学校部了解到,在全国高校中,已有2000多个学习、宣传和实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的校级学生理论社团,其中研究“三个代表”和“七一”讲话的社团有1200多个,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红色社团。

  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陈光浩说,红色社团的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恢复高考以后,相当一部分高校成立了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社团,大学生们基于对“文革”的反思,试图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著中寻找中国的发展道路。上个世纪90年代初,研究毛泽东思想的社团出现在不少高校,因为大学生们感到中国的发展必须与国情相结合,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智慧的结晶,他们希望从中汲取营养。  对此,武汉大学的一位领导感慨说,追求真理是青年人的天性。但是,青年接受真理的特点和过程具有时代的特点,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这就要求引导青年追求真理的方式和手段应该不断创新。红色社团的成功实践说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大学生价值取向整合的关键。

  采访中,记者从北京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获悉,他们正在筹备一个会议——首都高校红色社团交流大会,希望创造机会与各社团一起总结经验,寻求更大的发展。(编辑 阮志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